【体能三部曲2】重点解读.普通人也能兴奋地完成的1天100次体能训练

2017年09月28日更新

本文是【超能计划-百天万次训练】的要点解读,帮助大家强调行动重点,避免训练失效。

.

.

注:开始仰卧起坐计划的读者,直接把本文中的“俯卧撑”替换为“仰卧起坐”即可。


以往,我在做锻炼的时候,总是半途而废,每次的练习最多不会超过半个月。

但经过这将近两个月的锻炼,我发现,通过自己制定的训练计划,已经有效的坚持了下来,并且完成了数千个俯卧撑的阶段性训练。

而且有一点我十分确信,就是每天完成100个俯卧撑,将是我今后体能训练的重要一部分,很难再中断了。


总结下来,有这么几点,对我来讲非常重要。


1  适合自己训练频率

注意,是频率不是频次。可以休息一到两天都没有问题,但一定不能或多或少地更改训练的次数,正式阶段100次就是100次,仰卧起坐50次就是50次。这关系到初始训练的动力问题,后面会细说。

注:热身阶段要根据自己极限能力做出调整,一般为两次极限体能训练,或三次。第3篇详解必看

由于之前我个人的体质比较单薄,在做大强度的训练之后,往往会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能够坚持的时间非常有限。

所以这次,在做俯卧撑的时候,采取的是隔一天做一次的方案。相比以往来说,这样的方案,会让自己的身体,得到适度的休息。


2 一个让自己和他人惊讶的训练目标

经过几天的训练之后,给自己定下做一百天,每天做100次,总计10000次的俯卧撑计划。用我自己的说法叫做“百天万次计划”。

为此我还专门建立一个“百天万次计划”相册,用来存放每次训练的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既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目标,又让自己充分的投入其中。

并且,在动力方面有能够夸耀,甚至炫耀的因素。让自己拥有满满的成就感。


3 用秒表计时的方式来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挑战自我之中。

每次我都会记录下,自己完成训练所用的时间。一开始做100个俯卧撑,需要大概15分钟。然而一个月(隔天训练共计15次)下来,平均时间大概是2分40秒。

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从稳定到提高的过程,从15分钟到10分钟以内,再到5分钟以内,再到3分钟以内。我大概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

每个阶段都是先有一个自我适应(这个阶段训练强度)的过程,后有一个自我挑战(新纪录)的过程。


4 为什么目标一定能够成功?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动力能够坚持?为什么这个训练会让你越来越兴奋?

在每天的100次体能训练这件事儿上,

我并不刻意追求成功,因为我知道成功是早晚的事儿。
我追求的是“在这个时间节点内完成的熟练感”,与“熟练后对自己纪录的挑战”。

我现在会,十分期待自己下一次会达成怎样的成绩。(而不仅仅是完成既定的目标)


之前在健身房里健身的时候。经常会,把某一个动作分几组做完了事儿。

时间久了,偶尔也会刻意的提高自己训练的难度,来增加一些挑战。

这样做虽然能够继续坚持下去,但往往会发生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在加码提高的过程当中,也会让你的目标越来越难以完成,心底会有一种不情愿去做,感觉好难啊的情绪不由自主的蔓延。

这越来越感觉到深刻的畏难情绪,往往促使你坚持过了初期的新鲜感之后,就慢慢自我终止了训练,然后随便为自己找个合理的借口。


从根源来看,人们在做一件事情,前期的动力通常是新鲜感,未知性。

而真正能坚持下去(中后期)的动力通常是挑战性和成就感。

但问题的真相是,绝大多数人都“牺牲”在中后期。

所以,如果你想在一个领域中做到顶尖,那么一定要特别重视,对中后期的动力动机的 呵护和培养。

现在我的百天万次训练计划,并没有给我带来之前那样的困扰。

事实上,我反而是非常期待下一次自己到底能够,用多长时间(多少秒),做完,一百个俯卧撑的。


5 加速式成就感 和加码式成就感

对比起来,可能的原因在于:

1 我现在的方式,是一种越来越容易的完成目标的训练方案。(就每天完成的数量而言)。

从而,我的关注点逐渐变更为如何创造新记录上。

每天都做一百个俯卧撑,一开始的几天,可能会很困难。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一百个俯卧撑根本不是难事,是一种期待,一种能否再提高几秒,甚至十几秒的期待。


2 以前的训练方式是一种加码式训练方式。现在的训练方式是一种加速式的训练方式。

加码式的训练方式会持续增大难度,本身具有很好的挑战性。但无形之中,却给人一种遥遥无期没有尽头的感觉(潜意识)。

而加速式的训练方式给我的感觉是一种阶段性的自我挑战感。


3 对普通人(非专业健身人士)来说。竭尽全力的做好训练的加码式的训练方式,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之后再从事正常的工作,需要一大段时间来恢复状态。

而加速式的训练方式显然不用太费力气,本来就是越做越容易的事情。

而且它将越来越省时间。


4 关于信心。

当你很期待自己的下一次成绩的时候,你的对于能不能后完成既定目标的信心还用建立吗?根本不需要。

因为你知道自己拿下这件事儿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唯一的变量在于时间的长短。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而加码式的训练方式并不能每次都给你带来十足的信心。


5 关于受伤和难度判断。

加速式的训练方式相比加码式的训练方式,在受伤方面显得可控性更大一些。因为对于加码的多少,判断的难度会更高,受伤的几率会增大。

加速式的训练,你自己就会有适度的时间上的把握和调节。


结尾

我所说的这些仅仅是健身吗?延伸开来,关于工作和情感中压力最大(难度最大)的方面——销售和追爱,运用同样的逻辑和方案设计,其实这些都是并不困难的事情。

关于涉及到我专业工作领域的细节问题,就不在本篇文章内赘述了,有机会再分享一些我的思考和方法论。

你的朋友 真相。


体能三部曲,相关文章:

【体能三部曲1】带你每天做10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男女适用.随时随地.简单有效

【体能三部曲2】重点解读.普通人也能兴奋地完成的1天100次体能训练

为什么目标一定能够成功?

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动力去坚持?

为什么这个训练让你越来越兴奋?

【体能三部曲3】详细攻略.百天万次体能训练(热身版&正式版)



为了切实完成我们的目标,我专门建立本项目的打卡群和打卡工具。在微w信x界面打开本页直接扫描即可。其他情况,请保存图片后,在微w信x扫一扫功能中扫描手机保存的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