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资产证券化夺魁,“真实出表”并非易事


在交易所市场上,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独占鳌头。可是,实现“真实出表”的项目却寥寥无几。

  

中国外资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荣誉会长李思明昨日表示,租赁公司有迫切的需求去实现“真实出表”来缓解资本约束和优化财务报表,但是,从ABS产品销售看,资产质量本身难以确定,“风险完全转移”将使得ABS较难获得足额认购。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真实出表”的能力归根结底在于融资租赁企业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模式,企业应以真实租赁业务形成租金资产的品牌效应和美誉度,给市场投资者以信心,以实现风险真实转移。

  

租赁资产证券化夺魁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8日,在交易所挂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中,租赁资产证券化共发行172只,占比20.38%;发行金额1645.66亿元,占比9.91%。无论在项目数量还是发行总额上,各基础资产类型中排名第一的都是租赁租金。

  

资产证券化的功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筹资,二是出表。融资租赁公司运用资产证券化开拓筹资渠道的能力已是炉火纯青。不过,租赁资产证券化实现“真实出表”的案例却很少。

  

李思明表示,要实现“真实出表”,需要风险资产以一个整体的概念出表,也就是说,作为劣后的租赁公司不能承担优先级持有人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看,实现“真实出表”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基本没有。

  

在“真实出表”的情况下,租赁公司几乎不再承担租金资产的风险,转而由投资者承担风险。因此,“真实出表”往往代表市场对于租金资产或证券化交易安排的高度认可,有助于作为发起人的租赁公司和作为计划管理人的证券公司提高市场影响力。

  

“真实出表”并非易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史燕平认为,融资租赁公司“真实出表”有两大好处,一是缓解资本约束,二是优化财务报表。

  

按照商务部《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总额的10倍。近年来,租赁行业资产规模增长迅猛,租赁公司的资本瓶颈已开始捉襟见肘。融资租赁企业要继续开展业务,形成新资产,不仅需要补充资本金“开源”,还需要通过资产证券化“真实出表”实现“节流”。

  

“是否实现"真实出表"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大相径庭。特别是,独立第三方和厂商系租赁公司筹资渠道有限,优化财务报表对其意义重大。”业内人士表示,如实现出表,资产负债表上现金或银行存款增加,应收租金减少,应收租金周转率下降,营运能力提高;如未能出表,资产证券化成为一种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负债表上现金或银行存款增加,长期借款及短期借款均增加,应收租金不变,资产负债率上升,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下降,偿债能力下降。

  

不过,实现“真实出表”并非易事。“在美国ABS市场中,有专业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融资租赁资产和承租人风险进行信用评估,风险跟着资产走,从而实现风险"真实出表"。而国内ABS是以现金流来划分优先级和劣后级,大部分ABS产品中,作为劣后级的租赁公司需要为优先级承担风险。”李思明说。

  

李思明还补充道,一个资产包如果有几百个承租人,国内又没有专业且可靠的评估机构提供评级,投资人很难识别其中的风险大小,租赁公司不得不承担相应风险来实现ABS的成功发行。

  

风险何以完全转移

  

“合理设计增信方式、租赁业务的低违约率以及承租人高度分散化,可以帮助实现风险出表。”业内人士分析道,不过,增信方式的风险承担机构必须是第三方机构。

  

以“远东宏信(天津)1号”为例,尽管该笔资产支持证券使用了证券分级、超额本金覆盖和外部流动性支持三种增信方式,但是,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远东国际租赁与远东宏信(天津)均属于远东宏信有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三项增信方式承担风险金额占发行总额18%。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在远东宏信合并报表层面,租金资产全都不能“真实出表”。

  

而从银行间市场上第一家实现“真实出表”租赁资产证券化发行的“工银一期”的案例上,可以发现除了使用证券分级、信用触发机制和部分租金预付三种增信方式,“工银一期”租金资产的承租人资信状况很好,仅4家承租人——成都市公交集团、满洲里达赉湖热电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均为国有企业,承租人的加权平均信用等级为AA-/A+(中债资信)。“承租人的优良资信水平是该项目得以"真实出表"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




评述:

由于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以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方式补充资金,而银行贷款的门槛又相对较高,且贷款周期灵活度亦有限。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多以融资作为其尝试资产证券化的目的。除“融资”这一个功能外,资产出表”可能成为越来越多融资租赁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的目的,因为资产出表可调整融资租赁公司债务结构,进而充分利用杠杆倍数扩大业务规模,“目前已经有出现出表的案例了,越来越多元化,对发行主体来说就有吸引力了。


此外,资产证券化还能使融资租赁公司得以灵活调整公司资金,使融资所得与项目消耗资金规模相对匹配,以最大化资金利用效率。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资产证券化采取"小步快跑"的策略最合适,有三五个亿的项目沉淀,做一次资产证券化,再形成三五个亿的项目,再做一次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滚动发行的方式优化资金配置。未来,对于成熟的租赁公司,监管的备案程序还有进一步简化的可能。理想情况下,租赁公司一旦形成了租赁资产,能在一两个星期,甚至两三天将其资产证券化,这样就彻底滚动起来了。



原文标题: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独占鳌头  真实出表项目寥寥无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玉




邀租赁业务行家,添加Sara

与租赁精英结伴同行!





点击关键词可查看相关历史文章


● ● 

主题合集


金融百科 | 16年精选 | 职业宝典

不良资产 | 证券化 | 并购重组

股权质押 | 分享经济 | 定向增发

境外投融资 | 海外房地产投资 | 保理

可交换债 | 金融资产交易所 | 明股实债

金融牌照 | 企业融资三十六计 | 产业基金


项目精选投融智库关于授米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96150400&src=3&ver=1&signature=GSmqC3mp2Ulh-zcVQSIH-ZVDbDFDW0TE74AAqY6*oWGEyXRPM*gHCyMn29w0Fvioz*JoKTwc0qOmGm7n*FTwloegUeRkhijRKW*S1Y22L9JdoMHZZYCfO4VsUfUrH94rPvTvC0W1C0LdoiPYXo7qHDfjxGegfJEDoEN1ZIzayd8=&devicetype=Windows-QQBrowser&version=61030004&pass_ticket=qMx7ntinAtmqhVn+C23mCuwc9ZRyUp20kIusGgbFLi0=&uin=MTc1MDA1NjU1&ascene=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