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藏在绘本里的教育

《安的种子》不只是一本适合孩子阅读的书,更是一本更适合于大人看的书。

它用中国古老的佛寺为背景,讲述了老方丈交给三个徒弟每人一颗千年莲花种子,看他们谁能让种子开出千年莲花,三个小和尚用不同的方法去种,结果只有一个叫安的小和尚,最后种出了千年莲花。

初读这个故事,它让我感悟到:每一个生命都有它自己成长的规律,我们要遵守它的规律,放慢脚步,享受生活中细小的美好,静待花开!

从孩子的教育上,我感觉到:孩子就是一颗千年莲花的种子,他们有自己的成长规律,我们要耐心等待,给与陪伴,静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成长!

这样的感悟让我对待孩子的成长,放下了许多的焦虑、期盼、愿望。

可是初读,我没有明白其深刻的含义,这种认知它只停留在我的意识层面,看似很清晰却又很模糊,关于“静待花开”的意义只有大概的轮廓,并不能在内心深处完全理解。更不明白生命发展的规律是什么?要如何在等待的过程中去给与生命需要的养分和土壤?在孩子的成长中又如何去陪伴,等待的意义又是什么?

依然会焦虑,依然茫然,不知所措。于是我重读这本绘本,结合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慢慢的摸索和寻找,终于在书中发现了那些一直困惑的答案其实就藏在其中!拨开了云雾,看见了生命真正的内在之美!


绘本的封面色彩质朴、素雅。飘舞的点点雪花,一个小和尚手捧着一颗种子,用温柔、虔诚的神情认真看着,整个画面仿佛让我置身在庄严、、寂静的佛寺,心中平静又有着些许悸动,忍不住去仰望、参拜。

耳边也回响着晨钟暮鼓的声音,悠扬、纯粹、浑厚。这种感觉好似天边的一束光冲破云层,照亮了黑暗,让我看见了繁华盛开的的盛宴,开悟只是转瞬之间!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如此的美好,值得让我们像小和尚一样用虔诚、庄重、喜悦的心去对待。

翻开这本书,前环衬上整片的浅棕色打底,用白色描绘出了萧条的山和树,一排排大小不一的脚步一直伸向远方。后面画面的转变:满是盛开的绿树旁,一池荷花展露风姿,随风摇曳,一个小和尚远去的背影认真、用力地挑着水向前走去,一条小狗相伴左右。

整个画面清晰、简单,前后承接的跨度预示着冬天总会过去的,春天也会来临,等待是漫长、枯燥的。但一颗种子终将会生长、发芽、盛开,就像四季交替一样平常,无需自找烦恼,淡然面对就好!深远的意境,被寥寥几笔勾画出来,它却是我要穷其一生寻找的人生哲理!

佛说:“相由心生”。外在所有的表现都是内心的呈现。书中三个人物的体现正是如此。

外表憨厚、思维简单的本,只想很快看见结果,没有去管一颗种子生长所要的因素,只把愿望付诸行动,不去思考,不去坚持,最后希望破灭,愤怒离开。静,外表斯文,清秀沉稳,拿到种子之后没有盲目去做,而是思考如何能种出来。他认为千年莲花无比珍贵,应当用最好的的器具,最正规的方法才能种出来,可是过于教条、呆板,被事物外表的价值所迷惑,失去了看待事物的正确认知: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虽然种出了莲花却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最后一个小和尚——安,却跟他们完全相反,只是把种子小心地收起来,做着平常的事,过着平淡的生活。感受着生活带来的祥和、安静。然后在适当的季节,适当的的地方,种下那颗种子,任其自然生长、发芽,最后开出千年莲花!

这个可爱的、淳朴的小和尚,平静的面容下是一颗沉稳、有序的心,不受外在事物的迷惑,井然有序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就像千年莲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

三个人物的内心呈现,三种不一样的结果,让我们看见了:万物生命都有自己的内在规律,不强求、不干涉,只与其心灵产生链接,默默给与支持和关怀,静待生命的绽放!

书中为我们展现了一颗种子的生命轨迹,却也用色彩--本的衣服、静的金花盆、安的小布袋,这些明黄色和莲花的花蕊相呼应,暗示我们都拥有一颗千年莲花的种子——孩子,都能看见莲花盛开的美景,只是我们急功近利,只想很快看见结果,却忽视了种子内在和外在成长的过程,最后终将迎来失望的结果。却不知我们的孩子带着光明、纯洁和祝福来到我们身边,如何也能长成一棵千年莲花,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

我们对孩子的影响将其决定孩子的一生。因此明白孩子成长的规律,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是何其重要。这个完整的成长过程将决定孩子会以什么姿态去面对自己的人生之路。

我们知道一颗种子的成长规律,孩子的成长也是有他们自己的规律——胚胎在母体中形成的那一瞬间,内在就有的东西,它在儿童一出生就指导儿童如何发展。这就是“精神胚胎”。

它引导着儿童完成自我发展。也是人类最伟大的创举——让儿童从出生那一刻就创造了作为起点的自己。因此我们就要像安一样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在他们0-6岁的时候创造一个适合与他们成长的环境,不焦虑、不着急、耐心地陪伴,等待他们逐步成长。

让孩子成长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依靠自己的精神胚胎,借助于内在和外在的环境,受自己精神胚胎的引领,通过生命年龄的不同阶段,创造出一个完整的自我。通过内在的环境——身体、情绪体、感觉体、心理体、认知体、精神体连接着,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成为一个流动的身心灵的复合体。这样的成长是丰满的、立体的、多层面的。


除过色彩的提示,书中三个人物,也暗示着三种类型的父母、三种教育方式,也呈现出我们孩子最后不同的样子。这样的表现手法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让我清晰地认识到孩子身上呈现出的所有不完美,都是因为我们造成的。

我们总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就要控制他,把他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他什么都不懂,我们要把他教成一个我们认为的好孩子。

于是我们要么就像本一样认为只要给孩子吃饱、穿暖就行,奉行的“我养,你长”的道理,长成什么样就看你自己的造化;要么像静一样过分的把孩子用道理、规矩圈起来,然后给与最好的条件,把孩子变成外表美丽,内在柔弱、胆小的温室花朵。最后把自己的希望、梦想、自认为的压力强加给孩子。

可是结果都事与愿违。最后我们还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爱他,给与他最好的,他却让我失望透顶呢?

书中的故事却告诉我们:一颗种子需要在各种条件完善的情况下才会生长、开花。一个生命的成长也需要完整的条件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我们在了解了生命的完整性、成长规律之后,就应该做像安一样的父母,慢下脚步等待、陪伴他成长。

给予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环境和条件——就像安胸前明黄色的小布袋。那里是离心最近的地方,它有柔软的爱和永远的自由。在这样的环境下,通过爱和自由的支持让孩子走向完整——让他们的身体、认知、情绪、感觉、心理、精神、自我成长起来,发展起来,做自己的主人。

而生命越完整就越丰盛、越成熟、越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越有爱的能力、越慈悲、越富有智慧、越愿意服务别人、越富有觉察力、越能够在生命不断的警觉中无限地发展。

我们知道了爱和自由是孩子成长最好环境,却不知不正确的爱有时候是负担、阻碍。过多的干涉会让孩子在发展自我的过程中被破坏,从而让孩子的某方面得不到发展,从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因此,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有耐心、无止境的等待。等待孩子在体验和经验中来完成自我完善,就像安把种子放在胸前,然后带着它一起去体验季节的变化,体验生活的复杂和不易,还有生命中美好的感受。相信他们不是一个“空瓶子”,不是被动地接受别人传递给他的东西,而是充满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一个个敏感期出现的的时候,在精神胚胎的这种特殊能力帮助下去认识世界。

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团聚,唯有父母的爱指向分离。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他们只是借助我们这个载体来到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他们自己去独立完成。父母唯有给与孩子最充沛的爱和自由,使孩子的内心被爱填满,才有力量去对抗外界的所有风暴。

故事结束了,一个关于等待,一份享受等待,收获美好的人生的故事。教会我们真正的教育:给予孩子爱和自由的养分让他们内在的自我中创造出一个完整的自己,让他们的人格走向更加健全,最终成长为真正的自己!

而我们的孩子,拥有爱和自由打造的铠甲,能独自去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也是一定的。在信任中目送他离开,人生中还有很美妙的风景等着我们去发现和欣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95评论 1 11
  • 什么是读经教育? 读经教育就是让孩子在大脑发育最迅速的年龄阶段,通过接触代表人类最高智慧的中国传统文化,开发其高度...
    十年一井阅读 157评论 0 0
  • 一路风景一路画, 一祯憧憬伴朝霞。 匆匆繁华似梦过, 漫漫长路走天涯。
    夕阳在山阅读 112评论 1 2
  • 我是一位宝妈,从她呱呱落地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生活的艰辛才刚开始,以前吃过的苦都不算什么了。我既不想放弃工作又没人...
    梦丫头阅读 336评论 2 1
  • 2018年5月21日,一个很浪漫的日子。于我而言,多年前的今天,做过人生中最大胆的一件事情——2012年5月21日...
    麦田守望者JC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