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我们颂扬,善良的我们传承


都知道这个春节太不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改变了所有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节奏,也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跟随国情大环境,自己宅在家里已经不知不觉一月有余。

这日子对于我个人来说,并不太难熬,因为完全放松的居家生活我已经适应两年多了,平时的生活也是这样渡过。

独宅的一个月里,画友们都不寂寞,交流比平时更多,每天都有新鲜出炉的好作品。

我个人的注意力到你追我赶的进度上去了,反倒觉得时间不够用。

有些特别的感触是全中国人都必须因为这场病毒,而留守在家里的状态,让我对时间有了异样感。每当夜幕降临,我会站在凉台上静静观望四周的高楼,看见每家窗户阑珊的光亮里人影晃动,想到这可能是每栋大楼里入住率最高的时刻吧,那些灯光会不会是长久以来闪亮得最齐的时候呢?

平日里,我们都忙于生计,忙于应酬,可能很多家庭都无法像现在这样,天一黑一家人就开灯相见,日日相守。

因为春节前,病毒消息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强劲的时候,我们也在家里与同学,家人聚会。当消息越来越确切,政府的措施越来越紧急,我们才真真切切的感觉到这场病毒的可怕性和严重性。

好在在自己的圈子里,目前还没有确诊者,也没有特殊隔离疑似者,好在大家都还安康吉祥。

我们的平安不代表其他地方的人都平安,那些深在疫情中心区的城市的人们,却正在经历苦难挣扎。

这是一场大的博弈,考验国情,考验政府,也考验民众,更考验人性。

宅在家里的日子,手机带给了我们同世界千丝万缕的连接。

所有直接,间接的信息相互传递转发,信息量突然多了起来。有的信息仿佛是为我们掀开了这世界隐蔽的一角,让我们得以窥镜更多不曾见过的秘密。

但信息多了以后,也提高了我们的甄辩能力。国际的、中国的、西方的、东方的、个人的、集体的,自然的,人文的,世界就是一个大舞台,无时无刻不在上演让我们眼花缭乱的剧情。

其实,我们老百姓所有获取信息的渠道都是有限和片面的。在这地球上由高等动物暂时主宰的各种智慧大博弈战中,我们普通人如果不是决策者,能知晓自己的渺小平凡和所处的位置,就已经算是平凡的智者了。

疫情中,我们很多人都是灾难的直接参与者和见证者,是构成所有事故的各个点,这些点的连接构成了今天中国疫情风暴的轮廓。但在某个层面我们又都是无知无觉者。在起关键反应的点上,我们可能是那个坏的点,也可能刚好是那个表现最好的点。政府是由人组成的,老百姓也是由人组成的,当初那些在华南市场买卖野味的人不都是人民么?那些代表政府的人,私下里不是千万个你我他么?可能他们在人生的某个时刻某个阶段还都把自己划分为正义的一方呢?只有当我们知道他们的行为对社会和他人已经造成伤害时,才会觉悟他们的坏。但没有出现一切严重后果的时候,谁发现他们的破坏力呢?他们不是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喜怒哀乐齐全,道貌岸然一样吗?

所以我倒是觉得个人的坏比抽象的政府来得更具体。

这世间万物的丑善百态表现都有深层次的欲望导向,利益纠葛,真真假假在里面,让人难于明辨。那些片段的信息量、自己的喜好、偏激的文章、有限的知识构建和格局,都只是代表个体的认知局限,凭什么就自己觉得比别人要高明高尚一大截呢?

不懂自己渺小的人,怎么可以懂这世界的无尽弘大?怎么懂得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同思想不同风骨的人呢?

大道至简

真正有学识水平的人不会处处标榜自己的学识内涵,更不会产生可笑的优越感,因为他们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从来真正饱满的稻恵都低着头的道理。真正高智商的人也是柔和明亮,包容豁达,因为他们拥有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分辨力和分寸感,无论是对人对国家对世界。

一直喜欢这样一句话:

对于中国的这场病毒疫情战,你可以不做任何事情,但请不要指手画脚。把善良变行动,用温暖去告诉别人,身体力行的美好践行者永远值得颂扬,无论它是民间还是官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晶亮的雨珠敲着彩色的伞面,并顺着雨伞的弧度一条条滴向路面。许许多多彩色的雨伞在街上拥挤着前行,一直伸向天青...
    冰夫阅读 179评论 0 0
  • ---------------------对象创建-------------------- 通过【对象创建模式】绕...
    鬼方纾秴阅读 220评论 0 1
  • 亲子日记第二篇 美好的周末,从孩子你早上一个甜甜的亲吻开始! 还记得你下午从菏泽回...
    孔素霞阅读 258评论 0 4
  • 好几个月前报了一个外省的课程,当这一天终于到来,孩儿他爸千叮咛万嘱咐地把我送到火车站,让我上车了、到了住处告诉他一...
    润_7ed6阅读 1,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