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头和幸福

四月底的桑园热闹了起来。蚕农频繁地来采撷绿油油的桑叶。供养着春蚕的一日三餐。

除了蚕农还有一群不速之客——一群贪吃地顽童,他们被红红紫紫的桑椹所吸引。那味道酸酸甜甜的,只见他们一个个吃到嘴唇和双手都染成了紫色。肚子装不下了,还把事先准备的塑料袋装得满满的方才心满意足地离开桑园。

这日下着小雨,桑园显得格外寂静。老李头因蚕饥,披着雨衣来到桑园采桑叶。老李头的双手快速来返于枝头和箩筐,急匆匆地采着桑叶。

一声羸弱的叫声,从桑园的另一头传来。老李头寻声上前,看到一只出生没几天,黑白毛色相间 的小狗,趴在地上无力地呻吟着。看它又冷又饿又有病似的样子,和那可怜兮兮需要爱的眼神。老李头心生怜悯,立马把它抱了起来。口里说到:“你的家人把你抛弃了?别怕,爷爷要你。”老李头把它放进温暖的外衣口袋。

采完桑叶老李头把小狗带回了家。拿出过年时子女们给自己买的纯牛奶倒在碗里,用小汤匙喂它。看它从拼命似的舔食到心满意足停下来看着自己,它喝饱。

老李头用旧衣给它做了个小窝,把它安放进去后,就去蚕室忙碌了起来。蚕宝宝们听到开门声,一个个高高地仰了头,看那表情似乎在说:“老李头总算来了,我快饿死了。”

喂完了蚕,老李头的肚子也早已咕噜噜叫了好久了。看了看钟已十二点多,来到厨房掀开锅盖。清晨吃剩的盛在碗里的饭菜还有余温。

吃完中饭又去桑园采桑叶。蚕已四龄,正是猛吃还吃不饱的阶段。也是老李头最累的时日之一。

老李头的老伴早些年已去世,一双儿女在城市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时才有时间带上儿女来看他。

儿女也曾把他接到城里过日子。可白天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有他一人呆在单元楼中。加上性格内敛,言语不通交不到新朋友。呆了不到一个月,就提出要回村里去。那里有“伴”,有乡音、有乡情。而在这感觉像是在“坐牢”似的。

老李头逃出“牢笼”后又开始养蚕。子女每月给他生活费,他都存着,一分都不用。他不愿意呆在子女身边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愿意给子女舔负担。子女在外打工收入不高,要供小孩读书,还背负房贷。因此想继续养蚕替子女分担点。

能替子女分担点,能隔三差五地在电话中听到孙子孙女的叫爷爷的声音就觉得特幸福。

子女规劝他不要再养蚕了。老李头笑了笑:“我养到七十三就不养了。另外要给你们每人养出一条蚕丝被。让你盖上我养的蚕,我自己做的被。我养了一辈子的蚕,没穿过一件真丝的衣物,没盖过真丝的棉被。也想穿一次,盖一回。今年七十二了应该还来得及。”就这样倔强的老李头又开始重操旧业。

老李头给小狗取了名字叫幸福。幸福在老李头的精心照顾下,一个星期后能站立走路并跟在老李头的身后。

随着幸福的长大,“俩人”整日形影不离,两颗心一块跳动。

一日早晨老李头觉得浑身无力,以为自己是累的没在意。到了傍晚老李头给幸福盛了饭菜,老李头坐在凳子上,幸福站在跟前一起吃了起来。他们俩平时都是吃同样的饭菜。

突然,老李头手中的饭碗掉到了地上打碎了。把幸福吓了一跳,只见老李头慢慢瘫在了地上说不出话。伸手去够桌子上的手机没够着。

幸福看到这情形,嘴里发出低沉的呜咽声。朝老李头叫唤了两声就向门外跑去。过了一会儿带着隔壁的李婶跑了过来。李婶见状赶忙打了120和老李头子女的电话。

幸福紧紧依偎在老李头的身边。看老李头被抬上了救护车,它想跟着救护车跑去陪护老李头。但怎么也跟不上,直至消失在夜幕中。

老李头送到医院一检查,是患了严重的低钾血症。好算是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在医院医治了五天,老李头身体康复和子女们一起回家。老李头一家都额手称庆地说:“这次幸好有幸福在身边。”

幸福已在村口等待多时,看到老李头回来立马迎了上去。嘴里低声叫唤着,眼里噙着幸福的泪光。老李头见到幸福也有些激动,“幸福,这两天饿着了吧?看你都瘦了,爷爷回家给你烧吃的去。”

幸福摇了摇尾巴,走在前面带着一大家子人回家。

随着老李头的康复生活又恢复到了之前。老李头继续养蚕,幸福继续陪伴。

转眼到了新年,子女们都带着孩子们回到了老李头身边。老李头也实现盖上蚕丝被的梦想。还有一件高兴的事——幸福给这个家带领了一窝小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在一条街上尝试着寻找着卖凉皮的地方,低头就看到一个阿姨提着的一碗凉皮。 我指向那碗凉皮,立马叫住了她问道—— “...
    zzyy1188阅读 157评论 0 1
  • 4月26日 探索写作结构思维4 一、平面铺开:将名词改为动词或者形容词。《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原则十二 P74 ...
    寻迷之旅阅读 123评论 0 1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653评论 1 15
  • 晚上,弟弟发了我一个视频,我们家阿黄趴在地上,对弟弟的呼唤爱理不理,偶尔抬眼看他一下,我第一反应是以为它生病了!我...
    博赞教育张老师阅读 171评论 0 2
  • 晚春高美明快楸花美诗八首:楸树高花欲插天,看吐高花万万层 晚春明丽高美楸花八首:楸花时见万年枝,高张锦绣照青空 说...
    初衣胜雪诗词解读阅读 3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