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心里——学习《春天在哪里》

今天是我们学校1-3年级360余名学生参与彩虹花晨读课程第8节。是跟着吉林省通化县东宝中学纪云馨老师学习陈伯吹的诗歌《春天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枝头上:

春天的风微微吹,

柳条儿跳舞,桃花儿脸红。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草原上:

春天的雾像轻柔的纱巾,

草儿醒过来,披上了新衣。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竹林里:

春天的雨一阵又一阵,

竹笋从地下探出头来啦。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田野里:

春天的太阳那么暖,那么亮,

秧苗青,菜花黄,蚕豆花儿香。

学习一:走近网师,调动学习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参与彩虹花已经半年了,孩子们早已失去了开始的对网络学习的热情,现在对于网络教学已经习以为常了。一位好的老师,直接影响着孩子们学习的效果。

东北美女网师纪云馨,孩子们特别熟悉,因为从去年10月开始,纪云馨老师一直为我们直播。10月25日直播了《跌倒》,11月15日,22日,29日分别直播了《请帖》、《冰锅盖》、《小鸟音符》。12月6日直播了《站着太傻》,今年3月14日直播了《春天怎么来》。并且她上课的节奏不紧不慢,并且娓娓动听的声音,孩子们很是喜欢。今天再一次出现在屏幕上时,孩子们欢呼雀跃,积极热情的参与。

学习二:走近作者,激发学习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伯吹(1906年-1997年),上海市人。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儿童文学事业,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代宗师,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他对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做了杰出的贡献。他的儿童文学创作、翻译和理论研究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宝贵遗产。著有童话集《一只想飞的猫》,通话《哈巴狗和红天鹅的故事》、《十个奇怪的人》等。1981年创立陈伯吹儿童文学园丁奖,鼓励国内作家参与儿童文学创作,1988年此奖改名为“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至2007年已是第27届。

孩子们知道陈伯吹对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做了杰出的贡献,在海内的声誉特别高。人们对陈伯吹也特别的怀念。我们学过儿童诗有好多好多,但是学习陈伯吹的是第一首。这样更是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学习《春天在哪里》的欲望。

学习三:走进童诗,自由驰骋思想
1.积极地自我完美展现,多样化朗读初步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儿童诗虽然篇幅较长,但是生字很少,内容上贴近现实生活,浅显易懂,节奏明快,语言上也符合小孩子的朗诵特点,形象生动,富有童趣,很便于读诵。我们农村的孩子,对诗歌中描写的景物是再也熟悉不过的,加之这首诗拟人化的描写和精美的课件,因此孩子们学习起来更是特别容易。再不需要老师做过多的解释,也不需要孩子们刻意地去记忆的情况下,在纪云馨老师分节和示范朗读后,孩子们自己就能熟练朗读。

孩子们表现积极,自由采取了男生、女生单独读,男生、女生集体读,小组对读,全班集体读,抢读、唱读等方式的朗读。通过反复的朗读很快大多孩子们都能背诵。从他们积极的表现和喜悦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这首诗歌是多么的热爱!

2.踊跃举手积极表现,自由化陈述理解的诗意

“我们这里现在虽然还看不到春天的景象,但是通过学习这首诗,我眼前已经出现了随风飘动如同跳舞的枝条、鲜艳如同孩子们红脸蛋的桃花、碧绿如同穿上绿衣的草儿、从地下长出的竹笋如同探出头等春天的景物,给我以快乐的感觉,也可以感受到春天的美丽。”

“作者把绿枝条、桃花、小草、竹笋都赋子了人性化的特征,他们个个如同未见过世面却对世界充满好奇的、调皮可爱的孩子们,可以看出作者的喜悦之情和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通过学习,我可以感受到春天到了,大自然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就如同四季中的春天,也要像大自然一样,刻苦学习,锻炼身体,每天充满生机和活力。”

3.插上想象的翅膀,随意化仿写诗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孩子们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孩子们群力群策,完美的进行了仿写。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旷野里:

春天的花儿展笑脸,

花瓣儿艳丽,花香儿扑鼻。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庄稼地:

春天的麦苗嫩嫩绿绿,

风吹头儿摇,勃勃有生机。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小溪里:

春天的雨水淅淅沥沥,

点点滴滴,汇成江河流向大海。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江河里:

春天的雨水淅淅沥沥,

点点滴滴,汇成激流奔腾万里。

感悟一:积累了语言,培养了情感

通过孩子们一遍遍的反复朗读,既积累了语言,又发挥了想象,且读出了自己的感受,使孩子们在春天带给世界万物的勃勃生机的情境和节奏欢快的语言中受到熏陶,培养了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情感,也从中学习到良好的思想品质。

感悟二:丰富了想象力,培养了创新意识

诗歌的仿写,让孩子们在苦思冥想中展开想象的翅膀,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日复一日的不断仿写,有效的培养了创新意识。在每天的仿写中,也使我努力想象,今天将自己的仿写送给孩子们: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我心里:

春天的希望为我呐喊,为你鼓掌,

团结奋进,刻苦努力,让我们一起进步。

结语:春天来了,万物苏醒。我们的校园,迎来了双重春天:窗外,春天给大自然万物带来生机;窗内,美丽的彩虹花给我们农村的教育带来了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我们要迎着春天的脚步,走向光明的康庄大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