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度假?告诉你那些防不胜防的深坑!

圣母百花大教堂

在佛罗伦萨留学的第二年,我搬了家,住在圣十字教堂侧面的小巷里。这个教堂是个著名的景点,里面有好几位历史名家的墓,还有一些不同年代的艺术作品,所以基本从早上八点多开始,广场上就开始有旅游团了。

来自其它国家的团,导游说什么,玩的怎么样,我都是不知道的。但是有一部分来自国内的旅游团,真是让我觉得,游客坐了这么久飞机,来一次这么辛苦,什么都没有玩好,还被导游坑的死去活来。

共和国广场

1,

我租的房子楼下,就是一间中餐厅,门口总是有几个导游在抽烟聊天,这是专门给旅行社提供团餐的一个“据点”。有一次我一个朋友CC的高中同学来玩,因为是跟团来的,导游不允许随便活动,CC就抽出一天时间和朋友一起跟着旅游团玩。那天的午饭就是在这个饭店,CC告诉我,饭菜难吃的要命,十几个人,七八个菜,上来就是一顿抢。最过分的是,老板出来说,这边有特色T骨牛排,要吃的话,一份200欧元。
大家都知道,对于美食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正宗。四川人的火锅,广州人的早茶,要吃西餐,那最好还是外国当地厨子。而我们平时狠狠心,找个不错的意大利餐厅,T骨牛排是50欧左右,够两个女生吃。再点一些沙拉啊,红酒啊,也就不到100欧。这个翻倍又翻倍的价格,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自由广场

2,

整个夏天都是旅游的旺季,也是我玩心最盛的季节,经常拉着CC在老城区的小巷子里闲晃,晃累了就吃个冰淇淋,喝个咖啡什么的。喝咖啡这事,不是为了什么格调,而是这边的一杯咖啡比一瓶最小的矿泉水还要便宜。
一天我们路过了一家皮具店,在一个小胡同里,门面很大,里面很冷清。我们推开门进去发现导购都是中国人,看到我们俩,反应很冷淡。我们转了一圈,发现都是五六年前的老款大牌包包,在意大利其它商店很少看得到。我们一出来,正好迎面来了一个旅游团,导游用大喇叭说,下面大家到这家店看一看,这家店可以直接退税,而且是百分之十二,直接从包包的价格里扣除等等。
我和CC面面相觑,罗马机场退税率,我之前帮国内亲戚买的包是百分之十四,这中间的百分之二,就这么蒸发了?
而且后来我才知道,那家店的大牌包,全是假的,准确的说,是从国内走私过来的。

两个人的早饭

3,

我经常会在广场边上一家小店吃个早饭,因此,时不时就碰到早上的第一批旅行团。我每次听见导员大声说,下面给大家二十分钟的拍照时间,几点几点我们在这里集合,就忍不住默默吐槽。
这里怎么也是佛罗伦斯四大教堂之一,里面安葬着米开朗基罗,伽利略,但丁等等,号称“意大利的先贤祠”,不但不带着进去看看,居然只给二十分钟在门口拍照?!
住在这里以来,我是不是遇到满面慌张的同胞和我问路,第一句往往就是:“你是中国人吗?”
我点点头,对方都是松了一口气,问我看没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旅游团,或者附近的中餐厅在哪,他们和导游走散了。我都会尽力帮忙,不管带路还是打电话,因为我知道,身处异国,语言不通,又迷路了,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但是我想说,一个导游,后面跟着三四十个满脸疲惫的游客,意大利的路又不宽,大家排成长队,队伍能拉出两个路口。停下喝口水,抬头就找不到组织了,这样的欧洲游意义何在?

经常路过的家居饰品店

4,

在这边,华人之间有自己的社交圈。街上走过一个中国人,可能就是彼此朋友的朋友。
有一次吃饭碰见熟人,他那桌的另外一个人,就是做导游的。
他说,佛罗伦萨的主教堂,他带了三年团,从来没有进去过。
我吃惊,问为什么?
他说,让那些人自己进去看呗。
我说,那你不讲解,他们也不知道哪些是哪个大师的作品,不是白看一场了。
他说,那就不关他事了,再说让他讲解,他也不会讲。
我只有沉默。

老桥岸边

5,

参加过类似“欧洲五国十日游”旅行团的朋友说,他们的行程,是从早上五点开始的,酒店的早饭还没开始提供,他们要自己用从国内带来的电热水壶,烧水,泡方便面做早饭。

到了一个地方,自由拍照的时间少则二十分钟,多了也就四十分钟,到时间就被导游赶上车,奔赴下一个景点。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中心,居然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就上车离开了。商业街市中心,只看了一眼,特产没吃过,买东西吃饭,都是在上面提到的那种店。

这简直是把人当成了行走的钱包,比在国内的入学军训拉练还要惨。


在我出来留学之前,我叔叔告诉我说,自己在外面,要时刻保持警惕,要小心,国外往往是中国人骗中国人,利用的就是你对同胞的轻信。
我当时虽然点头,心里并不相信。
没想到,没过多久,就给了我这么多的眼见为实。

出来玩,如果没能力完全自助游,最好直接找个靠谱的地陪。要知道这边做旅游的就那么几家,国内的旅行社很多是采取外包合作,把接到的游客转手一卖,就什么都不管了。

也许有的旅行社报价很低,但所有机构都需要盈利。明着不盈利,就在暗处盈利,还不如报个高级团,或者找个地陪,把钱花在看得见的地方,总比被人骗了,还觉得自己很省钱的好。

最后送上一瓶我喜欢的白葡萄酒,产自威尼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