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技术人员是怎么逃不开销售的

1

一个送过来的机会,由于各种原因,专业和方案经过了证明和考验,但由于不成熟销售把控和商务谈判,然则并没有合作成功。

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一个自信技术专业的人,产品和方案怎么就实现不了价值?

复盘下来,咱认为,关键点是怎么把销售做好。借用一句话,不会销售的专业技术人员不是一个好厨子。

很久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只能加强专业知识,不断努力累积专业技能,就可以过得很好。

然而并没有,发展到了一个点上,就发现自己即使职业不是销售,也必须学会做好一个销售,才能在领域内做得下去。

我们去面试,需要把自己的“卖”出去,“卖”一个好价钱,从简历如何表达自己的技能和亮点到面谈展现自己的有用、可用之处,证明并匹配到企业的人才需求,那需要会销售,销售自己。

我们在内部,你要立项一个项目,需要会销售,让高层明白做这件事对组织有什么价值,方案有什么意义和收益,还要表现为什么应该由你来做更合适,才能获得高层的支持和资源;

我们要竞争一个岗位,获得一个涨薪或提拔的机会,会销售的人,总会把过往的经历归纳成极好的成绩,并且让决策人相信自己未来还能取得的更好成绩。

会销售,才会获得更多的提升机会。厉害的人,潜移默化地还能让决策人认为奖励你或提拔你,对他背负的目标或业绩,更有帮助价值。

更不用说,我们自诩为专业技术打造的创新意义的产品和方案,也只有成功销售给客户,有人买单,才能去发挥作用,创造价值,才有存在。

哪怕谈一个男女朋友,找个人共度一生,也是一个销售的过程。首先,我们要发现潜在的销售机会,同学朋友,搭讪,相亲,这寻找商机不是?

日常约见取得对方的好感,持续的拜访,收集TA的爱好和信息。然后通过个人的魅力和行为表现,引导TA的兴趣,一段时间的“方案”确认和建立信任,进而确认双方三观并且愿意一起生活,有时还要证明资产购买力,协商和成交,不,是相爱扯证。

我们生活和工作中,无时无刻在销售,随时都需要销售的专业技能,才能把握好机遇。

2

我一直自认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很差。

工作以来,我最大的困扰是不知道怎么更好地和人接触。遇到陌生的人坐在一起,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该说些什么。即使有些认识久的朋友,也懒得过多的联系,慢慢生疏。

后来因为创业,逼自己必须走出去做销售,否则活不下去。

找商机不知道从哪找,有时责怪自己的圈子太小,关系维系不用心。好不容易找到潜在客户,又怕约见客户,而约见了也容易碰壁,不知道哪一步应该要做什么。

确认客户有需求的,经过一翻交流和方案确认、能力证明后,又不知道如何推进成交,对项目能不能成提心吊胆。

出现了竞争对手,做不到知已知彼,一下就慌了。做业务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丢了就丢了,签回来只能庆幸。

销售,经历了走进去,然后茫然的阶段,不知道怎么卖,也不知道客户怎么才会买,于是开始思考。

我们认为只有那些能说会道,擅长搞关系、脸皮厚的人才能干销售。大概是认为销售是到处拉好关系,陪客户吃吃喝喝,然而并不是!

销售是门艺术,因为它是人和人打交道的艺术。

销售又有科学性。成功的销售不是油腔滑调,只会吃喝唱完,而是可以运用一定的销售流程和技巧,也需要严谨的逻辑性和结构化的思维,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几年各种销售场合打交道下来,大概见过所谓销售的人有几种: 和谁都来自来熟,随时都能称兄道弟的关系型销售;非常努力地电话和扫街,拜访量爆满的勤奋型销售;做过产品技术,懂业务懂产品的顾问型销售。

销售风格由性格和阅历决定,别人的销售风格未必适合自己。不会自来熟地讲话的人,也未必不能做好一个销售。

销售是什么?销售就是找到一个切入点,提供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卖给他。卖的是产品,还是服务,还是解决方案,本质都是卖给他对他“有用”的东西。

在软件行业有个段子:销售像一个医生,客户来了,给他扎个洞,告诉客户他有病,把小病说成大病,把大病说成病入膏肓,然后,告诉他,我这里有药,特效药,很贵,但可以救他。

段子而已。

专业技术人员有一个好处,就是懂专业,懂产品业务。专业人员可以靠行业和专业知识与客户对话,引导并创造客户需求,所以在总结和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后,其实很容易转型为一个顾问式销售。

3

但回顾自已做的一些案子过程,做不下来大却都是太关注专业知识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我们说销售过程是人与人的打交道。人的行动或决定,都源于自己的原始动机,是结合自己的价值观和主观评估标准,从而决定自己的行动。客户能购买,决定源于需求动机,取决于价值的判断。

人与人沟通两个人的交流,每个人潜意识地只关注自己关注的事情,对别人关注的事情不感兴趣,这是人的利已性决定的。

专业技术人员做销售,最大的问题在于只关注自己的专业有什么用,专业能力怎么样,从自己出发认为有什么价值和好处,忽略了客户购买来自于他自己的想要什么,解决什么,担心什么。

如果只谈我们关注的东西,对方就不感兴趣。

销售要关注客户想要实现什么,解决什么,避免什么。而这些又是个人的动机和态度决定的。

满足不了个人对需求的认知,满足不了个人的诉求动力,即使再有价值,他对你没感觉,那又怎么样?

通过专业知识给客户介绍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强行向客户灌输和推销,没有考虑客户真正的需求动机在哪里。

而且大多数人不喜欢别人告诉他“你需要什么,你要怎么做”,更希望是自己有独立思考权和自主购买权。

客户需要自己的感觉,这种自主的感觉是他在掌控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感觉到自己被尊重和认可。

谁能让对方感觉到他在我们面前很有重要,很有价值感,他会更需要我们,因为跟我们在一起他很舒服,很有感觉。这是人性决定的。

销售也有方法论。例如,这些年也学了FAB利益销售法(特征—优点—利益)来进行产品销售,通过SPIN销售技巧实现顾问式销售。

了解和运用一些如销售漏斗工具来管理销售进程,通过客户SWOT分析来挖掘客户需求创造销售机会。

以前做过的咨询项目已经是解决方案销售。

通过客户的接触,并且识别完成目标必须实现的关键成功因素(CSF),然后明确方案如何帮助客户具备这些要素,分析并量化给客户带来的经济回报和投资收益。

这些都是术。每次“销售”,客户不同、对象不同、场景不同、需求不同、性格不同,卖法也不同。

懂了销售的必要性,也懂了销售的一些术,如此种种,依然是未必在人生和工作“卖”得好。

这里就有个成交率大小的问题,而这个率向来比较低,正应了一句话,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知易行难,难在知行合一。

屈大爷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第三篇 引导期望 第一章 本阶段工作任务 一、引导期望的原则 上一篇是转化商机,转化商机的目的是开启采购流程。站住...
    时间之友阅读 5,010评论 0 7
  • 森森哥哥最喜欢乐高,每天平均MOC(My own creation)一个小时,动手能力和空间思维都不错。 今天晚上...
    森田奶爸的生活日志阅读 414评论 0 1
  • 前言 从事ACCESS数据库的设计...
    塔山梦境阅读 1,075评论 0 1
  • 今天又在读李大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好书真的要重复读,每次读都能有收获, 每次读都可以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又走偏了, ...
    遇见旭东阅读 31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