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性1-接口的默认方法和静态方法

java8 版之前,接口只有抽象方法,而在Java 8,为接口新增了两种类型的方法。 第一种是默认方法;第二种是静态方法。

1.默认方法

默认方法使用了default关键字修饰方法名,实际上接口不包含任何实现的方法,而在Java 8中,可以通过使用default关键字来添加默认的方法实现。 接口的实现类可以直接使用这些默认的方法,同时还可以重写默认的方法,这不是强制性的重写。默认方法使得开发者可以在不破坏二进制兼容性的前提下,往现存接口中添加新的方法,即不强制那些实现了该接口的类也同时实现这个新加的方法。
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不破坏原来代码的基础上扩展原有的类库,这听上去绝对很酷。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样做有点丧失接口的意义,使得接口定义和具体实现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可是好处也很明显,我们可以用一种很优雅的方式让接口变得更灵巧,也避免了代码冗余,同时还可以扩展原有类库。

这是一个例子:

package com.ehking.example.java8.newfeature.demo01;

/**
 * Created by shiyanwu on 2017/4/11.
 * 测试java8接口特性
 */
public interface Java8InterfaceDemo {

    /**
     * 接口-默认方法
     */
    default void display() {
        System.out.println("default method of interface");
    }
}

由于JVM上的默认方法的实现在字节码层面提供了支持,因此效率非常高。默认方法允许在不打破现有继承体系的基础上改进接口。该特性在官方库中的应用是:给java.util.Collection接口添加新方法,如stream()、parallelStream()、forEach()和removeIf()等等。

之前的接口是个双刃剑,好处是面向抽象而不是面向具体编程,缺陷是,当需要修改接口时候,需要修改全部实现该接口的类,目前的 java 8之前的集合框架没有foreach方法,通常能想到的解决办法是在JDK里给相关的接口添加新的方法及实现。然而,对于已经发布的版本,是没法在给接口添加新方法的同时不影响已有的实现。所以引进的默认方法。他们的目的是为了使接口没有引入与现有的实现不兼容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由于同一个方法可以从不同接口引入,自然而然的会有冲突的现象,那么如果有冲突的情况我们怎么来判断使用哪个方法呢?默认方法判断冲突的规则如下:

1.一个声明在类里面的方法优先于任何默认方法。
2.否则,则会优先选取最具体的实现。

1.如果一个类从它的父类继承一个方法,又从它的父接口那里继承一个方法名相同的方法。此时,这个类会继承这个父类的方法,而忽略掉这个父接口的方法。
当一个类通过类继承的方式继承的方法不可用的时候,则一个接口中与这个方法名相同的默认方法就会作为一个备用方法。
2.当一个了实现一个有默认方法的接口时,可以不重写默认方法。但是,如果有两个接口的默认方法相同,而类C由同时implements这两个接口,则类C必须重写默认方法,否则编译错误。

尽管默认方法有这么多好处,但在实际开发中应该谨慎使用:在复杂的继承体系中,默认方法可能引起歧义和编译错误。

2.静态方法

这种类型的静态方法与类中的静态方法相似,可以在接口中使用static关键字定义静态方法。如果我们要调用接口定义的静态方法,只需使用接口名就可以访问这些静态方法。比如:

package com.ehking.example.java8.newfeature.demo01;

/**
 * Created by shiyanwu on 2017/4/11.
 * 测试java8接口特性
 */
public interface Java8InterfaceDemo {

    /**
     * 接口-静态方法
     */
    stat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static method of interface");
    }
}
3.接口和抽象类的比较

Java8的这一个功能特性出来后,很多同学都反应了,java 8的接口都有实现方法了,跟抽象类还有什么区别?其实还是有的,请看下表对比:

相同点 不同点
1.都是抽象类型 1.抽象类不可以多重继承,接口可以(无论是多重类型继承还是多重行为继承)
2.都可以有实现方法(以前接口不行) 2.抽象类和接口所反映出的设计理念不同。其实抽象类表示的是"is-a"关系,接口表示的是"like-a"关系
3.都可以不需要实现类或者继承者去实现所有方法,(以前不行,现在接口中默认方法不需要实现者实现) 3.接口中定义的变量默认是public static final 型,且必须给其初值,所以实现类中不能重新定义,也不能改变其值;抽象类中的变量默认是 friendly 型,其值可以在子类中重新定义,也可以重新赋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