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拾伍 | 1月回顾&2月计划

〇、前言

2019年的1月份已经快要过去了,你的计划完成的还好吗?反正我的计划完成的不怎样,不过我想我的2月份计划完成度一定会比1月份的好,因为我参加了2月目标制定课,通过1月的复盘和2月的目标梳理表格,澄清目标的意义,拆解目标背后任务,让我的计划不再困于执行层面,而是勇往直前。正好借交作业的机会,复盘一下这次的课程。

图片来源:拍信图库
图片来源:柠檬佳朋友圈

一、 检视回顾上月情况

1.1 分析上月各领域满意度

这张表格类似于古典老师的生命之花,是让你去分析上个月八个不同领域的满意度,以及梳理自己满意和不满意的原因。

在1月份,整体打分是6分,在学习成长和事业发展方面做的比较有成就感。2019年的三大目标之一就是工作上有突破,通过一月份工作方式的调整,每天做计划和总结,做好项目的复盘,通过复盘认识到自己做业务的不足,因为这些小行动,我的一月业绩开始有了突破,新年第一单,给了2019年一个很好的开局。

在学习成长方面,开始让自己专注于一个领域,慢下来深入学。在阅读方面,不再把阅读的数量作为自己的标准,而是以知识结构为标准。每阅读一本书,做出结构化的笔记,虽然现在完成一本书的阅读时间变长了,但是收获到的知识却比以前多很多,阅读也开始逐渐改变我的生活了,这也许就是慢成长吧。

1月各领域满意度分析表

1.2  回顾上月重点目标达成情况

1月重点目标达成

1月份的目标达成率比较低,原因在于时间的预计不够以及目标没有拆解到任务,细分到每周的计划中。刚开始制定1月份的目标的时候,就把自己想要得到的期待看成了目标,没有用SMART分析,而且没有考虑到时间和任务量的拆解,没有给自己预留1/3的空白时间来安排其他时间。

再仔细思考一下,这些没有时间和拆解,也只是表面原因,更深层的是在我制定目标的时候,我并没有自信去完成这些事情,纠结于以前失败的经验,所以在自己的信念中也是这种想法:目标,就是用来制定的,而不是用来达成的。基于这种信念,才会产生不去拆解目标,不去把目标放到自己的日程中。

1.3 回顾年度重点目标推进情况

2019年目标1月份推进情况

月目标是根据每年的年目标进行拆解的。当做完一月复盘的时候,也要去回顾一下整体的年度目标。每个月进行回顾才不至于在年末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完全没有执行年目标,也不会出现2020年的目标是完成2019年的年目标。

我的重点年目标回顾也出现了这个情况,英文学习和写作的目标就出现了没有按照年目标的计划推进的情况。还好通过2月目标的制定,大致解决了目标分解的问题。

二、预判下月整体时间

2019.2整体时间判断

2月有春节假期,所以预判的时间比以往的时间要少。但是假期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在家休息的时间多,这些大块的时间可以用来完成几个小时的突击任务。所以在测算时间的时候,我没有把假期用来突击的时间核算进去。

三、整合下月各领域目标

2月目标整合

以往我们做了期待之后,就开始进行拆解。但是启航号的月目标课程告诉我,不要把第一次的期待当做自己的目标。而是要先给2月的领域打分,通过打分的高低再去把期待整合写到月目标中。

四、确定下月重点目标

重点目标的分解表,我做了两次,一次是听完课程后自己拆解的,一次是在听完小鸦姐的答疑课程后重新拆解的。


答疑前的目标1&2


答疑前的目标3&4


答疑后的目标1&2
答疑后的目标3&4

答疑前和答疑后的目标最大的不同就是以自己真正的目标为基准。比如写作课程的学习,答疑前我是困于学一门课程的成果是不是就是笔记和逐字稿。小鸦姐在答疑的时候,通过反复问背后的目的,让我一步一步自我澄清课程学习的真正目的。学习写作不是为了做出逐字稿和笔记,而是为了用文案的知识去迁移到自己的工作中,那这个迁移后的成果才是我学习课程的成果。这才是真正的以成果为导向。

五、形成下月计划安排

根据本月时间和状态,分解本月任务安排形成计划,并判断任务预计推进的周次和预计用时,形成最终计划安排表。

2月计划表(19.1.31)

六、课程感受&收获

【我的感受】

1、导师的选择和指导很重要。

在这次月目标的课程中,充分体会到了导师的作用。有些时候,我们对于课程的理解并不一定准确,这个时候如何去验证呢?根据导师的反馈去验证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这次的月目标课程我充分的利用了答疑的机会,提出了自己一直以来对于目标和任务分解的问题,小鸦姐给了我很大的指导,通过反复询问,让我澄清最终的目的,从而在真正的把目标拆解为成果导向的目标。并且,我通过月目标成果导向的梳理,反推年目标的成果,从而解决年目标的不清晰问题,这点是收获最大的。

导师的选择也很重要,要选择在这个领域中真正实操过的。只有实操过的导师,才能发现你踩的坑,告诉你怎么从坑里出来。

比如这次课程的四位老师,都经常会在永澄老师的社群中出现,剑宁老师在思考快与慢中是收集分发资料,并且形成成果库的人;小鸦姐是年目标代言人,在目标执行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柠檬佳是结构化思维的代表人物,也是年目标的代言人;蔡大葵,化书成课的社群主理人,有着丰富的社群运营经验,也是永澄老师年目标制定课程的追随者。这四位导师都在目标制定上走过一段路,踩过很多坑,才会给你正确的指导。

2、提问是最快学习的方法。

提出问题是积极主动去吸收课程的体现。当你提出问题,先去思考,期间会加深对于课程理解。这种学习方式是最快掌握课程要点的方式。同事会提出一个好的问题也是一种能力。因为在提问中,你要学着清晰表达。越清晰的问题,你才能迅速从老师的回答中解决自己的问题。

3、社群中的同侪力量很重要。

有时候经常会思考为什么要通过社群去学习呢?因为当你参加社群的时候,你可以学到很多方面。比如同侪提问,让你延伸到自己的问题解决。同侪的行动力,督促你尽快行动。在社群中学习,图的不只是大家一起学习,而是要让自己有思维的碰撞,通过思维碰撞,提升自己的思考力,这才是社群学习的最大化。

【我的收获】

1、认识到自己很多错误的信念。

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在践行学习是为了工作服务的,但是实际上我的行为还是停留在课程的层面,并不是为了达到最终目的。

比如说我在拆解月目标的时候,会把学习课程的成果变成围绕课程的产出,而不是实践后的产出。

比如说我会为了自己的信念去辩解。心中的信念太强大,我会拒绝正确的信念进入,从答疑和小鸦姐的沟通中我就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在辩解,为了坚持自己的分类是正确的,会提出很多理由。还好在沟通中看到小二提出的知识不是这样子掌握的,我才发现自己是在为了信念而辩解。

2、解决了目标变化的问题。

李梦小伙伴在提出自己目标变化问题的时候,我也发现自己在1月份重新听年目标课程中,也会出现目标拆解不一致的情况。小鸦姐的回答很好的解决了我的问题,她说目标变化是正常的,目标会根据你当下的情况变化,但是在变化我们的年目标的时候,需要澄清背后的价值和意义,不是简单的删掉就好。因为当你澄清背后变化的意义时,你才能主动思考,才能提升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

3、通过提问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深度,提升思考力。

积极参与课程的基础方法就是参加答疑,答疑可以发现自己无法认知到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利用答疑,来提升自己的逻辑表达力。在答疑课上,当我提完问题后,发现自己的逻辑表达不够顺畅,会经常引申到其他地方,导致问题重点偏离,这说明我的思维不够结构化,会出现很多分离的元素,而不是整体的系统思考。

七、推荐课程

如果你制定了年目标,或者想要上手开始制作月目标了,那就来参加启航号的月目标制定课程吧。在这里,不用担心学不会,因为启航号的老师会手把手教你如何去制定专属自己的目标课程。在这里,也不用担心目标是否完成,因为启航号的老师会用一套思维工具帮你去衡量目标的可行性。在这里,也不用担心自己跟不上,因为小班教学,大家都是一起逐步探索的。

八、后记

2月份,也许我的人生角色会发生变动,但是我更期待的是我可以在年度成就事件上添上一笔,2月份完成挑战月度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