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不成为下一个江歌?

          在江歌案中,我听到了太多太多同情江母的话语,也看到了太多太多骂刘鑫没良心,没底线,没人性的文章。但在日本庭审完毕,真相大白之前,我想暂且做一次“坏人”。因为真相难得,“有软弱的地方就有谎言”。

          案件已经发生,愿逝者安息。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怀念江歌,同情江母,谴责刘鑫,痛恨凶手的层面上,我想江歌的死就真的白死了。那我们该如何不成为下一个江歌?

          记得毛斌曾经说过:作为女性,请永远记住在暴力犯罪中你永远是弱势群体,这不是性别歧视,而是性别平等。所以女性永远要把自我保护放在人生的第一位,而不是保护他人。

          江歌收留刘鑫,并且让刘鑫先进去,自己独自一人和陈世锋理论这一局面本身就彻底置自己于危险之中了。一个男人和女人理论,很容易激发男人的恶以及男人的勇士精神,大多数情况下男人和女人吵架男人占不到便宜,说不过女人,但男人可以打了甚至杀了你。

            爱默生说,你的善良必须要带点锋芒,善良永恒正确,但不能以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作为交换。

            可能有些人会反对,把刘鑫带回家怎么就危险了呢?别忘了,刘鑫背后有一头狼。

            当朋友遇到渣男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

            1.不要把朋友带到自己家里来,可以去酒店等公共场合,邻居往往靠不住,不要去考验人性,人性经不起考验。

            2.给朋友经济上的资助。

            3.让她报警,告诉父母,寻求更有力的帮助。

            4.建议她暂时离开一段时间,避免和男朋友接触,给他一段冷静期。

            在这里我也想分享我遇到的类似情况,在北京工作时,一天晚上11点多,我的好朋友告诉我他男朋友打他,要来找我。我边电话安慰她,让她平静下来,边告诉她我和我距离你比较近的朋友联系一下,你先去他那儿。边和我的朋友通话,边联系我的另一个朋友。说实话,11-12点的北京,从宝盛里到我住的地方菊园东站中间相差10几公里,一个女生即使打车过来我也不放心,如果我出去接她,同样一个女生,大半夜的也不安全。最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凌晨的时候终于帮她找到住的地方了。还好于人于己都没有出什么事。

          人要仗义,但更要清醒。我的朋友应该是在挫折下成长的,相互进步的,而不是在我的翅膀下乘凉。

            同时女孩子一定要记住:所有在分手后纠缠不休的男性都是危险的。他们是典型的偏执人格:敏感,多疑,以自我为中心。性格没有缺陷的男性,在分手后,即使再爱,也不会纠缠。女性同样如此。

            在这种事情上,谈爱伤智商,真正的爱是尊重对方的选择,让对方活出自己。(我也遇到过这种人,但最后我还是把他踢出了我的世界。因为不喜欢没有立场没有信念没有行动力的男生。可能以后再也找不到一个像他这样对待我的人,但现在不后悔。)

            江歌案的战场扔有很多细节没有还原,但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有规律可遵循,掌握这些规律,可以有效避免冲突。

            1.避免冲突的法宝:我不看你。

            避免与不善意的人进行目光接触,可以避免90%的冲突

            2.不要与男性单独理论

              在江歌案中如果三个人去咖啡馆或者餐厅,避免在封闭的空间里,可能会有更多的逃生机会。无论多么凶残的人,一个人对两个人多少会有一些胆怯,害怕,因为他不可能同时控制两个人。

              3.发生冲突时,把坏人往坏处想非常重要

            心理预警非常重要,有了心理预警才能对形势形成正确的评判。好汉不吃眼前亏,不要死扛怒怼。要想把自己的心理预警变得灵敏一些,必须要把坏人想的非常坏。

            我之前也遇到过一位疯子,她打了我我没有还手,骂了我没有还口。她的面貌很丑很丑且苍白,披头散发,穿着很廉价,而且特别特别胖。这种人一看就属于气虚血虚的人,我没有还手不是因为我打不过她,而是你打了她你这辈子可能就没有翻身的机会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她用东西砸了我打了我之后自己就躺那儿了,快要喘不过来气了。自己快速的逃离了现场,在第三天去报了警,犯罪者也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后来我才知道这个人有心脏病,还好当时自己保持地特别冷静,没有动手,万一把她打死了,我这辈子就到头了,为这种人把自己的未来搭进去太不值得了。有时候,该认怂的就得认怂,该逃跑的就得逃跑。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掉,从小到大从没有人打过我,打我的那个晚上整整哭了一个晚上,特别特别委屈。直到现在还没有告诉我的爸爸妈妈,如果他们知道肯定会特别特别担心,难过,甚至不会再让我出去了。我暑假去北京工作他们本来就不同意,超过三天不和我开视频他们就会很担心,开视频有时候还会看看我妈在掉眼泪。在事情发生的那一段时间了每当我看到披头散发,比较胖的女人我都会很害怕,特别特别害怕,甚至有时候看到类似的人身体会出现鸡皮疙瘩。晚上下班一个人回去的时候更是特别特别的害怕,总是在心底为自己壮胆,之前无论走多晚多黑的路上我都不会害怕的。

        写到这儿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哭了。我们总是在感谢室友不杀之恩,感谢老师不杀之恩,感谢闺蜜不杀之恩。活着真的是很不容易。

          从江歌案还有我补充的自己的案例中,我们不应该只是愤怒,而是反思我们的社会对女性的保护是否完善。我们总是在告诉女孩子要独立,要勇敢,却忘了告诉他们防备与机智。

        记得看过一个微博一个妈妈写到:我花20年的时间教会女儿如何保护自己,你却不愿意花20分钟的时间教儿子不要伤害女孩子。

        希望已为人子女的父母告诉自己的孩子:

          1.你要对自己的事有担当,对别人的事有分寸。

          2.既要相信这个世界的好,也要明白江湖的恶。

          3.女性无论事业多强,性格多刚,面对暴力永远都是弱势群体,示弱认怂永远都不丢人。

          4.命大于理,大于情,大于法,大于一切的一切。

          5.避免让自己进入危险的环境中,更不要去创造危险的环境。

          6.善良有底线,宽容有边界,平和须适度,无原则的善良是对自己的残忍,对他人的纵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