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 流浪人归 再无家乡味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大部分是关于儿时故乡的,我的大半个童年都是跟着姥姥在乡下度过,直到如今我都觉得,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长大后,辗转了无数个地方,从小城镇到大城市,我时常会想起,时常会渴望回去,特别是在夜深人静先转无法入眠的时候,那些记忆里的乡土气息,让我有了走下去的勇气。我时常会去怀念,也常常有冲动去写些什么,却又常常不敢去记起,那些回不去的过往,留在记忆里就像是梦一般自己杜撰出来的理想国度。

说起故乡,那就有了香气,每个故乡又有一种特殊的气味,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我怀念的,是那个时候从姥姥家小院里飘出来的气息,夹杂了烧柴禾的烟熏味,食物从青涩变成熟的饱满味道,空气中弥漫的土腥味,还有咸菜缸里的腌渍味。那些摆上桌的食物,是在除了那个小院外,任何地方都尝不到的。

1.锅子饼

锅子饼算是小镇的特色菜,每年年三十早晨,姥姥和姥爷都会准备炒锅子饼。姥爷拿出油亮亮的猪头肉,切成小块,我总是会吵吵着说“我不要吃肥肉”,姥爷每次都会挑起一块最肥的拎到我眼前,在我捂住嘴巴的时候再哈哈大笑着丢进自己嘴里,告诉我说“肥的才最香呢”。提前准备好的老豆腐被姥姥用篮子扣着,这种老豆腐都是自己家磨出来的,粗糙但香气十足,切成丁,有韧劲,不会散。

姥爷准备食材的时候,姥姥开始和面,雪白的面团在姥姥手底下翻转揉捏,直到变得柔韧有度。白白的面团变戏法似的从姥姥手底变成一张大饼,姥爷从姥姥手里接过大饼,放进大锅里开始烙,这饼就在风箱呼嗒呼嗒声中慢慢成熟,散发了香气,烙好的大饼一揭两片,薄的像纸一样。

姥爷一只脚踩在灶台边上,用了力气就在大锅里炒饼,锅底撒上油,先把猪头肉炒出了香味,撒上老豆腐块,姥姥拉着风箱不紧不慢的添柴禾,掌控好了火候,这猪头肉和老豆腐的香气就在升温和翻炒中慢慢浸透了出来,最后撒上香菜碎,翻炒几下,这香气便更加浓郁了。姥爷把炒好的馅裹进饼里,卷好封住,一切两半,这锅子饼就做好了,猪头肉和老豆腐从切口出漏出来,绿绿的香菜碎好看得很,等不及咬上一口,满嘴的香味浓浓郁郁的。


2.冬瓜烫面包

冬瓜烫面包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吃不到的,在我长大离开家乡后,最常怀念的就是这个味道。放假回家的时候,姥姥和姥爷知道我爱吃这个,都会提前准备好食材,专门做来给我吃。

夏末秋初,正值冬瓜长成的季节,一个个冬瓜裹着白霜鲜嫩可爱。姥爷把冬瓜皮细细的削下来,冬瓜变成了一个光屁股的娃娃,挖了种子,切成小块,一块块冬瓜丁透着光,亮堂堂的。猪肉切丁,提前用酱油,盐,葱姜蒜腌好,腌制时间久了才会入味。姥爷知道我不爱吃肥肉,每次都会专门切了瘦肉来腌制。

姥姥把面粉一勺勺舀进盆里,用开水一点点浇在面粉上,边浇边用筷子搅拌,让面粉形成一朵朵的小面团,所谓“烫面包”就是这么来的,这样做出来的包子皮有韧劲,皮薄不会破。小面团揉成大面团,再擀成薄薄的包子皮,两勺冬瓜,一勺肉丁,对角捏起,一只包子就亭亭玉立了。

柴火大锅添上水,摆满整整一笼,盖上盖垫,拉起风箱,不一会儿热气腾腾中包子的香气开始四散而开。姥姥会在盖垫上扣几只碗,碗底上放了水,什么时候摸摸水热了,这包子也就可以出锅了。成熟的冬瓜包亮晶晶的,包子皮透着光,可以看到里面的冬瓜和肉丁,咬一口满满的灌汤流出来,带着浓浓的冬瓜香气,这时候配上姥姥家老茶壶里倒出来的茶水,那个简直是这世间最惬意的滋味了。


3.野菜巴拉子

三月末四月初,野菜疯了似的长满整个田地,曲曲菜,婆婆丁,野荠菜……它们喝饱了春天的雨水,长的飞快。这个时节像是棉花糖,甜淡适宜,温软和煦,不急不躁,软绵绵融化在日光里。好像冬天喝不完的酒全都撒在了泥土里,整个世界都醉了一样,风摇摇晃晃,空气里有了诗意的味道。

我是喜欢极了这个时节的,野菜是整个春天最好的恩赐,换了姥姥的黑色布鞋,左手拎了柳条篮子,右手拿了镰刀,挖野菜是个让人为之振奋的事情。田野里新长出的野草野菜绿油油的把枯草都盖了起来,婆婆丁开着黄色的小花,一簇一簇浮在土地上,用镰刀轻轻一剜,就落了下来。“曲曲菜”是我们那里的称呼,它学名是叫做“苣荬菜”的,这是春日里常吃的一种野菜,可以蘸酱生吃,嚼起来脆生生苦涩涩的。野荠菜大概是我最不认识的一种菜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认不出,荠菜采来包饺子是最合适不过的。春日里阳光有些耀眼,野菜们像是闪着金光一样,在春风里肆无忌惮的长着。

拎了一篮子野菜兴冲冲的跑回家,献宝似的让姥爷看看我的战果,得了夸奖就高兴的什么似的。嚷嚷着让姥姥给做“巴拉子”,这个叫法土里土气的,那个“巴”还是要读四声的。这种食物除了家乡,我从来没有在其他地方看到过。姥姥择了野菜,洗涮干净,用刀粗粗的切上几下,面粉匀匀的撒在野菜上,让每个菜叶都沾了薄薄的面粉,撒了盐和香油在上面,搅拌均匀就可以上锅蒸了。姥姥说,这种饭在以前是穷人家才吃的,那时候粮食短缺,都是拌了野菜来吃的,以前也没有白面,吃的都是玉米面做的。

巴拉子出锅,青绿绿的野菜在高温蒸煮下颜色变得有些深,面粉吸饱了水,晶莹的裹在野菜上,热气腾腾中,野菜的香气都浸了出来。拎起一根,丢到嘴里,苦涩涩的青草味道蔓延出来,在盐和香油的点缀下,整个食物在嘴里呈现出一种明媚的味道。这是我最爱的一道菜了,我想春天吃起来大概就是这个味道吧。


4.蒸年糕

北方的年糕不同于南方,知道上了大学,走出家乡,我才知道,原来还有不一样的年糕。蒸年糕大约是在冬天进行的,蜀黍米磨成的面粉,黏韧有有力。蜀黍米也就是高粱米,是每家每户都会种的,小时候最喜欢高粱肥大的穗子,高高的杆子被穗子压弯了头,不像麦苗那么小家子气,也不想玉米那么低调到半空里,红彤彤的高粱穗子饱满的有一种成功的自豪感。

冬日里姥姥拿簸箕盛了红枣,这些红枣都是屋后的枣园里结的,春日里喝饱了雨水的枣树,秋日里红果子便挂满了树梢。姥姥拿了小板凳坐在太阳底下细细的挑选,有虫眼的丢一边,不饱满的也丢一边,捡来捡去,剩下的都是这些红枣里的“精英”了。盛了水,红枣上锅煮,慢慢的红枣香气从热气腾腾中弥漫开来,甜腻腻的,我是最爱闻这个味道的,红枣的香气闻起来倒比吃起来还要香。煮熟的红枣捞出来盛在盆里,我忍不住一颗一颗偷了来吃,姥姥一转头发现我偷吃,骂我几句,我笑着跑开,过会又去偷了一颗。蜀黍米满满加了水,在姥姥手底下抱成一团,黄嫩嫩的米团,揪成一个个小团子,团来团去,窝成窝头的形状,摁上一颗颗红枣,一个像是小塔一样的年糕就结实实的坐在了那里。泥灶台,柴火锅,大风箱,这样蒸出来的年糕带了浓浓的踏实与心安。咬了一口,糯糯的,带了蜀黍米的清香和红枣浓郁的甜气。

冬日里,家家户户蒸年糕,吃不完的放在院子的大缸里,一个一个码的整整齐齐,一个晚上就冻上了,日后随时取出来热了吃。那时候的年糕也是四邻可以分享的食物,谁家蒸了,就送邻居几个,欢欢喜喜的接了,过几日自己家蒸了,再送给人家尝一尝。冬日里,年糕结实实的装在大缸里,就像大白菜安稳稳躺在菜窖里,这个冬天似乎就有了安心与满足。


那些记忆里的味道,总在我脑海里时不时的升腾起来,那些味道好似那个小村庄一样,静悄悄,安稳稳的躺在那里。而我出门流浪了一大圈,回来却发现,那是再也回不去的从前了,姥爷永远留在了春天里,姥姥的腿也越发走的缓慢了。那个小小的种着葡萄树和无花果的小院落,就那么静悄悄的坐在那里,却也驼了背,瘦了一大圈。想去记起却又不敢记起的味道,在我流浪的轨迹上越发远了,而生活带给我的诸多味道,却怎么也覆盖不了它们给我留下的那些味道,我想,我是渴望让它们伴着我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流浪下去的……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