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如何运营公众号?

首先让我夸夸你好吗,当你提出这个问题时,说明你成长了,有自我反思的能力。

你真的很棒啦!

我也是个人公众号运营者,摸爬滚打三年,吃了不少亏,才逐渐总结出自己的小经验。

请注意,以下我说的每一点都是干货!

一个人如何运营公众号?

既然是一个人,那我们就暂且不谈公司和团队的账号,只从个人能做的开始说。

本篇文章主要分为以下五个板块:

1.让一潭死水的公众号活跃起来
2.公众号内容创作的必备技能
3.打破零阅读,怎么写出优质的文章
4.实用涨粉技能,打造快速增值的公众号
5.开始变现,收获第一桶金

定位:

公众号定位很重要,自己公众号未来要向哪个领域发展,这是你运营公众号前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公众号一般有下面几个分类:

①情感类

②干货类

③技能类

④地域类

⑤专业领域类(如宝妈育儿、教育方面等)

可能列举的不全面,看文章的小伙伴可在评论区补充。

拿我个人公众号晚安青檬举例子,起初我是定位情感观点类,每天追热点写段子,这样太累了,一旦文章处理不好就被骂yxh蹭热点,然后疯狂掉粉,太不划算了。

看过我公众号文章的老粉都熟悉我的风格,知道我有两不写,不谈政治不写女性,因为我怕挨骂。

后来发现我写的校园恋爱故事好评如潮,粉丝反馈说故事很甜,很喜欢我的文风。

看到了自己的闪光点,于是我把公众号定位从情感类做了更细致的划分,写恋爱故事和成长故事。

后台数据显示我的粉丝画像大多为00后女粉!哈哈哈哈哈如果你是00后的女生,而且平时喜欢看甜甜的恋爱故事,我强烈推荐你关注我的公众号。

好了,如果你还是不清楚怎么定位自己的公众号。

没问题,我教你一招。

来,按我说的做。闭上眼睛,心里不停地默念“我最喜欢又擅长什么”。三秒后眼睛睁开,这个过程一定要快,不能犹豫。

睁开眼睛后最后一刻,停留在你脑海中的词就是你要做的东西。

既然确定了公众号定位,大方向就要朝这个领域走,出现小小的偏差可以及时修正。

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能今天写了游记,明天写美食,后天又写游戏攻略。

这样是绝对不可以的,写完这些你的心态好了,可能你粉丝心态就崩了。

你的粉丝因为你的游戏攻略关注了你,就是想看你后续的游戏攻略,结果你写了游记,粉丝果断取关。

公众号运营者要学会把自己的姿态放低,要明白我们是为粉丝服务的。粉丝关注我们,是因为我们能给他带来价值,粉丝在我们这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

我们给了粉丝干货,粉丝关注了我们,同时又让我们的账号增值。这是长期互惠的东西,何乐而不为呢?

1.让一潭死水的公众号活跃起来。

运营公众号就像盖房子,你得先打地基,同理,先做好你的公众号框架。

想要让一潭死水的公众号活跃起来,你手里要有硬货。硬货说的就是干货,什么干货都行,最好是和你专业相关的。PPT模板、学习包、技能包、期末考试笔记、电影资源等等都可以。

你要把这些干货放在你的公众号菜单栏里,让粉丝回复关键词领取。回复关键词的过程就是公众号变成活水的时刻。一来一回,池塘里的死水就变为富氧的活水。

不要怕粉丝领完干货取关,别在意这些瓶瓶罐罐,打碎了将来可以再建嘛。只要你是能输出干货价值的公众号,粉丝一定会回头的,说不定还带来了更多的潜在用户。

具体可以参考我的公众号,后台回复[运营][投稿]免费送你一些干货大礼包。非常实用哦!

公众号是阶梯性的,可能你卡在某个阶段很久,但是突然有一天你熬过去了,你的号就有价值了。个人公众号一定要坚持!

我运营公众号初期有很多志同道合、斗志昂扬的小伙伴,我们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每天打了鸡血似的更文。

三年过去了,当初同行的公众号作者最后的推文日期停留在几年前,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当我在自媒体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蓦然回首,我的背后空无一人。

2.公众号内容创作的必备技能

①图文排版能力

②文字内容功底

③图片制作能力

④视频剪辑能力

关于图文排版呢,有很多常见的图文排版器。这些用电脑操作方便些,手机端我没用过。

壹伴:电脑搜壹伴官网就可以,适合新手。

135编辑器:操作稍微复杂一些,好在排版很精细,很多细节都能调整到。

秀米:非常好用,适合小白,上手就会。(我用的也是秀米嘻嘻嘻嘻)

关于内容创作,这对你的文笔有一定要求,平时要多积累素材,看看名著,学学大师是怎么写的。

我发现好的文章都有一个共性,文章兼备受众面、共鸣点、实用性、趣味性四个特点。内容光优质还不够,不足以达到爆文的要求。

公众号文章的特点是什么?

观点鲜明,内容严谨不失趣味,传播速度快。没人愿意读文邹邹的长篇大论,本来就是碎片化阅读,又不是干货,你整得长篇大论跟论文似的,当然没人看,没人转发了。

还要懂得制作图片,比如公众号封面。这些你在网上搜不到的,必须要会自己做。

图片素材我推荐花瓣网和堆糖,素材非常多,风格多种多样,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明来源,免得因为版权闹的不开心。

图片制作的app我推荐黄油相机和Photoshop Express,这两个也是我正在用的。

不管是添加字体还是选择设计风格都非常方便。

图片制作不一定借助PS,如果你玩转PPT,一样能有出色的作品。

说到这里我想安利一个b站up主,叫一周进步。里面讲了很多自媒体所需的技能,其中最让我惊叹的是他用PPT做出了苹果发布会的开场动画,简直神人!

同样是PPT,我感觉我白学了那么多年PPT。

最后一个技能是视频剪辑功能,用文字和图片表达不了时,可以把视频放在文章里。我推荐剪辑app巧影,上手快,适合新手。

3.打破零阅读,怎么写出优质的文章

写文章就是输出的过程,也是表达自己价值观的一种方式。一篇文章写完后,不要急着发布,你重新阅读一下,修改措辞,调整语序。

有些错误第一遍发现不了,隔段时间再看就一目了然。

新手写文最忌讳太过表达自我,最容易变成碎碎念,整篇文章充斥着自己的想法。

这种道理文是没人愿意付费的,换个角度思考一下,现在讲道理的文章太多了,你都不愿意为别人的道理付费,别人凭什么愿意为你的道理付费?

新媒体写文章常用的五步法:

①科学的文章结构。

②吸引眼球的小标题

③分层分点阐述

④进一步阐述(可选)

⑤结尾总结

怎么写出优质文章这一块讲起来很复杂,每个人的风格不同,写出来的文章就不同。如果有人想看的话,我就新开一个话题详细讲解。

这些都是我从up主一周进步那里学到的,现在都分享给你们啦!

小伙伴们给个点赞和收藏好嘛嘻嘻嘻嘻嘻

4.实用涨粉技能,打造快速增值的公众号

哈哈哈哈到了你们最喜欢的涨粉环节,确定不给我点个赞吗?

一般这种涨粉知识是需要付费的,很多自媒体把涨粉技能这块作为知识付费,说白点就是你要交钱才给你讲。

但是今天你们太赚了哈哈哈哈哈!

我把我的实用涨粉小技能免费分享给你们!还不快快收藏。

这份涨粉技能不一定能让你一夜之间涨粉几万+,但是可以实现从0到3000的跨越。

第一步:获取第一批种子用户

种子用户来源第一层:

①父母

②兄弟姐妹(亲的)

③至交好友、男女朋友

这些种子用户你是100%要抓到的,因为一般他们很难拒绝你的邀请,也是你必须要争取的用户。

种子用户来源第二层:

①老师同学

②工作同事

③亲戚

④普通朋友

在大多数人的微信好友中,第二层种子用户应该占60-70%,这些你尽量渗透到里面,然后争取让他们关注你。

种子用户来源第三层:

①偶然路人

②意外认识

新手小白做公众号,不认识大佬,也没有前辈带领,你的第一批粉丝大多数来源于你的微信好友。

你微信好友的数量,决定了你第一批粉丝的数量。不要害怕别人知道你在做公众号,要想利益最大化,要尽可能的将你的微信好友转化为粉丝。

第二步:利用干货资源留住用户

想要留住这些种子用户,不能空手套白狼,你得告诉你的朋友,关注我你能得到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干货吸引他们,引导他们领取干货,他们有了获得感,才会觉得关注你是有用的。

关于干货资源可以参考第一点。

第三步:建立涨粉生态圈,多渠道发布

既然你有了干货,你得想办法让别人知道。

求着别人关注是不长久的,你得想办法让用户知道关注你是有用的。

涨粉生态圈就是让你多渠道引流。

如:知乎、贴吧、简书、抖音、b站等

善于把你的长处作为可交换的资源价值。

[涨粉生态圈01]:文章

一般人写文章只有两步:推送文章→公众号自然流量增长。

公众号本来就是相对封闭的,你写文章只放在自己的公众号,这样一来只有你和你的粉丝能看到。

受众面就更狭窄了,这猴年马月才能积累起来粉丝。

有经验的自媒体人怎么做呢?

他们额外加了一步,而且是形成三角形循环的一步。

发文章→多平台投稿→公众号自然流量增长。

别小看多平台投稿,这一步无形中拓宽了你的潜在粉丝渠道。辛辛苦苦写出一篇文章,你忍心看它冷冰冰地躺在推送列表?

文章倾注了心血,换来的是个位数的阅读量,心疼死了。

学会多平台发布,知乎简书微博今日头条同步发送。

另一种方式是给大号投稿,十点读书、意林等,我公众号里有上千家纸媒杂志投稿渠道,后台回复投稿,各位自行领取。

大号对稿件的质量有要求,过稿率低。但是一些写原创的小号长期需要稿件,过稿率高,虽然稿费不高,好歹也是一份额外收入。

我本人也在收稿嘻嘻嘻嘻,可以试着给我投稿呀。

每篇基础稿费30元,阅读量500+额外追加10元。无论过不过稿,三日内必定回复。具体要求可以在我公众号右下角菜单栏里查看征稿函,我就不详细说明了嘻嘻嘻嘻嘻。

第四步:相同量级的公众号互推

比如说你有1000粉,他有1000粉,你们可以互推对方的文章,互换粉丝资源它不香吗。

或者双方的头条平均阅读量相差不大,也可以联系好互推,胆子一定要大,多问几个号主说不定就成了。

第五步:砸钱强推

有钱的小伙伴可以尝试,花钱请大号带小号,这样的引流最精准,粉丝价值极高,活跃度也非常高。但是你的前期资金投入就得好好琢磨了。

5.开始变现,收获第一桶金

能让公号主持续输出的动力就在于变现。能变现赚钱的公众号就是好公众号。

不管是因为兴趣爱好运营公众号,还是想把公众号作为副业,变现赚钱都是你最终目的。

①流量主

粉丝过500就能在公众号后台申请开通,文末的广告一个点击量在1-3块左右。注:点击率最好不要太高,稳定在3%即可。

点击率持续太高,容易被腾讯后台识别为营销号,流量主被屏蔽就得不偿失了。

②cpc广告

cpc广告就是按阅读量计费的广告,阅读量有单价,一个阅读大概几毛钱。

2000+粉丝可以去广告平台申请接单,三方广告平台有:新榜、神赞、云堆、微小宝等。接单以后按照要求准时发布,24小时后结算,资金很快到账。

注:不要去刷阅读量,没用的,三方广告平台都有检测刷量的系统,检测到作弊不仅不会给你结算,还会把你账号拉入黑名单。

③阅读量稳定500+

这时候你就不用担心啦,自然会有广告主联系你的,广告费也会让你满意。

说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全文满满5000字的干货,希望我的回答能给你们帮助。

真心希望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晚安青檬,辛辣之事十之八九,我想做你的情感养成攻略。

自媒体的路不好走,我们一起扛起这杆大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选择相应的运营策略? 1.你是做平台号?还是做个人号? 什么是平台号? 例如十点读书、有书、逻辑思维 平台号有...
    妙所阅读 2,413评论 2 28
  • 你好 我看见你了 你在哭、在笑 我跟着你哭,又笑 你笃信不疑,又迷惘挣扎 你放荡多情,又浪漫专一 你穿透光影 渗入...
    _小千阅读 222评论 0 0
  • 空闲之时,偶尔发现有记录生活点滴的小平台,新奇地小试一下。 我是个老人,年轻爱好舞蹈、画画,一直是宣传...
    水晶红阅读 280评论 0 0
  • 姓名:张金友 公司:深圳市慧友冠源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42天】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大纲》3遍 背...
    7ba11b8e59f0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