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 , 一个将我们撕碎又拼凑完整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磨剑为一朝,转眼一瞬仿若梦。

转眼间浩浩荡荡的高考结束了,我的心绪也终于平静了许多,或许是上了年纪的缘故,这个时节总变得格外脆弱,易伤感。

我缓缓的坐在窗前,点开夏小虎的那首《逝年》,它真的是一首好歌,节奏舒缓,曲调纯朴,沧桑的嗓音让空气中浸满了忧郁的味道,恰如其分的满足了我略带苦涩的心,天公也算作美,徐徐清风夹带些许微凉,零零散散几点明星缀落在夜空,我不由的想起那些高考结束的孩子们,终于的终于,他们也可以无需再吝啬时间。

高考是一场以"命运"的名义展开的殊死搏斗,身临险境时我们总是骁勇无畏,尘埃落定后又心悸惶惶。

想起那年高考,还是会不由的热泪盈眶。

那年,我的数学考的磕磕绊绊,答的并不顺遂,庆幸的是,我仍旧坚持绞尽脑汁的想解题的方法,一遍的一遍算,一步的一步的写,没有放弃,更没有慌乱。

现在想起当年的情景仍会心有余悸,我想如果当时的自己放弃了,我的人生又将是另一番景象,每每这时就不由的感激,为当年勇敢的自己鼓掌。

生命是场轮回,今天的你们就是当年的我们。


十几岁的花季是最活跃的时节,那时的我们最喜玩耍,最恶沉寂,面对这个世界除了好奇更多了探索的欲望,可是在那个梦一般美好的年纪,我们却不得不听见梦碎的声音。

那时的我们必须收敛心性,俯首案侧,全身心的投入到枯燥的学习中去,连兴趣爱好都放在一旁被"封印"起来,更别提要挑个时机嬉戏玩耍了。

那些年的我们,不知着了什么心魔,总觉得除了学习以外什么都好玩,这样伤身伤肝的想法让那几年的生活饱经风霜,还好,遇见了你们。

还记得那个被英语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却仍在钻研言情小说的小红,被数学老师没收手机,却仍留恋"王者荣耀"的小明以及为了多看几眼电视中的欧巴而把肚子撑惨的韩梅梅还有,还有牺牲午休时间打球打到的汗流浃背的帅李雷,正因为有了你们,才使枯燥的生活才变得妙趣横生。

那些年我们一起溜的号,吵的嘴,起的哄,都随着时光逝去,不再复返。


我们都曾懵懵懂懂的关注过某个人,怎么也搞不懂为什么那时他/她那么魅力四射,怎么忘也忘不掉,哭过笑过努力过,却都徒劳无功,甚至都会怀疑他/她的出生地是"聊斋志异"。

那时的我们总是对一切充耳不闻,却只能听见他/她的声音,总是对一切熟视无睹,却又对他/她格外清晰。不敢离他/她太近,怕失控,又不喜离他/她太远,怕失落,唯一的"感情交流"就是几句拌嘴和看似无心的打闹。

喜欢,却又不能喜欢,最终都选择遥望。

那时的我们还不够强大,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给不了的承诺,望不见的未来,还有躲不掉的高考。长大,就是明白,人不能任性,要担起自己的职责,承起自己的重任。

寒门难处贵子,高考再无法改变命运


很多人说,现今的社会阶层,已不再是高考能改变的了。当穷人家的孩子还在为高考而奋斗拼搏时,富人早已让自己的孩子出海留学,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吸收更高端的思想。

但是我们都忽略了一点,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改变命运都不是一场考试就可以左右的,万里长征,它只是人生的一小步而已。

我们无法否定,今天的社会再不像从前那般可以用一纸试卷"咸鱼翻身",即便如此,高考也永远都不会被取缔,因为它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本上那些刻板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成长。

当反复思索一道题仍不得其解时,它教会我们坚持,不要轻言放弃;当练习了数遍的题,仍会答错时,它教会我们做事要专心致志;当努力了很久却仍得不到理想的结果时,它教会我们要耐住性子,学会等待而当我们独自走进高考的考场时,它告诉我们人生的路要自己走,面对未来要自己负责。当我们终于迎来别离时,它又告诉我们要懂得珍惜。

高考那天我们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寸步不离的父母和老师,为确保舒适考试环境而加大工作强度的警察叔叔,还有无偿提供便捷服务的志愿者们……

国家如此重视高考,是因为她想让众多明日之子们知道,祖国永远是它的后盾,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尽自己的全力,成为社会之人才,祖国之栋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结束了,难忘的人,就告诉他/她吧,无论以后的人生是否有交集,不要吝啬自己的拥抱,抱一抱你的老师,你的同学,不要吝啬你的相机,咔嚓咔嚓多拍些照片留作纪念,以后你会明白留下的空缺怎么弥补都是遗憾。优秀的文章在结尾要升华,感情也是,错过的时间,怎样都无法挽回,今后无论是否相遇,都将另当别论。

人生是一段绵延沉长的旅程,无论最终折桂与否,属于你的美好人生,谁都抵挡不了,除非你不向它走去。

现在,我们收拾好行囊,去遇见新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3月14日 林玉珍“育心丽谦时间管理100天挑战营”第58天 【早起】5:00 【学习】1.《易经》系辞...
    林玉珍阅读 362评论 0 0
  • 刚晾出去的衣服,又马上收回来了。上海这神经病的天气,情绪化的措手不及。前一秒还风平浪静,后一秒就风雨大作,没羞没臊...
    陆拾八阅读 562评论 3 3
  • 2016年上半年长沙服装行业专题商业研究 导语:服装是零售行业中重要的经营类别,市场所在份额比重最高,可以说是零售...
    eb0e8a3933a4阅读 831评论 0 0
  • 谷雨是千年的谷雨, 我的祖先给它姓给它名, 让它永恒地诞生, 在每年的暮春时节。 去年的烟柳还在梦中, 现在它又施...
    默默地12358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