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展览的菲姐,带你看大卫

“大卫”,你们认识吗?他就是500年前的男神。换到今天,他是炙手可热的鲜肉级人物。其实,大卫原型是《圣经》中记载的少年英雄,后来成为古以色列国第二代国王。他曾经在非利士人进攻以色列的战斗中自告奋勇,用甩石头的办法把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杀死了,表现非常勇猛。大卫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写了很多优美动人的诗篇,擅长演奏竖琴。所以,大卫在历史上不仅是英雄,而且也是杰出的诗人,以色列人以大卫王而骄傲。

非常幸运的是,在上个周末的下午,我亲眼见到了梦中的男神,强而有力的肌肉、直指人心的眼神、完美的身躯……他在浦东滨江的艺仓美术馆,复制像高3.96米,连基座高5.5米,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重量高达5.46吨,叹为观止。

我边走边看,时而驻足,时而细品。精美的作品让我感慨、惊奇、深思,伟大的艺术经过几百年的沉淀依然活灵活现,看那些肌肉线条似乎稍一触碰就有新鲜的血液迸发而出,凝视那一双双哀怨凄美的眼神,你也许感受到文艺复兴的匠人之气。

那么,到底什么才算是好展览?一般在展场的入口,都会有一段前言。请你仔细读三遍,读三遍,读三遍。为什么呢?因为前言是展览的灵魂,是策展人传达展览的意图。即他为何做,以及怎么做展览。如果你按照上述方法去看展览,恭喜你开始入行。

COME ON 这里是你需要知道的关键词:

1、文艺复兴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在经济和文化中心佛罗伦萨形成的一个重要画派。该派以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为主导,用科学方法探索人体的造型规律,吸取古代希腊、罗马的雕刻手法应用在绘画上,把中世纪的平面装饰风格改变为用集中透视、有明暗效果的画法。

初期代表画家有乔托、马萨丘、乌切罗等,盛期以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画家为代表。

十五至十六世纪三十年代最繁荣,到十六世纪末,由于佛罗伦萨政治上失去独立,经济衰落,以及画家盲目崇拜前辈的结果,逐渐走向风格主义。

2、米开朗基罗(1475-1564)

1475年3月6日,米开朗基罗出生于托斯卡纳阿雷佐附近的卡普雷塞(Caprese),在佛罗伦萨,米开朗基罗通过教堂绘画了解艺术的创造性,并成为了画家多梅尼科·基尔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的学徒。

这一年13岁的米开朗基罗,他学会了将构思转化为构图呈现在纸上,继而将其在墙壁或木板得以实现。








弗泰拉《米开朗基罗胸像》,石膏复制品,原作藏于佛罗伦萨巴杰罗国立博物馆。

米开朗基罗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他与达芬奇、拉斐尔并称为“文艺复兴三杰”。米开朗基罗仅凭雕塑技艺,便足以成为传奇,而他的成就远不止于此:他的巨幅壁画,覆盖西斯廷教堂巨大的屋顶与祭坛后的墙面;圣彼得教堂优雅壮观的穹顶,也是由米开朗基罗所设计,至今仍让观者摒息。

“文艺复兴后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艺术家创作的绘画、雕刻、建筑,如何从一个意念,转换成一件具体的作品?其中的奥秘,往往就藏在艺术家的手稿之中。

17件真迹素描手稿,有寥寥几笔勾勒出的一条人体小腿的线条,有不知所云涂了几个方块的“建筑设计”。据说,米开朗基罗在死前将自己的大部分手稿草图和设计图烧毁,对他而言这些图纸都是“不完美”的习作。





再来说说米开朗基罗最著名的雕塑,本次大展呈现了《大卫》、《罗马圣殇》、《酒神》、《濒死的奴隶》等7件复制品雕塑。

当时米开朗基罗花了整整4年的时间,才造就了这一尊《大卫》雕像,《大卫》也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早在1865年,意大利政府就已订立法规,为避免原作损坏,不得再进行《大卫》原作翻模。此次展出的《大卫》像,是全世界目前仅存三具的原作翻模作品,至少有150岁了,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关于这尊雕像的最新研究却指出,在“大卫”硕大的右手中,隐约藏着某种武器。人们对于“大卫”手持的秘密武器有许许多多的猜想,这也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讨论。

Sergio Risaliti和Francesco Vossilla在他们的合著《另一个大卫》(L’Altro David)中这样写道:“在那只青筋暴起的右手中,的的确确藏着某样古代武器的残余部分。该武器在17世纪渐渐被更先进的火器所取代。”

大卫左手,非常自然地握住一个带子,是早期他放羊用的甩石鞭子,就是这个甩石鞭子,大卫创造了奇迹,赢得了人心,打下了天下。

三百多年来《大卫》一直被放置在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广场”。许多人不远万里来到市政厅广场,只为一瞻大卫勃勃的雄姿。

小冷门:你知道吗?大卫像的原石早在15世纪就先后交付给两位雕塑家,但因为石料太过坚硬且尺寸有局限,都被他们放弃了。最后,这块被弃置多年的“沉睡之石”,终于在米开朗基罗手中苏醒,向世人传递永恒之美。

除了知名的大卫雕像外,米开朗基罗刚闯出名号的第一个作品是“罗马圣殇“,当时许多世人都以为是另一位大师-达·芬奇的最新作品,栩栩如生的肌理、完美的三角比例、圣母平淡而慈祥的面容应对著生命即将流逝的圣子,没有狰狞过度的面容,却让整个氛围弥漫著平和却又忧伤的气息,这样的大师名作不是出自当时最有名的达·芬奇还能有谁?

然而桀骜不驯的米开朗基罗为了自清,居然连夜潜入教堂中,将自己的名字雕刻在这座知名的圣殇雕塑上,成为史上唯一一座有他落名的作品。当时在作品上签名并非当时艺术家的惯例,这充分体现出米开朗基罗为此作投入的巨大的爱与努力,以及他好强的个性与对艺术传达的角度,因此他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圣母胸前的束带上。

《罗马圣殇》


《酒神巴库斯》

米开朗基罗21岁那年,读到了罗马神话《狄俄尼索斯》,他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于是创作了《酒神巴库斯》。这里面有两个男子的形象:主角巴库斯和配角小桑陀尔,这两个雕塑是米爷完成的第一件真人尺寸的雕塑,虽然用料是大理石,但身体显得十分有弹性,眼神迷蒙,仿若真人。

小知识:在创作一件雕塑作品前,米开朗基罗会先在纸上画出草图,有时还会用泥土捏一个草稿。制作时需要用到锤子、凿子、锉刀等各种工具,有的作品甚至还会使用天鹅绒(一种布料)进行打磨,使人物的肌肤细腻光润。

此次大展全面回顾了米开朗基罗一生的艺术成就,重要作品如《最后的审判》、《创世记》,都通过局部复制品的方式呈现,还展出后人描绘的米氏一生重要节点,如与重要艺术赞助人洛伦佐的相见、争相临摹名作时被人打断鼻梁骨的故事、工作室创作场景等等。

米开朗基罗创作的湿壁画《创世纪之先知以西结背后的天使》

小知识:湿壁画又叫“鲜画”,一种刷底壁画,是文艺复兴时期绘画的重要形式,一直到十六、十七世纪后的矫饰主义和巴洛克时代,才被取代。它是趁泥灰土潮湿时用颜色进行描绘,泥灰土干透后壁画经久不坏。这种作画方式需要完善的事前准备和精准的时间拿捏。作画前用镘刀在已干的灰泥壁上,再涂一层约1.2厘米的灰泥。太湿太干都画不了,画错了也不能修改。每次只能画一小片,所以难度极高且极其珍贵。

米开朗基罗所使用的颜料都是由他自己发明和调制的,都是独特而新颖的 。



展览还特别布置了一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两大巨人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之间的“天才之争”,将他们同一时段的创作历程进行对照展示。当年51岁的达芬奇受聘于佛罗伦萨共和国,为市政会议大厅外墙创作壁画《安吉亚之战》,次年,29岁的米开朗基罗也接到同样的任务,开始创作《卡西纳之战》,两位天才的同题材作品并列展出,“天才之争”谁胜出,看展的观众自有感受。


如果说达芬奇创造了内心深邃、高度智慧和风格文静的典型,那么米开朗基罗就以塑造了充满力量、坚毅果断和具有信心的英雄形象而不朽。他的笔下、刀下刻画的英雄虽然取材于宗教、神话故事,其实是讴歌当时人们心目中的力挽狂澜拯救祖国的英雄,寄托了艺术家和人民的希望和理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最后,菲姐教你几招,如何愉快地看一场艺术展览。

step 1 : 了解

事先可以“备课”了解一下,对展览的作品及作者、年代、背景等做初步了解,然后再去参观。

你想看的究竟是什么?做不做功课完全取决于你想看什么。而你若不做功课留给你的回忆可能只是你曾经看过了一个展……或许当时你产生很多联想,或许当时你有一些感官上的刺激,或许这就是你想要的,就像去国外旅游一样,看到了一些国外不同的建筑,不同的自然风景,享受当时这就够了。

如果你只是偶然路过,或者时间紧迫没来得及提前了解。记得领取一份参观指南。它会告诉你这个展览的区域划分、参展小贴士等。进门之前,先简单了解一下啦。

step 2 : 看前言

进入场馆之后,一定别错过前言。前言是整个展览最浓缩的部分,它用最精炼的语言概括了整个展览。它会带你融入并开启这次看展之旅。

step 3 : 按照路线前进

策展人会在动线上,按照一定的规律,设计一些别致的空间体验,以及让你更好地了解内容。,将文字、展品、灯光、摆放位置、声音等各类元素综合起来,为你带来最极致的视听触感。

艺术品引发人的感知,而感知会带来改变。这种艺术式的触动也一定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

step 4 : 别错过细节

恭喜你!如果你能注意到细节的话,你已经步入了一个专业观赏者的行列。俗话说,细节决定品质!

首先,不要辜负策展人的一番苦心,现场的一切布置都是有理由的,从一盏灯开始,到一个作品的位置… 尽量不要错过每一个地方。

其次,作品当然是整个展览的主角。疯狂快速地走马观花,加上各种自拍和拍照,一定会让你读不懂这个艺术的世界。有些艺术作品甚至不需要你对它有任何了解,你站在前面一小会儿,说不定就能感受到什么……又或者,看看原料,看看颜色,再看看空间、造型……

在细节处,你可以感受画作光影的变化,包括物体受光,背光和反光部分的敏感变化以及对这种变化的表现方法。

step 5 : 必要时可以听讲解

如果你想更深刻的了解,仔细听讲解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如果你对某几个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请再看画作边的文字说明,对于有专业基础和经验的人来说,作品创作的年份和使用的媒介材料这些信息,是比作品标题更为重要的信息。

step 6: 带些“东西”回去

第一个是宣传册,如果你对这里感兴趣,拿个宣传册回去查查更多关于它的信息,做个观展攻略;

第二是纪念品,带个心仪的冰箱贴、明信片,让艺术与你同在,日后可以回味;

第三个是记忆,都说看展览是一场艺术熏陶,那到底熏陶了什么?不管是提到这个名字可以想到的画面,还是某一个你钟爱的作品印象,都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吧,看得多了,有一天你也会是个艺术家……

归根结底,欣赏艺术这事儿,是一个两情相悦的事情呀,带着你的眼睛和心去看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