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用己之短攻彼之长 

我想所有的人都还记得《少林足球》这部电影,周星驰将少林功夫糅合进了足球中,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刺激的足球盛宴。可惜这只能周星驰的一个梦想,因为现实中少林功夫与足球并不相融,少林武术更多讲究实战刚健迅猛。

然而,足球王国巴西则不一样,巴西足球之所以一直很厉害,是因为他们将巴西一种称作“劲伽”的巴西武术成功的糅合进了足球之中。华丽繁复的盘带技术、巧妙的挑球过人、精彩绝伦的颠球技巧、威猛有余的倒钩射门,无不闪烁着“劲伽”的影子。下面我们就聊一聊球王贝利与巴西“劲伽”足球的故事。(故事内容来自电影:贝利传奇的诞生)

贝利(Pelé),全名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1940年10月23日出生在巴西特雷斯科拉索斯镇。贝被普遍视为是现代足球历史最佳球员,有“球王”与“黑珍珠”之称。职业生涯共出场1366场比赛,进1283球,这一数字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1957年,贝利入选巴西国家队,代表巴西队参赛92场打进77球,夺得1958、1962、1970三届世界杯冠军,为巴西永久保留雷米特杯,是唯一一位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员。

贝利无疑是一位足球天才,他不仅个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还让巴西足球名扬天下。贝利和巴西足球的成功,有很多因素,我认为最核心的一个因素是贝利对自己、对巴西足球优势的坚持,即对“劲伽”的喜爱与坚持,充分发挥了巴西足球的优势,最终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1950年巴西人举办足球世界杯,如同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一样,真正做到了倾尽举国之力。西队顺利进入淘汰赛,并展开了屠杀模式,7比1狂扫瑞典、6比1大虐西班牙。巴西对阵乌拉圭对战决赛。此前乌拉圭1胜1平,巴西只要战平就可夺魁。但乌拉圭却以2比1的比分逆转获胜,从巴西手中抢走了冠军。

自从巴西输掉了1950年的世界杯,变成了巴西的耻辱,不仅士气大肖,而且所有人的足球梦都破灭了。在足球中添加“劲伽”的踢法,也备受苛责,大部分人都认为这种过于自我过于花俏的踢法,与足球运动是相背离的,必须要严加防范,禁止再用。

“劲伽”起源于巴西北部的巴伊亚州。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15世纪的殖民时代。当时,随着葡萄牙人开发南美洲,他们抵达亚马逊流域的同时,也将黑奴带到了这片大陆,而且是源源不断的将黑奴从非洲被贩卖到巴西。这些被强押而来的黑奴,开始并不完全屈从于被奴役的命运,部分直接逃到了丛林之中。为了自保,这些逃亡的黑奴,结合本地印第安人的格斗术,创立一种劲伽拳术。之后,足球运动得以在巴西街头传开,黑人迅速发现足球运动与“劲伽”有天然的亲近性,于是将“劲伽”技法撕碎然后融入到了足球之中,变成了一种别样的技术,进而改变了足球运动的踢法。之前的欧式踢法,优雅的绅士踢法,呆板的场面使得足球场上的欣赏性严重不足。正是贝利的横空出世,将融入了“劲伽”技法的足球技法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彻底改变了现代足球运动的欣赏性与影响力。

从贝利和“劲伽”足球的故事中,我也领悟到了一个人,一个民族要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用己之短攻彼之长”的道理。

一、东施效颦不如扬长避短

小时候的贝利,和贫民窟的小伙伴们,光着脚快乐地踢着用废布缠起来的“足球”。有一次他们报名了社区的足球赛,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很快杀入了决赛。决赛的对手是由富家子弟组成的“国王队”,为了不被对手和观众嘲笑,为了能踢得更像专业的足球选手,贝利和小伙伴穿上了偷花生换钱买来的球鞋。本以为可以顺利赢得比赛,但穿上球鞋的贝利和小伙伴们却发现自己不会踢球了,还剩不到10分钟就要结束比赛时,愤怒的贝利扔掉了球鞋,光脚带球连过数人,并连得五六分,但因时间太少,比分差距太大,即使贝利和小伙伴们拼尽了全力,也不能挽回局面了,最终因一分之差而输掉了比赛。

决赛失败后的贝利非常懊悔,如果坚持自己的特长,光脚踢球,本来就可以赢得比赛,但却因为一位要迎合所谓的“专业”足球踢法,穿上了球鞋,却失去了自己的优势,失去了比赛的胜利。这也告诫我们,一定坚持自己的优势,不要轻易模仿他人,不要让东施效颦的故事重演。

二、坚持自己的优势,是金子总会发光

后来的贝利,因为足球天赋,被选入桑托斯足球队。因为巴西足球用“劲伽”的踢法输掉了世界杯,所以开始学习欧洲足球的踢法,即没有过多的炫技,没有过分追求比分,始终保持着严密的阵型的足球踢法。在桑托斯球队,贝利的“劲伽”踢法被指责为华而不实的足球踢法。但贝利始终无法改变,无法学会“欧洲足球”的踢法,备受挫折的贝利来到火车站,准备离开桑托斯回老家。球队老板得·布利托来火车站,问贝利为何要离开,贝利说自己不能像其他人那样踢球。得·布利托很和蔼的问到:和别人踢得不一样,那有什么不好?并表示很喜欢贝利的足球方式,鼓励他坚持下去。

贝利重新回到桑托斯球队,在接下来的一场比赛中,贝利用“劲伽”踢法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教练看到后也很震惊,于是鼓励贝利再来一个。从此桑托斯球队的贝利在球场上便一发不可收拾,用比赛场的出色表现,很快从少年队晋升到青年队,又很快进入了职业队。那个险些连少年队都没能进入的小子,一不小心成为了职业队的得分王,并被很多球迷的喜爱和追捧,人们非常期待看到他球场上的梦幻舞步。更加幸运的是,年仅16岁的贝利,被选入巴西足球队1958年世界杯的22人名单。这正是贝利发挥自己“劲伽”足球优势的结果。

三、面对再强大的对手,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世界杯赛前,贝利的父亲,一位曾经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告诉贝利。他曾经想向巴西和世界展示他的“劲伽”技巧,让所有人的巴西人都以他为傲,但在一次关键的比赛时刻,他动摇了自己的信仰,他迟疑了,也正是因为他的不自信和迟疑,让他在比赛中受伤,因此断送了自己职业生涯。贝利的父亲说,怀疑和不自信,会让“劲伽”变得危险。他希望贝利一定要非常自信和坚强,当有人对你恶语相向,对你的表现指手画脚,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一定要保持内心的强大,一定要坚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在国家队备战世界杯的训练场上,教练采用欧洲足球的方式进行训练,禁止使用“劲伽”。却不适应欧式训练,受到队友的讥讽和教练的批评。在一次训练中,因为使用“劲伽”,雪上加霜导致膝盖摔伤,几乎无法参加世界杯。即使最终依然走入世界杯的赛场,但贝利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完蛋了,信心丧失。

前几场世界杯比赛中,很多巴西队员受伤后不能再上场比赛。最终,此时已17岁,但腿伤未痊愈的贝利被安排参加比赛。球场上的贝利使用欧式踢法,在场上踢的很不适应,表现极差。在一位队友的鼓励下,贝利开始使用任佳踢法,一路带球晃过多人,并凌空抽射得分。“劲伽”技能光环加身的贝利,有如开挂一样,在球场上如鱼得水般的,很快又进一球,再进一球,赢得一场比赛,又赢得一场比赛,再赢得下一场必死爱,球迷们开始狂欢起来,这届世界杯成为了17岁足球天才向全世界的炫技表演。贝利代领巴西足球队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在面对强大的法国队时,贝利灵动飘逸地夺走了全场的精彩。终于,在8年之后,巴西队赢得1958年世界杯冠军。

贝利实现了1950年巴西世界杯失利后,对伤感父亲所说的诺言:“我会为巴西赢得一场世界杯”。这一切都源自贝有对“劲伽”足球的信心,将“劲伽”技能优势发挥到极致,让世界看到了球王的诞生,看到了巴西足球的精彩。不要用己之短攻彼之长,而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方显英雄本色。

/��7i�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