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书籍读后感

       护理管理三件套《护理管理案例精粹》、《护理管理黄金法则》和《护理管理者素质与能力修炼》由护理界领军人物姜小鹰和吴欣娟教授带领全国著名的护理专家编写,读完感受如下:

1.深入浅出

       三本书结合起来看,更能够将原理融会贯通。首先,了解管理方面的原理种类和定义;然后,剖析这些管理知识在临床案例中是如何出现、如何饯别以及如何应用等;其次,鉴别和应用这些原理和方法,管理者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最后,管理者应该如何去修炼这些能力。三本书结合起来看做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美中不足,书有点厚,花了近半个月才看完三本书(每天看三四个小时,效率不大高),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多翻多看多温故。

2.三本书引用的管理大师相似

       三本书引用的管理大师相似,虽然三本书的总主编是同两个人,但是三本书的主编、副主编和编者都是不同的专家,从小白自己的角度来想,这些管理大师是作为一名管理者或有准备当管理者的小可爱们必须了解的。主要包括美国GE公司执行总裁及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管理学家麦克利兰、美国钢铁工业之父卡耐基、英国创新思维理论家保罗.斯隆、日本松下公司总裁松下幸之助、中国台湾管理学专家张保隆、美国市场经营专家利维特、芬兰服务管理理论与思想大师克里斯汀.格罗鲁斯、美国管理学家伯特.西蒙、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神州数码CEO郭为、美国个人成长权威人士博恩.崔西、比尔盖茨、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

3.三本书引用故事居多

角色认知《鸭子为什么没能打鸣叫早》

变革者勇于变革《龙虾脱壳》

领导的四种类型《古人论领导的层次》

巧用智慧《范蠡贩马》

抓大放小《宰相丙吉的故事》

目标明确各司其职《跌落的鸟群》

修正完善制度《和尚分粥》

预防为主《扁鹊兄弟的医术》

防患未然《灭火》

尊重经验尊重知识《博士过河》

对环境保持高度警惕性《青蛙实验》

和谐团队《猫的谗言》

护士潜能《破格式管理》

目标分解《低头看路》

目标远景的共识《刘备集团的目标愿景》

破除因循守旧《菜园里的大石头》

追根溯源《地毯下的蛇》

用心听《听的艺术》

授权并信任《刘邦与韩信》

认识危机并跨越高度《米缸里的老鼠》

学会宽容《骄傲的猴子》

局限思考的错误《盲人打灯笼》

合理应用时间《2个和尚》

品德高尚泥土的芬芳《推己及人》

为他人着想《心诚善念》

传播善举勤俭简朴《勤俭小故事》

当下做起实事求是《谁是最好的裁缝》

物以善小而不为,积小善众成大德

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境界《立方》

心态决定出路《心态有多大力量》

美丽来于自我肯定,自信让人绽放光彩《自信的力量》

快乐心情就是天堂《地狱与天堂》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是件好事》

力量来自公正《公正无私的将军》

公平公正的制度《分粥效应》

理智客观分析事物,不带感情色彩《智子疑邻》

监听了解,实情做决策时,公平公正《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信任在公平公正处事过程中非常重要《冤死的牛》《该放下时且放下放下》

从容的心才是真正的勇敢《比武》

静坐长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反躬自省》

闲谈莫论人非《没有自知之明的乌鸦》

热情是坚守直肠的前提《失去的热气》

冷漠是一种毁灭,热情是一种拯救《2个孩子》

专注才能善始善终《麦当劳的创始人》

狭路相逢勇者胜《有勇气的星巴克》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坚持》

众人拾柴火焰高《孔子两位弟子的领导力》

奖励得当,种瓜得瓜;奖励不当,种瓜得豆《渔夫和蛇》

领导者对下属的尊重爱护理解必将产生极大的激励效应《楚庄王绝缨》

高瞻远瞩的前瞻力《朝鲜战争前的预测报告》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谁说它仅仅是一杯咖啡》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一把火烧旺了百草厅》

凡事皆有度,过了度则适得其反《老虎为什么不吃鸡了》

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鸟小作用大》

只有拟定出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方案对比选择决策才有可能做到合理《霍布森选择效应》

永远没有绝对的最佳方案《怎样摘到最大的麦穗》

决策需要有胆有识《诸葛亮的胆识》

追求理想完美结果则可能一事无成《饿死的驴子》

良好妥协是成功的基本保障《狮子与狼》

彼此沟通极为重要《短4寸的裤子》

合作才能生存《鱼,渔,余》

善于舍得,善于择己《和尚自责》

再好的想法若不能执行就是空想《谁去给猫挂铃铛》

执行者的主观能动性《差别》

做事周全细致准备充分《打工皇帝唐骏的执行力》

与其劳而无功的超负荷工作,不如抽时间静下心来想想如何提高效率和效益《驴的执行力好吗》

杀鸡给猴看,打造执行力《孙武练兵》

漫无目标或目标过多都会阻碍前进《猎人的目标》

目标分解,持之以恒付出行动《小闹钟与老闹钟》

及时检查督导《魔鬼藏在细节中》

领导率先垂范《朱德的榜样力量》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护理部主任》

责任重于泰山,勇于担当《莫拉蒂海滩实验》

行动放在现在,希望放在未来《心必须行动》

想方设法改变一切《从钻木取火到打火机》

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极限《为什么乌龟又赢了》

创新意识《乔布斯的商业理念》

权威暗示心理《苹果的气味》

突破书本定势《不许查书的研究》

突破经验定式《猴子与草帽》

突破从众定势《羊群效应》、《定额生产的秘密》

奇思巧妙出效益《贷款1美元》

反其道而行也许是一条捷径《让观众自觉摘帽子》

无穷无尽的创意《来自洗手间的发明》

发散思维《宝洁的研发新模式》

灵感思维《专利天使》

智力激励法《等电梯的苦恼》

综摄法《化腐朽为神奇》

和简表法《奥斯本检和表法》

信息交合法《曲别针有多种用途》、《创意手表的开发》

学习力决定生存力《乌鸦的故事》

学习力决定竞争力《无所不能的康熙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亚楠绑在柱子上读书》

自觉学习如何《让马去喝水》

心有多高天就有多高《松鸡与老鹰的故事》

目标是学习者的动力《跳蚤与爬蚤》

学习目标应适应《每次只追前一名》

高效学习成语《映雪囊萤,负薪挂角的来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树立信心培养毅力《软糖实验》

勤奋学习促进曲《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

团队的力量《龟兔接力赢在哪儿》

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队《人类的优点》

团队精神《木桶原理与团队精神》、《蚁球漂流》

团队规范,好的习惯让人终生受益《最重要的东西在幼儿园》

准确定位团队目标《有目标的团队才能成功》

严格按规范要求行事《规则与情感的界限》、《日本企业的三大制度》

加强团队核心价值观《让4个经理离开公司》

诚信带领团队《对家人也要信守承诺》、《不想成为不断雇人和解雇人的公司》

建设与信任相关的组织内部制度《破窗效应理论》、《应奖罚和不应奖罚的10种行为》

惩罚原则的形象代言人《热炉》

团队文化《惠普公司的组织文化》

信赖文化《四肢和胃的故事》

人力资源管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猴子的生存》、《选人矩阵图》、《4只毛毛虫的故事》

让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激励牛草高悬一屋檐上》

强化理论《他用什么方法改变了女佣》

正人先正己《两只火把》

给人尊严带来的效应可能胜过金钱《你是一个生意人》

信任激励《罗森塔尔效应》

竞争激励《老虎的活力》

惩戒激励《鲶鱼效应》

激活员工队伍、适度合理原则《毛驴怎么不干活》

个人激励与团队激励相结合《两巡赛蜜》

重视人才,尊重人才《英国巴林银行集团倒闭始末》

全面识别人才,眼见为实《一定准确吗》

竟然善用用好人才用人之道,用人之长避其之短《西邻五子》

人与岗位的合理匹配《农夫相驴》

人与人的科学匹配《盲人和跛子过河》

宽严相济驾驭人才《曹操论驾驭人才》

栓心暖心留住人才《唐纳德希尔顿的故事》

及时沟通《箱子为什么推不动》

走动管理《锯掉椅背》

组织沟通障碍《流传在美国西点军校的笑话》

沟通时考虑知识背景思维方式价值体系《演讲者的失败》

文化因素《冲突缘何而来》

针对对方的心理需求进行沟通《我最了解他的心》

对方的个性特征《西游记4种性格组成的精英团队》

力量型个性者沟通技巧《他用什么技巧说服斯大林》

心理学效应沟通环境的选择《黑暗效应》

沟通场所的选择《利用居家优势》

上行沟通策略《兔子抗命》

下行沟通策略《狐狸蜗旋狼和豹》

下行沟通的批评策略《沃恩的秘密》

暗示批评引注意《大师为何不直说》

先赞后批在鼓励《陶行知的批评技巧》

下行沟通的劝服策略《列宁怎样说服愤怒的农民》

下达指令要信任下属《谁的命令更有效》

组织外部沟通策略《老鼠怎样对待猫》、《失语的医院发言人》、《质量内涵差距在哪儿》

适量理念《买不走的质量》

质量管理《明长城的质量是如何打造的》

质量检验《在质量大堤的保护下生活》

质量控制全面管理《田口方法》

社会质量管理阶段《零缺陷管理》

质量管理的经典理论《朱兰的3部曲》

护理质量《质量就是生命》

质量决定发展《老木匠的房子》

矢量管理的任务《迷路的热气球》

培养质量意识《一锤砸出了员工的质量意识》

完善质量标准《川菜与肯德基》

强化领导作用《鹦鹉的老板》

持续改进质量《袋鼠与笼子》

共赢关系《助人与就给》

护理质量标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错在哪儿》

质量评价《割草的男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蜗牛和蚂蚁》

六西格玛管理《六西格玛的来源》、《唯一的弱点要了命》、《五常法的起源》、《标准操作程序SOPD》

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之箭》

时间管理《时间是效率的双面性》

时间管理是组织目标的管理,时间的稀缺心理《渔夫与富翁》、《时间都去哪儿了》、《打扰造成的时间浪费》

犹豫不决导致习惯拖延《农夫与石头》

消除时光陷阱,莫让万事蹉跎《诺曼底登陆》

价值观是确定目标的基础《罐子与石子》

确定轻重缓急要事第1《28黄金定律》、《6点优先工作制》

待办任务《清单省时沟通妙计》

应对干扰专心致志《双重任务干扰》

科学统筹,安排减少会议《罗伯特议事规则》

掌控时间,巧妙拒绝《名人拒绝也幽默》

补偿拒绝法《破唱片拒绝法》

沉默拒绝合法《学会拒绝》

养成良好习惯,减少拖延《治愈拖延症的小说》

设定时间期限《帕金森定律》

从最难的开始《吃掉那只青蛙》

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工作时间《定格于10点10分》

优化办公环境,理顺文件《不同颜色的文件》

讲危机《各国专家学者谈危机》

危机与风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危机的突发性与紧迫性《危机中创造机会》、《困境中的驴》、《危机管理》、《信息不对称引发大麻烦》、《母鸡、小鸡、危机》

危机危难与机遇同在《杭州大火》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六的失算》

危机评估工具《危机晴雨表》

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海恩法则》

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带来极大危害《蝴蝶效应》

危机处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富翁的遗嘱》、《假药事件的危机处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