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学校讲师班PDC14第二天学员收获汇总

陈晓彬☞

〖放下执我,尝试错误,和善而坚定〗今天终于慢慢地放开心态,在一系列的带导活动的体验过程,尝试挑战自己。因为我知道下次再差的结果,也会比上一次好一些,进步一点点,就足够了。

于是,昨天接纳自己的心态:心里有很多新奇的想法,虚渺的架空的理论思想,同时期待念头太多,也预料到失败会更多。从而,忧虑得连第一步都不敢尝试,慢慢扼杀了超越的渴望,走向另一种自卑。

不管怎样,今天开始拥抱错误的成长经验,用空杯状态,不断学习运用正面管教的工具,快速理解每一个工具使用的活动流程。然后进到正面管教的理论体系照做,不断实践反思,再尝试摸索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

这个月只操练改进三项工作内容:

1.改变自己教学语言表达的重复啰嗦习惯,有意识地简洁表达。

2.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活动表现,做个倾听的观察者。

3.一课只要一得,扎实运用一个工具;

这学期的正面管教班会实践:

1.正视课堂的教学意外或事件,预想课堂最差的效果,预设可能出现的情况,但不预设结果,尽可能避免把学生强带到自己的思路中。

2.承认问题,聚焦解决问题,而不是问题。

4.主动学习,头脑风暴,团队合作,将思维迁移发散,提升思维的有效性。

成长的路径:尝试~模仿~实践~反复操练~反思总结~再尝试~再实践~熟练~提炼~风格。


马敏☞

第二天的学习,自己和小伙伴都入了状态,无论是小活动还是带导班会,我感受到大家的积极投入。在今天的带导过程中,下午比上午更成熟了。在小伙伴的合作下,完成了带导任务。在几个班会课中,让我触动最大的是《查理》,通过观摩学习及伙伴们的反思和高老师点评,我对《查理》的班会课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知道如何避免对班级某问题学生的伤害,这让我有信心在自己班里开一次这节班会课。很感谢伙伴们和高老师的帮助。同时,为自己感到骄傲,毫不犹豫决定继续学习,令自己收获满满。[调皮]


王娟☞

参与了召开班会课和带导两个活动,可能是由于亲身体验课堂的关系,今天才觉得自己正真的进入到了学习的状态。一天的体验参与结束,我从各位小伙伴的身上了看到了积极向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的一面,值得我学习,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分享。

在自身的学习中,召开班会和带导一样,没有经历过,初次参与,觉得模式很新颖,在能完全接受的同时又觉得自己掌握不到要点,又感觉自己词汇量匮乏,语言组织不能到位。对于流程的串联吃力等等。可能需要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在备课方面做足准备是很有必要吧!


王宏伟☞

今天体验了几个班会活动,感受到了给孩子们上社会情感班会课,确实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会情感技能、改变对自己和他人的态度、增强与学校的领连接以及积极的社会行为,减少问题行为和情绪困扰。

在自己带导班会课的过程中,更深入的理解了活动流程和带导目的。在此过程中的收获就是,不要对班会结果带有太多的预设答案,我们越是期待就越是会焦虑。同时也会将这种情绪带给活动中的孩子们,反而效果不好。

相反的是,备课时要对我们引导孩子们活动时说出的每一句话要逐字推敲,不多说一个字废话,也不漏掉任何要表达清楚的信息。确保我们说出的话可以让孩子们清楚的接收到,并能够用心感受!


刘翠平☞

今天的课改变了很多我的观念,和平时上课真的很不一样。比如班会不需要太多的导入,不必告知大家目的是什么,也不需要对他们的反馈做评价,只需要表示回应,否则就会容易陷入传统的师生关系;上班会不需要站起来,只需要和孩子们平等的坐在一起分享。“情绪轮”和“惩罚的后果”两轮带导中,让我明白了引导孩子正确表达情绪的重要性以及惩罚带来的感受体验……颠覆了之前自己很多传统想法和做法。今天的收获一句话总结:体验让我明白了换位思考很重要,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要和孩子们一起关注解决问题才能培养孩子们的社会技能,当然,在这两天的活动中,也深感自己知识和经验的不足,需要不断实践、反思、修改再实践!感谢高老师的耐心指导,让我一点点找到价值感,感谢几位美女助教精心准备的美味茶点和抓拍的美图,让我这吃货能精神充沛地学习,感谢所有小伙伴,让我有了归属感!我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也希望在未来正面管教的路上,依然能和小伙伴们一起进步!


艺诺☞

今天的课程让我收获很多,有一些关于个人的反思。

比如授权。在带活动的过程中原来我以为我已经把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让他们制定规则,我相信他们。但是事实是我最后把他们引向了争论。所以我觉得会有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有在心底里把权利交给孩子这件事内化,所以才会在一言一行中体验出来。虽然控制不是我期望的,但学生很容易捕捉我的意图。

还有就是关于接纳。对于自己做得不完美的有了新的表现。以前做不好的时候我会深深地自责,而今天我很平静地接纳,没有觉得做得不完美这件事好或者不好,完美不完美都很正常。


徐小玲☞

Day2学习感悟:

一、班会课带导

今天和小伙伴们再一次带导了主题班会《查理》,也观摩了其他小组的班会课,跟之前在培训中参加带导相比,今天对班会活动的带导有了新的感悟和启发:

1.备课时:要明确班会的目标和流程,根据所带班级的具体情况,对流程的详细过程进行初步预设,分清重难点,预设分配各环节的操作时间;(注意:预设过程,不预设结果)

2.班会课上: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流程带导,不随意增、删、改班会内容;另一方面,要注重全员参与的原则,尊重每一位学生的观点,全盘接纳,尽量不要评价;

3.正面管教班会课是以体验式活动为主的班会课,不需要教师过多地引导和说教,语言尽量做到简练明了,要给学生充分的体验和思考,形成感悟的时间;

4.正面管教班会课是生成性的班会课,教师尽量做到不对结果进行预设,要以开放的心态接受班会生成的结果;

5.每一个班会都要跟进,动态调整班会的决议和解决方案,一次班会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下次班会再探讨解决;

6.班会中常用到的发言顺序问题:简单即兴的头脑风暴,不需要体验就能有感而发的问题,可以采用爆米花式发言的方法;需要体验后的发言建议用结构式。

7.班会中常用的投票:投票人数和选项多时,可采用分小组组内投票,再汇总投票的方式;投票人数和选项少时,可采用逐个或逐项投票的方式。

二、教师活动带导

今天第一次参与体验教师活动的带导,我们组抽到的是《圈子》活动的带导,给我很深的触动:作为教师团队的带导讲师,我们带导时要注意身份的转换,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流程的同时,也要关注活动参与者体验的过程以及参与者的体验感受,还要注意带导时的称呼、语气和语调。

三、教师互助活动

今天我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教师互助活动,从高老师的带导过程中,我体会到:

1.带导者要严格按照互助的流程进行带导,当志愿者带出的案例比较复杂,问题较多时,要能抓住师生的主要矛盾;引导志愿者和参与老师解决一个问题,避免问题宽泛。

2.要重视对志愿者的致谢环节,教师互助活动不仅仅是帮助志愿者解决问题,也是团队互相学习的过程。


苏可庆☞

今天进行教师和讲师两个角色的实践,我获益良多:1.需要有理论基础,一定要看书;2.需要清晰知道目标,这样才能知道要把学生和学员带到哪里去;3.多进行语言操练,把拗口的流程陈述理解,并转化为易懂的,简洁的语言;4. 合作与分享,尤其在一个团队里,必须有人肯担当。关于教师互助,可能头脑风暴得出的方法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但至少能让老师与学生之间重新建立链接。

      感谢高老师的专业指导,感谢4位助教老师为我们创造愉悦温馨的学习环境,感谢我的两位队友对我的包容,感谢各位小伙伴们的分享,带给我不同的启发与思考。


何艳红☞

感悟分享:

1.语言表达细节需要推敲,例如如何简洁精准而有效;

2.体验者的感受很重要,感谢每位小伙伴真实的反应,帮助我在带导活动中更好地思考如何让体验者更舒服;

3.在细节中体现彼此的平等,如带导者需要跟随体验者的站姿或坐姿进行调整。

感谢每一位的陪伴与分享[玫瑰][玫瑰]


祖娟☞

一天的学习,收获满满的。今天最大的感触是,看十遍不及实操一遍来得深刻。看别人带导是一回事,自己带导则是另一回事。带导看似简单,因为带导者要说的话比传统教师讲的话要少太多。可对于习惯多唠叨两句的我们而且,坦然接纳留白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放下习惯的应对模式,需要勇气,更需要不断的操练新的应对方式。从只看行为到重视感受,需要我们不断的去练习。花时间训练,小步前进,用在我们自己身上也很贴切。感谢高老师的带导,感谢四位助教的贴心陪伴,感谢小伙伴的共同努力。我们因相同而相遇,我们因不同而成长。


时红☞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小组实际操练体验带班会和带导。我的收获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时刻要牢记以下三点:1.我们的关注点是解决方案。2.我们只是引导者,活动的主体是学生,不评判。3.班会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社会技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二,活动流程方面

1.一般不修改。2.教师要观察活动进展,掌控每个环节的时间。3.保证所有的活动都在流程中走,不能被学生带偏。

第三,教师语言方面:

1.引导语要清晰,简洁,到位,不重复学生的话,不罗嗦。2.教师本身就是一个善于致谢者,语气要时刻保持温暖而坚定。3.善于主动等待。面带微笑,用关注的眼神注视学生,等待学生的发言。

第四,关于备课:

1.要有将书中的书面语转化为恰当的交际用语的能力.2.预设过程,而不预设结果。

第五,我又学到了新的正面管教理念:1.要勇于犯错,享受犯错,每一次犯错误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2.当学生出现不当行为时,他的目的是寻求归属感和价值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