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魂背后

文|冰子 


茉莉即香魂


环佩青衣,盈盈素靥,临风无限清幽。出尘标格,和月最温柔。

堪爱芳怀淡雅,纵离别,未肯衔愁。浸沉水,多情化作,怀底暗香流。

在《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多少人》这条短片中开场白是这样的:我们这一生会与8万人有过交集,这些人可能是同事,朋友,爱人,陌生人亦或者家人。在这8万人中,只有少数对我们来说是特别的,彼此联系……

1.

当生命的交响曲开奏时,我们第一眼见到的总会是我们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比如妈妈。

茉莉自小懂事乖巧,自得讨人喜欢,妈妈更是疼爱有加,弟弟有的她有,弟弟没有的她也会有。对于茉莉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每天清晨听着妈妈的呼唤声醒来;中午还没到家门口就闻到那股飘香十里的饭菜味;晚上听着妈妈讲的小故事昏昏欲睡;妈妈爱听流行歌,茉莉更是从小就练起了嗓子,五音不全自得其乐地唱着妈妈经常播放的歌曲,妈妈在旁一边夸赞她一边教导她:没关系的,我们要有自信。

在朋友眼中对她更是羡慕不已,有一位年轻貌美与时俱进的妈妈,有那么多宠溺于她一身的家人,在其他不幸的家庭眼中,她的生活几乎是完美的。

2.

人生是一席华丽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虽然外表光鲜亮丽,可茉莉却并非生活在一个和睦的家庭中,父亲与母亲性格不合拍,母亲爱热闹思想开放,父亲却好似一块冷冰冰的石头,看似美满幸福的家庭背后实则是接二连三的硝烟战场。

茉莉居住在类似于那种阁楼房的小村落,楼上楼下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听得一清二楚。有一次,父母吵得很凶,连家具都摔得乱七八糟,每一次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惹得整家不得安宁。茉莉在睡梦中惊醒已非第一次,她吓得直发怵,根本不敢起床,躲在被窝里听着楼下的吵闹怒吼声,她不知他们又是因为何事到凌晨还在争执,她也并不想知道。

到了第二天早上,她在上学前偷偷留了一封信在餐桌上,信中写道: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吵架了好吗,爸爸脾气直说话不好听,妈妈你不要跟爸爸计较,爸爸,其实妈妈真的很为你好,你可以多多体谅她吗,我不希望再看到你们吵架了。——女儿留

寥寥数语却足以看出一个八岁小女孩内心渴望的宁静和平。

3.

曾经看过一段话:一对父母在一个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是特别重要的,若一个孩子是在一个父母相敬如宾和睦相处的环境下长大,那这个孩子必定耳濡目染,也会满心怀爱迎接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反之,若一个孩子是成长在一个勃溪相向的家庭里,那对于这个孩子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乃至世界观都有着非同小可的影响。

本以为,皇天会不负有心人,然而好景不长,这封信并没有启到多大的作用。还没过几天,父母之间的争吵又渐渐浮出水面,茉莉心中难得的欣慰如泡沫般一触即破。

直到那天,茉莉跟随父母去一位相交甚好的叔叔家做客,长辈们都在楼下喝茶聊天,她以为只是像往常般聚一会便回家呼呼大睡,可是,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那天晚上,她与几个小伙伴在玩捉迷藏,刚刚好排到她等待小伙伴们藏身;刚刚好在大人们聚会的楼上房;刚刚好站在毫无隔音的楼梯口;刚刚好,听到了她最不想听到的对话……

『你们傻了吧』『你们真的是疯了』叔叔与另一位伯伯气势汹汹地说『那你们准备以后怎么办,孩子呢,都不管了吗?』

妈妈略尴尬地说:“哎离了对谁都好。”

接下来屋子里则满是咄嗟叱咤的责备声。

茉莉站了许久,听了许久,却始终没有听到父亲吭一声。

她腿软了,傻眼了,她心里想:爸爸妈妈这是离婚了??真的离婚了吗?不!这不是真的!那爸爸妈妈离婚后让我们怎么办,我们都跟着谁,我该跟着谁,以后是不是都没有妈妈疼了,以后是不是都不能吃到妈妈做的饭了,妈妈是不是准备狠心抛弃我们独自远走高飞了?

比起不曾拥有,更让人难以接受的往往是得而复失。

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茉莉穿着单件毛衣瑟瑟发抖地蜷缩在楼梯口,内心的颤抖比外身还要强大。她没有勇气冲下楼向父母询问清楚,她也害怕,她害怕她下去见到他们亲口说出来的神情,她以为,只要装傻,这个噩梦就不会是真的。

聚会结束,茉莉坐在车上准备回家,她神情恍惚,心如刀绞,她不知道该向谁说…该怎么说…该怎么问…该怎么办。她看了一眼旁边年幼无知的弟弟,无奈地在心中叹了一口气。回到家里,她一个人坐在房间里,没有流泪,没有嘶喊,木木樗樗地,坐了一整夜。

那年,茉莉刚好14岁,

有些时候上天就是爱跟你开玩笑,它让你以为你只要珍惜当前所拥有的就不会流失于指间,可却又在不经意间悄然取走你最疼惜的一切。

4.

过后不久,父母便跟茉莉姐弟俩摊牌了,爸妈并没有问他们要选择跟谁这个问题,听妈妈说,妈妈想带茉莉走,可爸爸不让,爸爸铁了心要把两个孩子都留在身边。

那一晚,妈妈在收拾行李,茉莉还是站在楼梯口,她始终还是没有流过一滴眼泪。爸爸把她叫到一旁,示意让她挽留妈妈。可茉莉转身走进屋子里,眼神坚定地看着妈妈:妈妈,你还是真的要走吗?

妈妈说:“你乖,好好照顾弟弟。”茉莉坐在了楼梯层上,不动声色地看着妈妈收拾行李,妈妈时而回过头看看茉莉时而转过身像是在找东西,她拿出三百块钱塞在茉莉手中,让她自己留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可她并没有收下,转手丢在地上:“你走吧,我不用你的钱,拿着你的钱走吧。”


一个在内心深处的背影


他们说,茉莉好有骨气。可茉莉却并不是这样想的,她在赌,她一直记得妈妈经常教导她碰到什么事都不能跟自己赌气,要从容面对,要想办法解决,她赌妈妈看到她依旧是这副容易赌气的模样会不舍得走,留下来继续疼爱教导她。

但她输了。

妈妈还是走了,妈妈走出门的那一刻,叫了茉莉一声,她没有回应她,而是面不改色地盯着电视机。妈妈走出门后又回来了,她心中欣喜若狂:天哪,妈妈这是回心转意了吗。她猛地回头望了妈妈一眼,妈妈说:“我拿漏了一样东西。”

你是否相信一句话就可以把一个人的心瞬间冰冻…

其实妈妈只是想再回头看看茉莉一眼,茉莉强忍着泪水,直到妈妈又再一次走出门,她匆忙地跑上阳台看着那辆接妈妈的车,盯了好久好久……直到车尾消失在灯火阑珊的街道上。爸爸亲自送她走的。听说,她要去远方跟随更疼爱她的男人,爸爸亲自送她到车站。

一个男人能做到这等地步,他是得为爱痛下了多大的决心。

那晚妈妈走后,一贯早睡的爸爸凌晨两点坐在寥无一人的家门前,茉莉睡不着,她担心爸爸,偷偷爬起床看着爸爸的背影,只见爸爸抬起手抹了抹眼,又抬起头望了望星月交辉的天空。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5.

原本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纪,可茉莉却因此担起了普遍家庭女主应担的责任,她每天的日常由听着妈妈的叫唤声从睡梦中醒来,变成了独自设闹钟早起煮早餐;匆匆买完菜上早课;中午回家煮饭同弟弟一起吃饭;下午放学回家打扫卫生煮完晚饭又急忙着做作业。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估计大多都还是乳臭未干,可生活所有的担子却一一担在了她与父亲的身上。

爷爷奶奶精神并不矍铄,当爷爷得知儿女家庭破碎时,慌忙焦虑地寻找着茉莉与弟弟,生怕妈妈把茉莉和弟弟都带走了。那是茉莉第一次见到爷爷哭,也是茉莉撑了这么久第一次破泪而出。

爷爷像个孩子般抽泣着抹眼泪,一只手紧握着茉莉,嘴里一直重复着一段话:“都是爷爷不好,以后要苦了你了,怎么可以这样狠心,都是爷爷没用,没能力帮你,都是爷爷没用…”一直重复着…

茉莉此时已经泪流满面,抬起手温柔地帮爷爷擦着眼泪:“爷爷不哭了好吗,茉莉还有爷爷疼呢。”可惜的是,爷爷听不见。爷爷是个苦命人,本来可以拿到父承的工作轻松地捧着木饭碗过一辈子,可他却选择把这个难得的机会让给了弟弟;青年时因工作劳累回家路上发生意外,导致双耳失聪,腰腿多处骨折,至老年多病缠身。

幸好年轻时读了几年书,晚年生活基本都是茉莉在用书信方式陪爷爷聊天。对于爷爷来说,茉莉就是他的命,他不忍心让她受半丁点苦。可对于茉莉来说又何尝不是,爷爷流的每一滴眼泪犹如一根根细针深深扎进她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因为家庭学业两边要一同兼顾,心中抑郁又时常无法得到有效疏解,导致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毕竟,我们都不是能人,更何况一个小小孩子。茉莉无法把每件事情做到极致,于是她决定辍学,一心顾持家里照顾家人,爸爸是持以反对的态度的,可无奈拗不过茉莉,她的意志一直以来都很坚定。

可是天真的她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现实,水有多深,她也并不明白,不读书永远都只有那一条路可走,可完成学业上天会再为她另辟蹊径。大概是此时此刻她眼里心里都只有家人,把自己往后的人生看作鸿毛了吧。

现在这个世界上大学生很多,辍学打工的人自然也很不少。每个人都有他坚持选择的理由,各式各样,林林总总。

7.

在忙碌充实的生活下她内心何曾没有怨没有念没有恨没有痛……

只是,当生活给我们设置重重障碍时我们对它呐喊有什么用,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就算再苦再累再心酸也得撑着,毕竟我们每个人都只不过是个碌碌无奇的普通人。

大冰说:有时候一个闪念几乎就是一个闪电,一闪念的闪电贯穿身心,瞬间热血涌上心头,往昔的日子风云汇聚到眼前……那么亮那么亮的闪电,映照得八万四千中往昔,皆羽翼毕现,皆清晰而新鲜。

过往犹如一道道闪电击在茉莉的心头,一幕一幕,一道比一道锋芒。

妈妈不是亲生妈妈,爸爸也不是亲生爸爸,茉莉是在四个月大的时候被收养的,对于她的身世,养父母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就坦白过。

她后来看了一部电影,讲述的是:女主人公父母离婚了,却离高考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为了女儿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没有告诉她,却被女儿发现了。那天主人公和爸爸坐在一起喝酒,爸爸说的那句话让茉莉醍醐灌顶,他说:“对不起啊,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做爸爸妈妈,没什么经验,如果让你有觉得难过的地方,请你原谅爸爸。”

木讷的茉莉爸爸自然是说不出如此柔情的话语,可面对茉莉时,那双无奈的眼睛似乎一直都在曲尽其妙地表达着。

是啊,到生命结束之前,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从未长大,也从未停止生长。

爸爸妈妈的确也都是第一次做爸爸妈妈,很多时候他们所带来的伤害都并非有意而是无心的。

后来的后来,爷爷奶奶相继去世,茉莉的爸爸重新娶了个后妈,长相平凡可却是个勤俭持家心地善良的好女人,对茉莉与弟弟也是关怀备至。茉莉终于开始了她全新的生活。

但愿


茉莉一直以来都在祈祷着四个心愿:

如果可以

她但愿这世界上所有的恋人都能够用心去磨合好彼此性格上的不同;

她但愿这世界上任何一对夫妻都是因为爱才走进婚姻的殿堂;

她但愿这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能有一个圆满的家庭;

她但愿这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都得能够身心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直记得《山河故人》里有这样一段话: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确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那些所触碰到的人与事,终究都是要分离的,即便是最亲的人也并不例外。

但至少在拥有的时候,我们都要好好珍惜不是吗。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我们都经常抱怨上天不公、生活艰难,可往往命运的安排就是如此,你越是畏惧退缩,你越是困难重重。我们都必须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出鞘划向命运所带来的种种障碍,步步靠近你所梦寐向往的远方。

最强大的人,难道不是那些历经万番苦难之后,依旧扬起嘴角敞开双手拥抱生活的人吗?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我用尽青春 只为寻你》读后感 2017.2.28-2017.3.28 红颜知己——林微因 曾几何时,我一...
    Hallo小先生阅读 438评论 3 1
  • 楚门的世界这部片子看了很久,也许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情节,所以看起来也并不觉得脱节。这些年,一直喜欢这样的片子,比如...
    南屿阅读 4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