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止于颠覆,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从PC时代到移动智能时代,科技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刻。“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时代算是彻底拉开序幕。

创新不止于颠覆

1997年的时候IBM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在国际象棋64个黑白格子上面战胜了人类的世界第一。2016年3月,谷歌公司的“阿尔法狗”对战李世石之前,人类几乎一边倒的站在李世石的一边,预测李世石会赢,毕竟,李世石是曾拿下几届世界冠军,且围棋的过程并不能仅仅计算机程序。结果,AlphGo以4:1胜出,万众震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第一局“阿尔法狗”赢得尚为波折,后续的几场可以说是轻松写意,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

当然,无论是IBM的“深蓝”,还是谷歌的“阿尔法狗”,它们都是实验性的产物,并不具备量产到家的属性,市场还需要等待。

PC时代,摩尔定律闻名遐迩,电脑厂商和数码广场商家均是摩尔定律的坚定执行者,以6个月为周期更新换代主推产品。实际上,移动智能时代,摩尔定律早已跟不上手机厂商们更新产品的速度。手机尚且如此,何论人工智能?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技术。

2016年6月20日下午,中星微“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宣布,经过五年多的攻坚克难和不懈努力,中国首款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NPU)芯片诞生,并已于今年3月6日实现量产。这标志着我国在神经网络处理器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基于“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架构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视频监控行业发展由模拟时代、数字时代跨入智能时代,实现产业化并促进整体水平提升,在全球确立领先地位。

更重要的是,这款被命名为“星光智能一号”的芯片是中星微“星光中国芯”工程的最新成果,已成功在视频监控领域实现产业化,并可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辅助、无人机、机器人等嵌入式机器视觉领域。

为什么要研发“星光智能一号”?

首先,政策导向需求。近来,政府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国策,制定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方向。从电脑到手机,核心技术一直落后于人,也是中国政府和厂商多年的心病。

其次,破解技术封锁。今年3月份,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的事情发生,中兴通讯股价应声下跌14%。美国断供芯片,企业还要不要发展?这个局面迟早是要打破的。

再者,市场导向需求。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再到大众,对人工智能时代颇有期盼,期望人工智能时代能够早日真正来临。新时代来临,从PC端产品,到移动产品,整个系统和智能设备都需要应需更新,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最后,市场技术缺口。传统的CPU生于命令符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则是需要更多的深度学习,通过仿生人脑的神经网络降低网络模型的复杂程度,使用权值矩阵等运算。传统的冯诺依曼架构CPU处理这种类型数据运算的时候效率不高,能耗太高,处理能力低下,已经不是最适合的结构了。人工智能时代,需要新一代的大脑芯片。

对政府而言,中国需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需要自家真正的核心技术,引领时代的核心技术。对于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而言,它们需要中国的核心技术,至少不用被他国拿住命门。对于社会大众而言,中国技术引领的人工智能时代,有利于加快智能生活普及。

“星光智能一号”应用前景如何?

如同PC、智能手机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所有设备都会需要一枚“大脑”,需要核心芯片,无数的新设备都等待这样的一枚大脑量产。人工智能之前的智能生活,其实还是建立在原有的PC时代基础上,通过各种设备连接,收集信息,利用庞大服务器集群处理海量信息数据。传统的智能系统,前端设备主要功能是采集数据,中间设备则是作为数据的搬运工,核心还是在后台服务器,并且需要人工命令干涉。

人工智能时代,每一个前端设备都可以是一个机器人,带有“仿生大脑”的智能机器人,能够独立采集并处理数据信息。以视频监控为例,前端摄像头采集视频信息,并迅速传递到后台,交由后端系统或人工处理,判定是否有效信息。现在,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采用新的“仿生大脑”摄像头,通过不断学习,智能摄像头能够通过视觉采集直接工作,做出正确的判断。例如,我们需要通过监控找一个人,以前的做法是翻阅大量监控视频,以后可能就是摄像头直接告诉我们这个人的位置以及新动态。

理论来讲,PC时代、移动智能时代所覆盖的设备,人工智能时代都需要重新覆盖,需要革新式的更新换代,需要装上“仿生大脑”。

例如:智能视频监控。首先是高清视频的采集编码,然后是智能的分析,包括目标识别、目标跟踪,都是属于大脑在工作。再比如:无人驾驶应用。让目标识别告警、车道识别、治安语音控制、智能录像及驾驶安全告警等功能真正装到大众消费者的汽车里。

简单来说,人工智能时代是一次新的机会,对企业来说如此,对政府亦如此。“星光智能一号”的成功推向市场,则是中国技术领跑世界的标志,既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又满足大众市场需求。“星光智能一号”的成功面世,中星微已然证明中国技术不仅能够“重点实验”,还能走向市场,走向消费级市场。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