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第六章教育是“捕鱼”教育,还是“养鱼”教育(下)?

《敢问中国学校教育路在何方?》

第六章 教育是“捕鱼”教育,还是“养鱼”教育(下)?


第四节 教育是“捕鱼”教育?还是“养鱼”教育?

教育是“捕鱼”教育?还是“养鱼”教育?

回答:教育不是“捕鱼”,也不是“捕鱼”,教育是“养鱼”。

为什么?

古老的中国有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谚语,说的是给人鱼,不如给人捕鱼的方法。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是,要是到了具体的使用、运用起来,那可真是“说着容易,做着难”,可以说有时比登天都难。为什么?

这个“授人以鱼”的“鱼”,指的是知识;“渔”意即打鱼的方法,指的是获取知识的能力,用时髦的词来说,就是我们现在的提倡的“素质教育”。言外之意,给人鱼不如教会他捕捞鱼的本事、技术,那么,我们的学生一辈子餐桌上能“食有鱼”。

“鱼”呀“渔”呀、“知识”呀“能力”呀,让我们如何得到寻觅的“渔”的“道”的教育?

上面我们谈到,教育的方法大至有三种——

一种是“术”的教育:意思是“教会了人尽快(“捕鱼”教育鱼)学习的方法”。

另一种是“渔”的教育:意思是“教会了人如何快速(捕鱼)学习的秘诀”。

再一个就是“道”的教育:意思是“教会了人如何慢慢(养鱼)学习的经验”。

那么,教育者如何将真正的将“养鱼”的技术授给学生?

下面,我们先看什么是“术”的教育?

1.什么是“术”的教育?

何谓“术”?

我们知道,“术”是技艺、是方法。

教育的“术”,就是学生如何学习的“方法”?!

知识的“鱼”是现成的,在教科书上,看谁本事大,“抓”的鱼多、“捕”的鱼大,谁就是老大。

教育的“术”,就是“捕“抓”鱼的教育方法。

“术”是手段、是方法。

“术”的教育,意思是“教会了人尽快(抓鱼)学习的方法”。

成语“竭泽而渔”与“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其实,就是“术”教育的最好解释!

下面,我们接着看何谓“渔”的教育?

2.什么是“渔”的教育?

目前中国学校教育,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一般都是通过授之以“鱼”的方式进行的。

原因是我们的学生学的是前人得到的成果。

学校教育,只有通过这些“鱼”,让他们尝到了“鱼”的“美味”,知道了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这些“鱼”。

现在,我们看什么是“渔”的教育?

我们知道,“渔”就是“捕鱼”、“谋取”。

“渔”的教育,就是教育者通过教育学生,面对“知识”这条大“鱼”,如何“捕”?如何“谋”?

学生,通过在学习中得到这些“鱼”,在“摸索、模仿与实践”中得到“捕鱼”的方法,这是真正的“渔”的教育。

所以“渔”的教育:意思是“教会了人如何快速(捕鱼)学习的秘诀”。

成语“东猎西渔”,能否就是“渔”教育的最好说明?

可是,现在学校教育上,教育者没有教育学生“渔”的方法。

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填鸭式的嚼烂喂、满堂灌中的死记硬背,理解五八,不理解四十,你只要会背、会填空、能拿高分、岀成绩、提高升学率,其它的统统靠边站,一切与我无关。”

这样的教育,是理论跟实践不能相结合,学而不用,用非所学,专业不对口,学生毕业既失业;有的既便是上岗了,也是用非所学,学非所用,有时还要回炉上技校,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今天的教育,只有 “道”的教育,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可是,目前中国学校教育,可以说教育者,传受给学生教育一般是“术”的教育,“渔”的教育就不多,就别提传受“道”的教育了。

既然如此,那么,什么是“道”的教育?

下面我们接着再看什么是“道”的教育?

3.什么是“道”的教育?

“道”的教育,就是真正“养鱼”的教育。

“养鱼”是要付岀努力的,所谓道的“渔”那就是“教会了人养鱼的方法”的教育。

如果将“学习比作捕鱼,思考比作养鱼”的话。那么,学习中的“捕鱼”则快,思考中的“养鱼”则慢。

因为“捕鱼”是现成的,不需要等待,付出少而收获多。

“养鱼”是艰难的,需要把鱼从无变有,从小变大,特别是需要长期等待,没有毅力坚持到最后,没有收获。如果以收获论胜负,捕鱼肯定大胜养鱼;但是,现成的“鱼” 捕完后,捕鱼的人就没有办法再得到“鱼”了,而养鱼的人永远可以创造新的“鱼”出来。

中国现在的教育制度是以学为主,进行的是捕鱼教育,讲究收获快,越快越好,当天付出当天就有收获;从表面上看,这样的教育制度是效率最高的教育,但是,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懂道理的人才,却很少有得“道”的学生。

庄子曾经说:“盗亦有道”。

如此说来,教育不能“无道”,我们的教育并不是“无道”,并不缺教育部理念——

比如,“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权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万年立道”这句至理名言便是从管子的上述三句话中提炼出来的。它体现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家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培养人才虽然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从长远利益来看,从中得到的益处是无法估算的。因为,人才的培养对于治理国家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个人没有了“道”、失去了“道”,他能走远吗?

所以说,我们的教育必须尽快得“道”!

得什么“道”呢?

得“养鱼”之道?!

什么是“道”的教育?

“道”的教育:意思是“教会了人如何慢慢(养鱼)学习的经验”。


下面我们再看如何让学生得“养鱼”之道?

4.如何让学生得“养鱼”之道?

教育者,应该让学生得“授人以鱼、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养鱼”之道。

A.教育如何让学生得授“养鱼”之道?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出自《老子》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通常被这么解读,就是给一条鱼,不如给人一个捕鱼的方法。

也就是说,“授人以鱼”的“鱼”是“果”,“不如授人以渔”的“渔”是“因”,有了“渔”方法,才能有“鱼”吃。

现在教育界有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技术,但是这些方法和技术对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并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从源头上抓起,“养鱼养水,养人养心”,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上去,用心灵去感应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人性的光辉,教育就是“心”的教育,教育就是教“心”。

“道”的教育,就是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让学生产生生生不息的学习动力,并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的教师在课堂上讲的过多,而学生说的却不多,更不要说自学了。

有些学生在长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下,自身的自学能力早已经叫“题海”被埋没、被淹死。

对此,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养渔。”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太平洋的一个叫马尔代夫的岛国广为流传的一句谚语中得到答案:“Give me a fish and I wil eat today. Teach me to fish and I wil eat for a lifetime(给我一条鱼,今天就吃完;教我钓鱼,受益终身)”。

给我一条鱼,可以养活我一天;教我养鱼,可以养活我一生。马尔代夫人的这句谚语,不正是我们教师津津乐道的另外一句中国谚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点惊人的相似之处吗?

岂止是相似,而是我们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的“渔”即有“捕鱼”的方法,又有“养鱼”的技术。

可怜的是,我们只学会点“捕鱼”的方法,便大鱼特鱼,竭泽而渔,看谁渔的鱼多,从不谈什么“放水养鱼”的方法。于

是乎,“渔多鱼”的教育者,便开始大书特书,传经送宝,让更多的想吃“鱼”的人,加入大鱼特鱼的大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西方国家赞美中国的这个古谚哲理性非常深刻。我们民族这一深刻的教育哲学思想,却被人家“中”为“洋”用了。所不同的是,我们要的是“捕鱼的方法”,人家寻觅的是“养鱼的技术”。

可见,我们的教育名言是否也应该改一改,成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即要授人以渔,还要教人养鱼,岂不美哉!

是的,“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

如果教会人“养鱼"的方法,除了自己受之终生之外,还能传授给他人甚至后辈,这不正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吗?

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是很重要,我们如果有意识地教给学生方法,并由此让他们获得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比灌输学生现成的知识更有价值。更加重要的是,“渔”的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特征,并在未来带给孩子更多的“鱼”。

如此,才是让学生成为“我要学”主宰者!

父亲收破烂,他的儿子学习成绩如何?

中国有句话谚语叫“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按照这个理论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可能好?

可是,他的儿子却成为河南理科状元?

问,父亲收破烂,儿子凭什么为河南理科状元?


B.父亲收破烂,儿子凭什么为河南理科状元?

据2013年6月25日的《周口晚报》报道:“昨晚,记者从淮阳中学获悉,该校学生孙寒泊在今年高考中以684分(不含加分)的好成绩,名列河南省理科考生第一名。据了解,今年18岁的孙寒泊是郸城县宜路镇人,中招时以优异的成绩被淮阳中学富洲班录取。孙寒泊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这些年,他父亲一直在山西省收破烂,母亲在家里种地,家境并不富裕。据了解,孙寒泊高中这3年,一直住在淮阳县城工作的姨母家,学校开家长会都是他姨母或姨父参加。”(寒门学子684分名列河南理科第一 父亲收破烂支撑学费 2013年6月25日《周口晚报》)


父亲收破烂,儿子凭什么为河南理科状元?

凭的是“我要学”!

当一个学生“我要学”的时候——不需要“陪读、宠爱、严管、压力、金钱”!

2013年5月12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高天峰被他的18岁亲生儿子高炜晟,也是一个参加高考的高中生,却在网上雇凶弑父母杀姐姐,根源与其家庭对他的“宠爱、陪读、严管、压力、金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可是,不同的是,周口一个收破烂父亲,却把自己18岁亲生儿子培养成为河南理科状元。

我们知道,当一个学生,若对学习处于“要我学”的状态中,学习对他来说,就是一种苦役、一种痛苦、一种负担。

同理,当一个学生,若对学习是一种“我要学”的境界,学习对他来说,就是一种需要、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只有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主动地学、有兴趣地学,你不让他学,他会偷着学,学习就是一种亨受、一种快乐,学成了真正的“不亦说乎?”学习犹如天堂般美妙。

如果孩子成为厌学的主人,一切的学都是被动的,你让他学,他偏不学,此时学习对他来说就是一种痛苦,比受刑罚、下地狱还难受,学习成了真正的“不亦悲乎!”学习犹如地狱般痛苦。

孙寒泊就是一个“我要学”的学生,正如《三字经》中所学“彼不教,自勤苦;身虽劳,犹苦卓”的境界。

一个人当他有了“我要学”决心,此刻,任何高超的教育方法、任何优越的教育环境,在他(她)面前将黯然失色、相形见绌。

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正如《三字经》所言“彼既仕,学且勤;彼无书,且知勉;彼不教,自勤苦;家虽贫,学不辍;身虽劳,犹苦卓。”

尤其是“彼不教,自勤苦”这句话,它道出了一个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性,那就是我们的教育者“不用管、不用问”,孩子自己就会主动学习,其实,每一个孩子是天生的都是学习家,是我们没有按照素质教育的理念去“教”去“育”孩子,是我们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才导致孩子厌学的、才导致孩子喜欢上网玩游戏的。

孙寒泊的父亲收破烂,他在学业上之所以成为河南理科状元,凭的就是“彼不教,自勤苦”主动学习的“我要学”精神!

凭的是知道自己“为谁学”?!

凭的是知道自己“学什么”?!

凭的是知道自己“怎么学”?!

凭的是“我要学”!

凭的是“我要考”!!

C.如何让学生“我要学”、“我要考”?

教育,就是让学生“我要学”、“我要考”!

如何让学生“我要学”、“我要考”?

这是教育的重点与难点!!

让学生“我要学”、“我要考”!

这就是让学生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我要学”变成“我会学”、“轻松学”的教育之道。

这就是让学生由“要我考”变成“我要考”,“我要考”变成“我会考”、“轻松考”的教育之道。

要知道,这些都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我要学”,学生能学不好吗?

要知道,这些都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我要考”,学生能考不好吗?

现在我们的教育,错在哪里?

现在我们的教育,错就错在让学生“要我学”上,于是,学生越学越不想学!

现在我们的考试,错在哪里?

现在我们的考试,错就错在让学生“要我考”上,于是,学生越考越不想考!!

如果让学生“我要学”,学生就越学越“想学”!

如果让学生“我要考”,学生就越考越“想考”!

这是孩子的“天性”!!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可是,今天我们的教育,却无视了孩子的“我要学”、“我要考”的“天性”,让孩子“择什么校”?让孩子“择什么师”?“择”来“择”去,“择”出个“异地高考”,难道说不可悲吗?

可是,现在我们的教育之道,不是让我们的学生“我要学”的教育,而是“逼着”我们的学生去“学习”的教育,如此以来,我们人为地制造了数千万“差生”学生、“厌学”学生;如此以来,我们人为地制造了数千万“差生”学生、“厌学”学生,这样的教育正如《中国青年报》报道的那样匿名校长说的“我们在培养废才”的教育,是两层皮的“教书是真、育人是假”的教育,这样的教育与其说有,倒不如无!

试问?

这是什么样的教育?

这样的教育能让学生成才吗?

这样的教育能让国家强盛吗?

再问?

我们的教育,是“教书”的教育?还是“育人”的教育?

(第六章 教育是“捕鱼”教育,还是“养鱼”教育(下))


第七章 教育是“教书”教育?还是“育人”教育?


【注 《敢问中国学校教育路在何方?》 系列博文 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 在 中国教育人博客 【新阅读征文】 栏目设置:观察主见 【田园泥土香教育】 于2012-09-18 08:58 首发 于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且 今天 修改于 简书 】

               附录

《敢问中国学校教育路在何方?》

               目录

第一章 教育:是“分数”教育?还是“生命”教育?

第二章 教育:是“枝叶”教育?还是“根基”教育?

第三章 教育:是“择校”教育?还是“择师”教育?

第四章 教育:是“差生”教育?还是“差异”教育?

第五章 教育:是“补短”教育,还是“扬长”教育?

第六章 教育:是“捕鱼”教育?还是“养鱼”教育?

第七章 教育:是“教书”教育?还是“育人”教育?

第八章 教育:是“补课”教育?还是“补心”教育?

第九章 教育:是“复读学”教育,还是“下江河”教育?

第十章   中国学校教育之路如何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