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潜力」:发现底层的清流

前几天,我发了一条微博。是因为我看到好几本书的名字里都用「深度」、「深」作标题。可见,当今大家对「深度」的重视,以「深」为荣、为傲,以「浅」为耻。


日本作家斋藤孝在《深阅读》中也写道:


我们平日面对的各种麻烦,不过是河流表层的浊水罢了。浊水喝着很苦,但只要向下深潜,就能找到清流。关键在于,我们首先得知道底下存在清流,然后还须具备「深潜力」。

而读书,就能教会我们掌握这种「深潜力」。


如果不具备深度,那么自然就是肤浅、浅薄的。


思想缺乏深度,行为往往受情绪支配,总是轻易地或哭或笑,并且希望别人也像他们一样。


红灯思维


成甲讲过他的一个亲戚的故事:


回老家过年,一家人围坐一桌。成甲的一个长辈就说到,自己一家人没有读书的基因。「我读书就不行,我儿子也不行。人家电视上《超级大脑》里的那些人,看一遍就记住了。问人家啥问题,人家都能答出来。不像我们这种人,记性不行。」


成甲当时并没有纠正长辈「这和基因没关系,而是靠正确的学习方法」。因为,如果他说出这一番「大道理」,长辈会立刻赶到自己受到了侵犯,产生习惯性防卫。长辈并不会考虑成甲的观点是否正确,他所感受到的只是「自己的尊严受到挑战!」—— 让一个小辈给撅了!这哪儿行,必须给小辈点颜色看看!


成甲把长辈的这种反应称为「红灯思维」,特点就是分不清「我」和「我的观点」。把别人对自己的观点的否定,认定是对自己的否定。于是,抛开观点的对错,上升到对别人的人身攻击。


做一个聪明人


「我特别喜欢和聪明人在一起工作,因为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考虑他们的尊严。」

                                                                                                                                       ——史蒂夫.乔布斯

聪明人更明白尊严不是在别人驳倒自己时去维护面子,而是发现改进和成长的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天我们常说的聪明人,指的是能否妥善应对压力的人。因为我们现在常说的压力」,很少来自饥饿、死亡绝大部分在于日常生活中受到的精神伤害而你聪明不聪明,就看你是不是可以迅速抓住事物本质,确定优先顺序,配合自身能力做出判断,妥善选择如何行动的能力。


上文中提到的「精神伤害」,应该也包括「负面思考」。我们的大脑总会对事实进行过分的解读,这种解读往往是负面的:早上,你和同事打招呼,对方没有理会。于是,你自己解读为「他故意装作没听见」「他对我有意见,像排挤我」...事实上,同事可能就是没有听见而已。可是你的负面思考会让你以后不再和同事打招呼,从此两人关系降温。


而如果你阅读了有关这方面的书籍,了解了大脑运作的机理,就会明白同事的「不理睬」可能只是一次误会。下一次碰到,你主动打招呼,同事又热情回应了,关系依旧熟络。


思考能力


直至今日,我们不可或缺的能力,也许就是「思考能力」,也就是以知识为基础,通过自己的大脑思考问题,确立价值观。

获取知识的最好途径就是阅读。也许有人会说,网络上信息量大,也可以获取知识。


「当今的时代,我们面对的不是信息爆炸,而是垃圾信息爆炸...」

                                                                                                              ——李笑来


斋藤孝提醒我们,面对海量的信息,也需要自身具备一定的深度去鉴别、筛选信息。


如果书读得不够,只依赖互联网的话,就只能在海量的信息表面漂流,完全无法深入其中。

换句话说,要想更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得先确保自己的精神和思想达到足够的深度。


总之,还是应该回归到阅读中去。通过阅读,和作者的思想「接轨」,让自己的思想成形,训练深度思考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5评论 1 29
  • 今天本来想为孩子开智慧,不知不觉中我为他净化身体,移除晦气,然后引导他放松下来,对于孩子我其实也不知道怎么引导,全...
    o冰蓝o阅读 895评论 0 0
  • 写在前面:明年就是世界杯年了。蹭个热点写一组和足球有关的系列文。第一站选在伦敦,讲讲伦敦几支球队的事儿。 说起伦敦...
    gio33阅读 939评论 83 18
  • 你从哪里来 我不知道 你要到哪里去 我也不知道 你只是舞动着翅膀 在碧海蓝天上自由翱翔 在你展开的双翅上 能否载一...
    瞿静阅读 3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