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爱,熬成等待|昔日奶奶伴我成长,今日我牵奶奶过马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

1、过马路时奶奶抓紧我的手

奶奶快80岁了,之前一个人居住在农村,奶奶身体很硬朗,家人也没有过多的劝她跟我们一起住,就这样,奶奶独自一人守着农村还算大的一栋楼房,可空洞洞的房间只有奶奶一人进一人出的身影。

今年五一才把奶奶接回县城跟我们一起住了,奶奶一人在农村没有人照顾,家人都挺担心的。

县城毕竟不同于农村,农村邻里邻舍的大家都十分熟悉,也会经常坐一起聊天唠唠家常,可在县城,奶奶整天只能坐在家里,偶尔上下楼找其他的奶奶一起说说话。

今天早上,我出门去买菜,奶奶叫我带她一起去看看,奶奶常年待在农村,没有见过什么世面,我思想着顺便带奶奶出去散散心,就带她跟我一起出去了。

奶奶走路时步伐丝毫不比我慢,甚至时不时地会走在我前面,我也没有过多的担心她,只是偶尔有车辆经过时会用身体挡着途经的车辆,在过马路时,奶奶一把抓住我的手,甚至在过完马路时也紧紧不肯松开。

那一刻,我意识到奶奶就像一个小孩,她需要人照顾,需要人陪伴,“老小孩”不就说明老人就像小孩吗?在我们还是个小孩时,他们不耐其烦的教我们走路,把最好的给予我们,陪伴我们成长,如今,他们老了,他们像小孩了,甚至有的老人不幸患了老年痴呆症,而我们能否像当初他们照顾我们一样不耐其烦地去照顾他们呢?


图片来源视觉网

2、一步之遥,阴阳相隔

我家在南昌,可我在湖南读书,虽说相隔也不远,可毕竟上大学了,回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的,这个学期由于有事,我才得以每月都回家一趟,五一放假是在上完30号的课后,我早早的便买好了28号回家的票,后来由于其他事本来计划五一就不回家了,可最后我妈硬是说既然票都买好了就回来吧!我也就只能选择回家了,可我却丝毫没想到,日后我会无比的庆幸自己当初所做的决定。

原计划当天下午就可到家的结果硬是等到晚上10点左右才到家,到家之后身体早已疲惫不堪,冲洗之后便早早入睡了。第二天没事做,老朋友都还没回来,听妈妈说大奶奶身体大不如以前了,我就计划着回去看一下奶奶和大奶奶。

大奶奶快100岁了,比我亲奶奶大20多岁,比我爷爷也大20岁,我当初也弄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年龄差,后来才得知原来是我太公(也就是我爷爷的父亲)先后娶了两个老婆,爷爷是太公娶的第二个老婆生的,所以20岁左右的年龄差也就可以解释的通了。

大奶奶带过我家三代人,我爷爷是我大奶奶带大的,父亲和我哥姐更是大奶奶看着长大的,自我懂事以来大奶奶就快90岁了,可在我印象中,大奶奶身体一直棒的很,以往她都一个人住在老家,我家跟大奶奶感情特别深,每逢过年过节或家里来客人了都会叫上大奶奶跟我们一起,实在大奶奶不愿意来也会送上一些大奶奶能吃的食品给大奶奶,以此来感激大奶奶对我们的照顾。我还依稀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大奶奶做的鸡蛋肉末粉丝,大奶奶每次总会多煮上一些。

虽为村里寿龄最高的老人,可大奶奶是个明眼人,我小时候也经常听大奶奶说起以往的那些事,大奶奶特别能说,变糊涂也就这几年的事儿了,自从大奶奶变得糊涂了大伯就接她去城里居住了,之前大伯也劝过她,可老人家毕竟不愿意离开这块熟悉的土地,大伯也只好作罢,忙里偷闲地会回来看看大奶奶,带上家里缺的日用品。

在一个月之前,我和我姐便回家了一趟,也去看望了下大奶奶,那时候大奶奶虽躺在床上不能下地,头脑也很糊涂。可当我和我姐去看她时,大姑跟她说起我和我姐的乳名,大奶奶立马就记起我们了,我很感动的是,大奶奶忘记了许多事可还记得我们;我很心痛的是时光走的太快了,才2年左右的时间大奶奶就变糊涂了,很多事也记不起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

这一趟五一放假回家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可以说这是一场阴阳追逐战,而我追赶上了......

大姑说大奶奶好几天没吃东西,喘气都有一些困难了,每次问她有没有什么留给后代们的话,大奶奶都说没有。我走进大奶奶住的那个房间,大奶奶用无力的眼神看着我,像在诉说着什么,我懂,我都懂,我懂她想说什么,她希望我们这些后代们都能好好成长,希望我们都大有作为,希望我们子孙满堂......当天晚上接到大伯打来的电话,大奶奶当天下午去世了......

我恨,我恨上帝为何这么快就带走我大奶奶,我已经长大成人了,再过几年等我赚钱有出息了我就可以孝敬大奶奶了,噩耗来的太突然了,我还没有孝敬大奶奶她就永远离我而去了。

可人生就是如此!我们总是说等有空了,等赚钱有出息了,等梦想实现了,等所有事都办妥了,我定当尽孝。然而,当我们把所有事都搞定了,我们必须承担的最大痛苦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就是如此残忍,走完了便再也回不来了。


用手机拍摄的图

3、不要把爱,熬成等待

这张图是我在路上随机拍到的一幕,一对年轻情侣牵着老奶奶去逛街。当天我把它发到朋友圈,有朋友说这有什么惊讶的,我也经常带我爷爷奶奶去逛街啊,可我质疑的是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另一半时双方又是否会愿意带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一辈出去逛街呢?

早在读初中时,我租住房子的地方,房东总跟我们说,她儿子小时候特别孝敬,总说以后长大了,赚钱了一定会孝敬父母。可事实毕竟是事实,有了另一半之后又有其他顾虑了,有其他更现实的问题需要去面对去处理,虽说我没有经验,可明眼人都知道婆媳关系难的问题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

所以我依然觉得,未来的事我们不可知,但我们却可以处理好当下。

在外的游子,你可否还记得离家时父母的那句“如果觉得累,就回家吧,别一个人在外受苦”?

用另一种方式尽孝的“糊涂人”,你可否知道老人需要的不是那数不清的钞票?他们需要的只是你的陪伴,哪怕一个电话,一句问候。

在辛苦奋斗的追梦人,请别忘了家中的老人,百善孝为先,如果连孝道都做不好,我们凭什么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少了我们的陪伴,家中的老人却孤苦伶仃。

回家吧!在那个地方,有熟悉却又陌生的人在等着你。

谨以此文献给在正在追梦的你我,再忙,也请别忘了家中的老人。

PS:此文乃作者原创,欢迎分享,如需转载,请简信作者,谢谢!倘若您同意作者的观点,请送上您的爱心,您的鼓励是我写作的动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次文献给在天堂 的老父亲。 光阴如梭,时间如同流水般。 一七年的春节感觉刚过了没几天。眨眼功夫一年一度...
    e5b0a7f30ae2阅读 566评论 0 6
  • 《赢》 001 选择合适的人 打牌的时候,我们知道要布局出最有利于自己的牌面。谁也不希望拿到一手烂牌。那么对企业来...
    解语花0402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变了,从以前的不苟言笑到现在只要一秒不开心就能大哭出来;从以前充满了追求、希望和梦想到现在只想平安度日;从过去的...
    月夕尘烟阅读 277评论 0 0
  • 本文将带你理解F型布局的基本原则,它是怎样运作的,以及怎样创建你自己F型布局。 什么是F型布局,它如何运作? 当人...
    Doria2016阅读 5,265评论 0 20
  • 七律/红蕉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几分相似美人蕉,挺拔昂扬也达标。 绿叶层层皆美丽,修身束束尽苗条。 一盆庭里堪...
    心博1阅读 3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