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全国I卷作文【生命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高考全国I卷作文【生命的价值】演讲稿

可笑乎

复兴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陶渊明在《劝农》中写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今天同大家谈一谈对“劳动”的认知态度。有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即便是一阵秋风经过,也会带走几片他追求的落叶。我把这看做是生命的价值。对,你没有看错,今天我决定把“劳动”与生命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并将劳动的意义升级为生命的价值。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那物质极其匮乏的时期,人们最大的愿望是解决温饱。为了能生存下去,大部分处于饥荒中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去创造物质,使之解决温饱问题。“落后就要挨打”是再熟悉不过的民族的警句,那么“懒惰必然挨饿”也称得上是那个时代的生存警句。

  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劳动创造财富,创造了生活。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劳动,从解决温饱到奔小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得到了巨大改善。即使仍存在贫富差距较大的今天,总体来说七成左右的人民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有约两成以上步入了富裕阶层,有了自己的别墅、汽车、二奶等等,还有一部分人民挣扎着要摆脱贫困。

    我们在父辈打拼出的富裕生活的环境里成长,没有经历过挣钱的艰辛、汗水的浸润。不能因此丧失独立生存的能力,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享乐主义的思想,被充裕的物质磨灭了创造力。拒绝劳动、创造过程中所要承受的苦,沉浸在骄奢淫逸的生活里的“甜”。挥金如土便是在挥霍着自己的人生,定不可取也。

  农民不能因为一年的丰收就放弃了来年的耕作,坐吃山空。不劳动、不去创造,坐吃山空是必然的,到那时再去耕作,倘若恰巧赶上了天灾,旱涝导致颗粒无收,岂不是得挨饿。所以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和长远规划,以此作为劳动创造的根本动力。

      我们必须锻炼出自己独立生存的能力,得掌握脑力的体力的劳动技能,才能从容面对生活。独自面对着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不仅能把生米做成熟饭,还能自己做可口的菜肴,不至于死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毫无独立生存能力的悲惨局面。

  一般来说,生而为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同。那么别人的尊重和认同的因素是什么?尊重的是道德品格,认同的是劳动创造的价值。做‘利他’的事算是奉献吧,获得别人的尊重。能创造出价值的人、其生命才具有意义,才会获得认同。我们需要清晰地把人和低级动物区分开,并从低级动物中感悟  做人的智慧。猪吃饱了就睡,死亡正一步步地逼近不劳动的它;猫对成群的老鼠视而不见,主人抛弃不作为的它已是早晚的事;每天都会生一个蛋的母鸡,经济窘迫的主人总也舍不得将能创造价值的它变卖。不劳动的猪、没有创造价值的懒猫,它们将被命运抛弃;创造出价值的母鸡确立了它存在的价值。

  我们可以懒惰到不用自己洗碗、洗衣服,一台洗碗机、洗衣机就搞定。洗碗机、洗衣机是近代 科技文明取得的成果,是科学家辛勤的劳动,才创造出便捷、安逸的生活环境。 创造生活有无数种方式,但不包括游手好闲和不学无术。农民种地、工人做工、作家写作、画家作画……都是在劳动。本本分分、勤勤恳恳地劳动,创造自己富裕的生活的同时,个人能创造出的社会价值便是生命存在的价值。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活了多久,而是自己在活着的时候都干过什么(值得骄傲的事),若是什么也没干约等于白活了。在没有丧失劳动能力的时候,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劳动机会,做劳动,勤劳是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有效方法,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年之后我们老都了,失去劳动能力时“劳动”这事已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我们只是光阴的过客,被淹埋在岁月的长河里。如此短暂的人生,就如一阵风。即便是一阵风,来过、  也要留下个足迹,让美丽花朵为我们点点头,带走喜欢的那片叶子。花儿点头、落叶纷飞都是风一番作为之后的“劳动”成果。

    只有劳动才能使我们拥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劳动才能创造出我们生命的价值!与各位同学共勉,劳动创造出美好的明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