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2日银行家培训总结

时间:2019.6.2日参加马丁老师的新银行家培训

起由

现金流游戏玩了几次后,收获很大,包括方法层面,也包括认知层面。

1:了解了基本的负债和资产的区别,以及如何计算自己的资产和负债情况。

2:财务自由的定义:被动收入的月现金流>总支出。

3:被动收入的现金流可以通过投资来实现。这里投资的标的可以是房产,也可以是股市或者是创业公司。

4:投资是理性和反人性的,需要把决策因子量化为数字,用数字来帮助做决策。

5:投资是有方法论的,需要快速掌握各投资方向的基本方法。

因为这样的收获,我对银行家培训更加好奇。一方面是因为银行家是现金流游戏中的带领者,需要从更高视角去观察和反思,特别是银行家还需要对普通玩家做点评,这就要求银行家需要有更加全面和深厚的财商思维。非常满足我想继续卖提升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我本人也是多年企业兼职内训师的岗位,对这类财商的培训非常的好奇,马丁老师作为创富平台的创始人,带领过游戏300多场,很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这样一个充满故事性的人,他的课程自然有天然的吸引力。

收获

一天烧脑的培训,有财商思维层面的拔高和碰撞,也有银行家带领和点评的实操训练,不得不说,干货真的非常多。以至于,培训完回到家,就有一种虚脱的感觉,脑袋有点转不动了,不过仍然亢奋。

培训内容中,方法部分不多说,直接说自己的收获和体验。

1:多维度思考问题,特别是人生的重要问题:财务自由的问题。

财务自由,我相信是绝大部分普通人追求的,但是,我们是否真的认真思考过,到底什么是财务自由?标准是什么?怎么实现?从人生的长度来看,它到底意味着什么?

马丁老师从6个角度去分析财务自由,比如财务的三个阶段(活下去”水平财务自由,“小康”水平的财务自由和“奢侈”水平的财务自由,并个绍了各个阶段对应的具体量化指标和方法),比如财务自由不是静态而是动态的(经济周期对资产的景响,需要从资产配置抗衡),比如实现财务自由是因为想做喜欢的事情?还是为了避免做不喜欢的事情(追求快乐和躲避痛苦的驱动力),再比如欲望对财务自由的景响(欲望是会不断扩大的)。暂且不说马丁老师如沐春风的引导风格,这样从不同维度去解析财务自由的思考习惯就值得我学习。而通过对财务自由不同角度的拆解分析,在大家碰撞和交流中,我也不断在思考自己对财务自由的理解。

嗯,于我而言,财务自由是指随时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我不用因为金钱的压力,而不得不选择我不喜欢的事情,更不会因为金钱的压力,没有去做我喜欢的事情以及照顾我最爱的家人和朋友。财务自由当然不是最终的目标,它是人生短短长河中的必要目标,我始终相信人生就是一个肥山看风景的过程,只有不断肥上一个高度,才能看到那个高度应有的风景。财务自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节点,我很好奇肥上去后能看到的风景,也很好奇我在那个阶段的自己。

所以,首先,要有明确的笃定的财务自由的目标,量化的指标,被动月现金流应该是多少?总资产应该达到多少?全部要更加具象。

其次,追求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基于2大动力,是快乐的追求还是痛苦的追求目标?马丁老师建议是快乐的追求,不断的强调做喜欢的事情的重要性。如果最后我们实现予财务自由当然最好,如果没有实现,那么至少我们一直在快乐着。而我们是否是快乐的追求过程中,不在于做的事情是喜欢还是不喜欢的,而在于转念中,我们对眼前这件事的看法。退一步说,真的不喜欢,而如果还没有找到喜欢的事情的话,那么可以先做好眼前的工作,再从中找机会。毕竟我们不可能从A点直接跳跃到B点,而是一步步从A走到B点的。

2:快速掌握方法,搭建独无二自己的投资体系

2年多前,我逐步认识到知识管理的一些问题。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逐渐迷失自己,变得无法自容。看到的全是点,连不成线,串不起来,生活充满了焦虑。后来,我开始写日记,写各种总结日记,包括反思日记,成就日记,年度计划和总结日记,成长日记等等,从各种维度整理自己的生活,整理这些看到的信息。后来,1年前我逐渐在我坚持了3年的演讲,在我坚持了7年的培训中整理系统模型和架构,在去年年底,当我的模型开始成型的一刻,我喜极而泣,从此与此相关的信息,都被我准确的归类和分组,甚至一秒钟就判断出这些新信息其中含金量到底如何,这是模型的重要性。

而今年,当我接触现金流游戏,财商思维刚刚启蒙之时,我就像海绵一样沉浸在其中,不亦乐乎,大声感慨,这里真是别有洞天!我正在思考,是否在投资中也要建立模型,如何建立?有没有更好的方式?

我越来越相信吸引力法则,这次培训,马丁老师就讲到了搭建投资体系的重要性。游戏中每笔交易背后,有数字的基本计算。比如当一个身份选择确定后,我们如何快速根据财务报表确定出圈需要多少钱?而比如一个投资机会来了,我们如何快速判断需要买入多少股?应该预留多少现金抵御风险?何时可以卖出?卖出的概率是什么?(不介绍具体的计算方式,好奇的可以来玩游戏或者参加培训),在游戏中,这些可以根据玩游戏的经验和卡明确的投资收益率来计算,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计算当然没有这么简单,需要有更为全面的投资体系来帮助做决策,每一个决策都将决定金钱的去留,如此重要,当然要加倍努力快速搭建,并在实践中不断试错和迭代了!

马丁老师分享了一些投资体系中需要考虑的决策因子:投资标的分析,估值和价值判断,投资收益率测算,资源的整合,风险的发现和管理等。而投资体系的建立需要不断的实践和迭代。这和我最近看《原则》这本书不谋而合,体系一旦建立,会帮助在现实投资世界中快速的做决策,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的是,当机会来的时候,能敏锐的抓住。毕竟,一生中,大幅度越级的机会并不是很多。

于我而言,就是在接下来的1-2年时间里,快速积累各种投资方法论,逐步搭建自己的投资体系,建立自己投资思考的逻辑,待下一个机会来临时做好充分的准备。

3:想要收获更大,付出就要越多

你愿意为了财务自由付出多少时间和自由?付出越多,收获越大。这是一个普世的观点,我非常认同。马丁老师在培训中特别强虽调了这个,是从银行家的角度,如果想要快速提升自己的财商,实现财务自由,显然从普通玩家到赢行家的转变是最好的。我本来就非常认同这个观点,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中也是在不断验证这个观点。可是,不得不说,下午培训中的实操环节,给我的冲击还是很大的。马丁老师现场根据每个玩家的总结,切入指出对方财商上的盲点,这种快,准,狠是我很钦佩的,这仿佛让我回到了3年前,刚开始是演讲小白,然后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这背后有自己的持续付出,也有兢兢业业的不断钻研。

而现在,居然可以有一个游戏,能如此低成本的试错去检验考察自己的财商思维,这是让我欣喜的事情。有了游戏的不断演练,我相信通过银行家的身份,我一定会更快的从他人的行为中发现更多自己的盲区,帮助我搭建自己的投资体系。

所以,培训完,我就给南京创富平台负责人表达力可以参与组织运营的工作。期待自己未来2年的变化。

结语

人往往高估一年的变化,而忽视3年的坚持!所以,以今天为起点,或许3年后可以来检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