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度

“Doctor?........”

“Doctor!”

散发着清冷洁白灯光的长吊灯下 ,穿着红绿色格子长衫戴着粽黄色贝雷帽的男孩在摇晃着趴在桌子上熟睡的男人。随着声调的逐渐提高,每一次摇晃男人肩膀的幅度也随之增大。

男人穿着纯黑色的西装外套搭配白色的衬衫,熟睡的脸庞上还残留着未修饰干净的胡须。

见男人还没有被唤醒,男孩抬起头来环顾四周,黑乎乎的一片连同自己都快要被掩埋,若不是这皎洁的白月光在偌大的黑夜里甚是清澈明亮,恐怕自身也要如同黑暗里的生物失去思考的能力只留下赖以生存的本能了。

可惜在昏暗狭小密不透风的屋子里,这洁白的灯光也显得微弱了起来,自身仿佛也跟随着融入了黑暗里,此刻只有男人熟睡中疲惫的面孔孤零零的照映在光芒之中。

若没有面前干净无瑕的餐盘反射着头顶的光芒,恐怕男人就要连同这黑色的餐桌在灯光熄灭后一起被黑影吞食。

“哦~抱歉,最近实在是太累了,好多出乎意料地事情不期而至,有些打乱了原本的计划。”男人用力地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试图将被疲倦粘合的眼睛睁开。

可男人还没有揉完双眼,语气还略带疲惫尚未清醒,男孩便急迫地询问道。

“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和预想的结果完全相反!现在的他就像一只被主人抛弃的小奶狗一样在低声哽咽!”面容约摸十七岁的男孩在冲男人大声咆哮着,仿佛面前大他有几轮的男人只是他的一名下属。

“啊~哈”男人不紧不慢地打了个哈欠,随后笑道“我亲爱的夏末,大可放心,这一切仍然在我的预料之中,事态也并没有脱离我的掌控,倒不如说,一切都有条不絮地在完美的进行着。”男人双手交错支撑着满是碎须的脸庞,不紧不慢地对眼前的男孩说着,虽是用着温和的语气,微笑的面孔,可直视的双眼里却看不到任何感情,就连空气中残留的疑问,也如同一段枯枝落进一滩黑色的泥谭,再无波动。

男孩坐在了餐桌的另一面静静地听着,空气中片刻前的焦躁不安,也随着男孩坐下的那刻起连同稚嫩面孔被黑暗一起掩埋。

灯光下面只是一副微笑着的面孔,装饰品一般没有任何生机的黑色瞳孔和白色餐盘,反映着头顶上飘舞地光芒,犹如一出舞台剧前的开幕,演奏给台下的男孩。

“那么,要从何开始说起.....”男人努力装出一副在回忆的模样,在思考组织的模样。可那双没有任何变化的眼神却暴露着,这也只是在例行公式罢了,台词早已了然于心,这只是演出的其中一环罢了,微笑着,回应着,浮夸着,这些通通都只是演出的其中一部分,这场景其实早已在心中不知上演了多少遍,与以往不同的只是这次搬到了台上在做给台下的观众去看而已。

“你也是记得的吧,在坚强之前总会脆弱;我喜欢品尝痛苦呐,如同咀嚼尚未烤熟带有血水的嫩肉,如果肯直面去迎接,去吞食,去品尝,去消化,它会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它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完美。”男人虽是用着不高的声调,可是仍能感受到那逐渐加快的情绪以及不容否定的语气。那声音里好像有什么,在逐渐活过来。

“可是,却并不是所有痛苦都能被完全的消化啊...”男人自顾自地摇了摇头,语气里充满了失落,连那池水都黯淡了下去变得干涸。

“那便会留下一个遗憾,一个受伤的影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被尘埃所掩埋,可掩埋却不等同于消失,过去也不等于没有发生过,若是有人以何种方式拂去了那积累已久的灰尘,影子会再度浮现,它会活过来提醒我们,影响我们,甚至会....成为我们。”男人的声音略带哽咽,仿佛这最后短短的几句话,用尽了全身上下最后一丝力气,可是那黯淡的瞳孔却划过一丝短暂的狡黠,不轻易被捕捉,却又那么明显略带刻意。

“那么目的呢?把固定在过去阶段的人格重新搬出来,恐怕不仅仅是想品尝这么简单的事情吧?这是要过去的遗憾连同现在去累加,这也不是在做1+1这种简单的量的计算,你也无法确定相加后会诞生什么新的问题吧?到那时你还能够解决吗?你这么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虽然男人的表演已经很出色,可是男孩却并不为之所动,如同这剧本早已烂熟于心,所抛出的问题也只是为了配合演出的进行而已,比起提问,更像是在自问自答。

“不对....并不是这样。”男孩好像发现了什么而陷入了沉思,那本就扭曲的眉头随着沉思再一步紧锁。

“你从来就没有想过去解决问题本身!你这么做只是为了制造更复杂的问题,却让过去那个没有能力的他去面对!”男孩恍然大悟般叫道,好像一切和自己所熟悉的剧本不再一致,已经超出了自己所知晓掌控的范围。

“可是他除了包裹完整的谨慎在无其它,怎么会这么容易地让自己陷入这种局面而不自知?如果真如你所说,那么一定有什么决定性的东西存在。”男孩转口说到,表情里虽有疑惑,可是却没有追问答案的意思。

男人并没有回答,只是用力地用鼻子嗅了嗅空气,可是空气里除了类似白莲花的清冷,再没有其它味道。

“....唉”男人摇了摇头重重的叹了声气。

“我无法容忍一个同我过去一样脆弱却活得比我更出色的存在,他已经成为了我憧憬的模样。可是人只能去拥有比自己低阶的存在,我要让他自己去想明白,我要让他看着自己满世界的花朵去枯萎而无能为力,让他在无力中感受绝望,绝望会诞生混乱,而在混乱中,则会产生新的秩序。”

“我,将负责引领新的秩序!”虽然并没有多高的音调,可这声音却如同炸在了男孩脑子里面,让人略感晕眩,却又莫名烦躁。

“他看不见啊...他看不见自己的形状啊,他只能透过别人的眼睛,来捏造自己的形状。”男人的声音略带哭腔和颤抖,好像受了极大的痛苦却又无能为力。

稍作停顿了一会儿,男人好像整理好了情绪,面色又恢复了初始的平静,却比初始多了些无力。

“放心吧...我不会真正伤害他的。他只是睡着了,没有人知道他此刻正在哪里经历什么,他只是回去了而已,回到熟悉却又感陌生的地方,带着现在重新去思考。”

“夏末.....这里太吵了...我需要,肃静。”随着这句话落下,空气中的尘埃仿佛都停止了飞舞陷入了沉寂。

“下次再来时,带些圣女果吧,我需要为我的餐盘装饰一抹鲜红。”这句话也不是在以商量的语气说着,而是在说一件已经决定好会发生的事情。

“小田和正的录音带如果还没有丢掉也一并捎来吧,这些久一些的曲子听起来总是莫名的让人感到安心呐..”男人脚搭在餐桌上仰起头慢慢地喃喃道。

男孩也没有再说话,拍了拍自己的衣服压低了帽檐便转过身走了出去,也没有回头看那仍在盯着灯光发呆的男人。

外面的阳光依旧那么耀眼,额头也渗出了汗珠,男孩不自觉的脱下了外套看向刚走出不远处的封闭房屋,虽然只有三十步左右的距离,可是却像隔了山河那般长远,虽是如此,望向那里时,也总有阵阵寒气袭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