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国四任总统的弥天谎言,这部电影,尺度真大

丨本文首发于皮皮电影

皮皮电影 / 每天一部精彩电影推荐

​ 截至4月24日,美国新冠的感染人数已经超过86万,全球最高。

疫情当前,大选在即,于是我们见证了川建国同志一次又一次的骚操作。

而这些操作的目的只有一个——

甩锅给中国,以转移国内民众的愤怒。

接着,其他国家某些媒体也开始顺杆爬,接力甩锅中国。

例如德国的《图片报》。

用《中国青年报》的话来说,就是:“《图片报》主编莱歇尔特无疑是这个动荡时代全球知识界里一个流氓式的典型人物,是德国媒体之耻。”

那么这个流氓做了什么呢?

趁着川建国同志的东风,德国图片报罗列了一个“中国应当为疫情扩散到德国进行赔偿”的所谓的“账单”,说中国是新冠疫情全球流行的罪魁祸首;

莱歇尔特还录了视频,对中国进行了毫无事实根据地恶毒攻击。

如果说特朗普团队的骚操作还可以理解成为了大选不择手段,那么德国主流媒体《图片报》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为了博出位而罔顾事实真相。

如果一个主流媒体的存在是为了所谓的“流量”,而不是为了公众的良心,那么这个媒体就是一个笑话。

主编莱歇尔特,则像是一个跳梁小丑般有辱“媒体人”这三个字,是一个流氓式的人物,是哗众取宠的投机者,是德国媒体之耻。

正所谓“新闻是历史的初稿”,这份初稿应该是关于事实,关于真相,而不应该是一场谎言。

而这句话出自我们今天要说的这部电影——

《华盛顿邮报》

这部作品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拍摄于2017年的作品,由“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汤姆·汉克斯主演。

这三个名字的背后,竖立着整整八座闪闪发光的小金人。

真·大神联合作战。

在今天,提到《华盛顿邮报》有双重意味。

一方面,纸媒的时代似乎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个注脚。

或许“老年人”似乎还能嗅到那股子似有若无新鲜的油墨香,但可能有很多小朋友,甚至没有接触过报纸。

这部电影表达了对传统报业中那些气动输送管、铸排机和电传打字机新娘面纱般的热爱,是对那段纸媒黄金时代的深情回望。

另一方面,《华盛顿邮报》是在提醒媒体,良知是个好东西。

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1971年夏天的五角大楼事件。

这是美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政治丑闻事件之—。

五角大楼文件的全名是《美国-越南关系。1945-1967:国防部的研究》。

这是一份秘密报告,它记录了美国政府关于越南战争的所作所为:

政府早就知道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但是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和尼克松四位总统,先后都在这件事上对美国公众公开撒谎。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把数十万的青年源源不断地送上战场白白送死,只为了保持战争局面。

而这时有一个人,一个被美国曾经的国务卿赠名“美国最危险的人”,决定说出真相。

他潜入白宫,把这份文件一点一点带出来复印,时间长达数月,终于拿到了四千页的复印件。

这个人就是美国国务院军事战略分析师丹尼尔·埃尔森伯格。

首先拿到这份文件的报业巨头《纽约时报》展开了报道,但很快就被勒令停止并被政府告上了最高法院。

这是美国建国以来,政府第一次对媒体下禁令。

此时,实际上多家报纸都已经拿到了丹尼尔这份资料的复印件,但无人敢发。

《华盛顿邮报》也拿到了这份资料。

当时,《华盛顿邮报》还只是一份地区性的家族报纸,知名度并没有很大。

1946年,女主角凯瑟琳的父亲迈耶把这份报纸传给了自己的女婿——从哈佛大学毕业的菲利普·格雷厄姆。

聪慧能干的菲利普当出版人,大家闺秀凯瑟琳·格雷厄姆成为上流社会的社交名媛,游走在政要之间,觥筹交错。

但在1963年时,菲利普自杀了。

当时45岁的凯瑟琳从未从事过任何工作,但她还是接手了这份报纸。

1971年,凯瑟琳被一群男人团团包围,他们逼着凯瑟琳作出决定:发,还是不发?

不发,《华盛顿邮报》依旧会不温不火地发展下去,更别说担负社会责任。

发的话,意味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华盛顿邮报》可能会遭受尼克松总统严厉的打压,凯瑟琳更会锒铛入狱。

与此同时,《邮报》正处于融资上市的关键阶段,一招不慎,投资人的大面积撤资也会对报社产生致命性打击。

再者,这份文件公开之后将会影响到许多人。

其中有一些是凯瑟琳的好朋友、家庭聚会中的常客,例如参加了越战政策制定全过程的前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他在凯瑟琳丈夫去世后,一路扶持她的工作。

失败的话,等待凯瑟琳的将会是万丈深渊。

发,还是不发?

主编本·布莱德利对于发布资料异常坚定:“如果我们不发,我们就输了,这个国家就输了,尼克松赢了。尼克松赢了这次,就有下次,以后都会赢,因为我们害怕了。”

“因为捍卫出版自由的唯一途径就是出版本身。”

“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由政府决定我们该发表什么的世界里,那么《华盛顿邮报》已经不复存在了。”

然而除了主编以外的所有人,从法律顾问到报业股东,从商业大亨到政府高官,都劝凯瑟琳别发。

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握着电话的凯瑟琳吞咽了一下,然后一连说了三个“Go ahead”。

“Go ahead, go ahead, go ahead. Let’s go. Let’s publish!”

于是,一夜之间,五角大楼文件被公之于众。

这个决定,永远地改变了美国的历史进程,并奠定了《华盛顿邮报》成为美国报业龙头的基础。

人们称赞凯瑟琳为“新闻界第一夫人”和“报业女皇”。

就在编辑室里一群人等待着白宫的一纸诉状之时,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了——

在《华盛顿邮报》的带领下,数家报纸跟随着凯瑟琳的脚步也发布了五角大楼文件的相关报道。

在最后的裁决中,《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站在了一起,成为了战友,并赢得了这场战役。

该案一直上诉至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最终以6:3作出了支持媒体报道权的决定。

大法官Huge Black在意见书中写道:“The press was to serve the governed, not the governors.”

媒体应该为被统治者服务,而不是统治者。

自此,《华盛顿邮报》在凯瑟琳的手中,逐渐成为了可以同《纽约时报》平起平坐的全国性报刊。

打开《华盛顿邮报》的主页,你会发现标题下面有一行小字:“民主死于黑暗。”

它做到了。

它让阳光为新闻消毒,让媒体成为历史公正的初稿书写者。

影片末尾,尼克松在白宫发号施令,严禁任何一名《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踏进白宫一步。

这像极了之前美国白宫新闻例会将CNN等媒体记者挡在门外的举动。

尼克松千方百计阻挠评估报告的报道,也很像特朗普在“通俄门”事件中的态度。

故此,影片虽然讲的是尼克松时代的往事,但“借古喻今”处处透露着对特朗普的讽刺。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塑造“凯瑟琳·格雷厄姆”的形象上花了大功夫。

凯瑟琳是大家闺秀,举止优雅,待人真诚。她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与几届总统都保持了相当融洽的关系。

但在工作上,凯瑟琳依旧摆脱不了来自男权社会的歧视。

她似乎总是被密密麻麻的男人所包围,插不上话,喘不过气。

她和主编约了早餐会议,餐厅里除了她,全是男人。

作为领导,她刚想给对方提点建议,还没说完,就被抢白:“凯瑟琳,别对我的工作指手画脚。”

关键是,上司对下属的工作指手画脚了又怎么样?他接受不了的是一个女人给他提出建议。

她抱着一摞资料去证券交易所,门外站着的都是女书记员,门里面是穿着西装的男人。

这两个群体对于凯瑟琳的注视是很有意思的。

那一群女书记员眼中满是羡慕、钦佩与好奇,而那群男人眼中则是居高临下的审视。

电影中本与其妻子的对话也很有意味。

本的妻子在得知五角大楼文件可以出版之后,第一反应是:“凯瑟琳真勇敢。”

听到这里,本反问:“我不勇敢?”

只见她转头轻声、严肃地对本说:“为了这个决定,她堵上了自己的财产和公司。”

当男人们认为这是一场冒险而激动不已时,凯瑟琳却可能为此付出巨大惨痛的代价。

这是那个年代,甚至是今天许多女性正在付出的代价。

五十年来,无数女性走上了领导者的职位,进入了那些曾经属于男性的地盘。她们涌入其中,用自己的优秀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女性。

在皮哥看来,这是影片能成为不朽的另一大魅力所在。

而像《图片报》莱歇尔特这样鬼话连篇博出位的流氓式人物注定是一个跳梁小丑。

我们需要的,是像《华盛顿邮报》这样的媒体,以及凯瑟琳、本这样的媒体人。

媒体人,切勿追逐流量,忘了良知。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童云溪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