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笔试面试有哪些经典算法题目?

首先,强烈建议采用“题海战术”。我当然不会告诉题主,今年面了数十家公司,90%的题目是原题(没办法,就那几个知识点,能有什么新题)

题库在哪里呢?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一一介绍:

1. cc150,全名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 - 150 Programming Questions and Solutions。经典中的经典,曾有人别的啥都不做,刷这本书三四遍,拿了Google的offer(注意是在美国,在中国就算了……)这本书的优势在于分章节,每章突出一块知识,题目精炼,答案好找;缺点呢,你写出的代码,需要深度检验,而cc150是书不是online judge,这个还是做不到。

2. leetcode。程序员刷面试题的第一网站,题多且全,少部分题目收费。刷的人很多,答案非常好找。online judge能深度检验代码的正确性,刷leetcode是最能锻炼算法题能力的。假如说时间有限只能刷一个,那必须是leetcode,假如时间够多……lintcode、meetqun等各大面试题OJ欢迎你,此外还有许多国内外大学的OJ。

----------------------------------------------------------------------------------------------------------------------------------------

以上是两大主力,但是光这两个,还不能到“题海”的水平,而且由于它们名气太响,有些公司有时会避开里面的题目……来,我们继续找题目。

3. 编程之美、剑指offer:就当成两本习题集好了,里面有些题目和1、2重复,但是大部分题目还是很优秀很巧妙的。重点是交叉对比,你就知道哪些是经典题目了。

4. careercup、看准网等:每家公司都有自己喜欢出的题目,这些网站方便你去找面经,紧跟公司出题潮流。

5. “结构之法”博客:July大神的博客,内容丰富,学习一年都可以。这里只讲里面的算法题:“微软面试100题”(实际上已经快500题了)系列,堪称算法题的大宝库,包罗万象,而且很多题目很新,是面试官喜欢出的类型……不过这个系列的排版略微混乱,很多题也没有答案;“程序员编程艺术”系列,讲的很细致,适合深入去学习一些算法;“教你如何迅速秒杀掉:99%的海量数据处理面试题”,很实用的海量数据处理面试文章。

6. 经典库函数。这块单独拉出来,是因为考的很多,比如atoi,strstr,memcpy等等……在“程序员编程艺术”中,杂七杂八有相关的论述,最好自己系统整理一下。

------------------------------------------------------------------------------------------------------------------------------------------

好,这些足够我们的题海了。下面来讲一下,哪些属于题海中的重点。

1. 最高优先级:面经。这个比什么都重要,为了节约招聘成本,同一家公司的题目,通常不会换的太勤快。

2. 次优先级:很经典的题目。什么定义为经典?前面我写了123456,假如某道题目能重复出现几次,那绝对是不朽经典(如atoi、LCS、LPS、单链表逆置……),经典的题目毕竟出的最多,一定要非常熟练。

3. 再次:稍微短一点(50行之内),稍微新一点的题目。面试官通常时间有限,没时间让你写个上百行,所以50行左右是最好的。

4. 最末:答案很长的题目。这种题目一般不出,要是出出来,一般就是压轴大戏,为了最后检测……通常长题目容易乱,分模块慢慢写,不着急。

另外在这里推荐一下我的交流群:236283328    我主要是提供一个免费平台,群内会 Java 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 源码分析和大数据等视频及文档资料,因为分享的是Java进阶资料,所以小白勿入群,谢谢!

------------------------------------------------------------------------------------------------------------------------------------------

光在IDE上敲是不够的,还要练习多在纸上写。

做多了,就会感觉这些题目都一样……无非dp、二分、排序、递归……无非开数组、调函数、用stl……然后题主就会悟出算法题只是公司招聘没办法的选择,因为面fresh grad也没啥别的方法了,这个方法最简单粗暴高效。然而实际工作中,重要的还是项目能力。能悟出这个道理,题主就该修成正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我决定写篇短文,即为此文。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缘于微博上常有朋友询问,要毕业找工作了,如何备战算法。尽管在微...
    程序员BUG阅读 570评论 0 3
  • LeetCode 刷题随手记 - 第一部分 前 256 题(非会员),仅算法题,的吐槽 https://leetc...
    蕾娜漢默阅读 16,596评论 2 36
  • 有一种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同一层次,再用他娴熟的经验来,打败你。
    顾釉止阅读 277评论 1 1
  • 其实我就是一位微商,微商没有那么讨厌,没有那么烦,这只是他的赚钱的一种方法……
    向日葵雷蕾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