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会我的第一堂课,就是如何独处【阅读与我·系列04】

一个人的世界

文\桂妃娘娘

正如弗兰岑所说,阅读教会我的第一堂课,就是如何独处。

起先,不管是做什么,我都不愿一个人。吃饭,要找人陪着;上厕所,要拉人作伴;上街买个东西,得呼朋引伴,更别提出门旅行,看电影,去KTV唱歌这些了……反正就是接受不了一个人的世界的。

如今,一个人吃饭、K歌、看电影、吃火锅、逛街……这些我都做过了,而且还特别享受,感觉一个人的世界,其实也挺美妙的。

这巨大的转变,得归功于阅读这件事儿。

首先,阅读给了我独处的时间。

有人可能会说,我每天都是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睡觉打豆豆,怎么会没有时间呢,独处的时间不要太多好不好。这么说来看似有点道理,但,这真的是在独处吗?

不妨换个角度想想,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睡觉打豆豆的时候,是不是还有个小东西在你手里割舍不下,你不停地借助它,跟朋友聊天儿聊得火热,你每天睡前醒来首先找的便是它,这里刷刷,那里看看,看别人的评论,点别人的赞,这哪里是在独处?跟你相处的人不要太多好不好。某种意义上说,这不过是群居生活在网络上的延伸罢了。

我这里想说的独处,不只是独居,更是如何与自己相处。

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每天下班回到家,刷会儿朋友圈时间就过去了,想再干点儿什么,已经到该睡觉的点儿了。正是因为如今我们很大一部分业余时间都给了万能的朋友圈儿,一天当中我们真正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少得可怜,与自己的对话就更少了。

在我开始读书之前,也是这样的,而,当我拿起书本,开启阅读之旅,与自己相处的时间突然多了起来。我不再把时间用在关注邓超夫妇的《恶棍天使》何时上映上,也不再将我宝贵的时间用来揣测章子怡和汪峰的孩子是男是女,更不再因为圈里某某某又结婚了而深感自己又被虐成狗了……此外,当朋友、同事拿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来麻烦你或者来找你闲聊的时候,不需要你怎么拒绝,别人看你忙着看书,懂事儿的自然不敢多叨扰。

当世界清静下来,我开始关注到自己:获得了哪些成长?哪些地方还不够?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等等。

我真切的意识到,自从开始阅读,我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多了起来。

其次,阅读让我有了更多独处的空间。

之前写《地铁上读书是不是在装?》一文,有读者留言说,有一次坐地铁,别人看她在看书,主动起身给她让座。虽然我也经常在地铁上看书,但这等好事终究还是没落到我头上,不过,在一些公共场合,别人看你在读书,自动把说话声音降下来的倒是时有发生。

我想说的是,国人内心深处还是比较尊重读书这件事情的。只要想读,周围的人会给你腾出一个不错的空间。比如,那让出来的座位,那压低的声音,都在给我们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和更多的独处空间。而我们自己,也会因为阅读,产生找个安静的地方自己呆着的动机,或者书店、或者咖啡馆或者安静的旷野。我们要做的,就是不管身处深山还是闹市,只要能沉下心,排除干扰,那独处的空间就不仅仅是局限于一室之内了。

不管是别人主动创造的,还是自己主动寻找的,无疑,阅读可以给我们创造更多适宜独处的空间。

再次,阅读让我感受到独处的快乐。

无法否认是,正如看电影、健身、听音乐是我们独处的方式一样,阅读,也是我们独处的方式之一。阅读最美妙的地方,不是手捧书卷的我们看起来多么迷人,而是书中的内容确确实实在滋养着我们,给我们启迪,给我们快乐。

《福尔摩斯探案集》可以让我们跟随福尔摩斯一起徜徉在各种离奇古怪的案件当中;《飘》可以让我们穿越到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种植园主的家里,跟随斯嘉丽一同感受那个战争年代的曲折艰辛;《第七天》可以让我们跟随主人公的视角,见证如今世间的一些丑恶……

阅读可以让我们穿梭在不同的世界里,扮演不同的角色,感受不同的心情,见证不同的经历,这是一种无法取代的精神愉悦,绝对不是跟朋友聊聊天、刷刷朋友圈就能换来的。

我们不再需要把快乐完全建立在社交活动或者某些娱乐活动上,自己安安静静呆着,读一本好书,就够了。

最后,阅读让独处更有价值

若只是单纯了为了获取快乐,那未免太低估了阅读的价值。

获取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搓麻将、K歌、玩游戏这些都可以,只是,阅读有这些娱乐方式无法取代的东西,它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让我们独处更有价值。

正如前面提到的,书可以让我们领略不同的世界、穿越时空隔阻,让我们的独处变得更快乐,与此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不再只是无聊度日,而是更加充盈,更加有趣儿。

此外,我们还可以借由阅读,在独处的时候学习一些社会生存所必须的技能,诸如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谈判、如何编程、如何使用Office等等。一个人的时候,大可以通过阅读,让自己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进而在职场或者情场上把握更多机会,获得更多主动权。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除了让我们感到快乐、能学到技能、获取知识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对我们心灵的塑造。因为阅读,内心更加充实、性情更加笃定、心胸更加豁达,进而人也变得自信有朝气,这是其他任何一项活动都无法取代的。

有段时间,工作遇到瓶颈,还遭遇失恋,家里也有意无意地开始催婚。几件事情赶在一起,身边又鲜少可以指点迷津之人,整个人像无头苍蝇,胡思乱想,又不得要领。迷茫彷徨之际,机缘巧合之下,沉浸书海,我才真正理解雨果所说的“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 它不会像恋人,那怕曾经海誓山盟,到最后不过形同陌路;它也不会像公司,倾注所有心力,到最后,我们不过是铁打营盘里“流水的兵”。我意识到,在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书,是最好的陪伴。

到现在,我开始做读书频道,开微信公众号,做读书电台,我做的这一切都是源于在当初那段晦暗的日子里,切切实实尝到了阅读的甜头,感受到阅读所带来的欢愉,更重要的是,在有书相伴的日子里,我变得更加自信、生活更加丰富,仿佛原来的一滩死水,在书籍的滋养下,活过来了。

时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那么自信?

其实不管我说什么,真实的答案只有一个:是阅读,教会我如何独处,如何去做最好的自己。

【个人转发请随意,平台转载请私信作者授权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易经》第35-41卦,系辞下传第8-9章;读《孝经》第15-18章,读《中庸》全篇。
    平心平天下阅读 122评论 0 0
  • 金姐听了杨副总的建议,转而就开始实施起来。“综艺节目现在很火的,而且来钱快,更重要的是知名度。虽然我们为你营造的噱...
    老街木阅读 236评论 0 4
  •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与君别。 绵绵愁乱, 万里相随。 一步迈, 柔情世界, 分割两脉。 回首不见丽影, 剩零落星火...
    走马见猪狗阅读 236评论 0 1
  • 人生是个漫长却又短暂的过程,生命亦如行云流水般稍纵即逝。一眨眼不知不觉的我已退休一年了。 从儿童时的天真、少女时的...
    一缕情丝阅读 687评论 1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