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喂马劈柴,如何周游世界?

你的理想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理想是周游世界,人类生来就喜欢刺激,长期狩猎进化,有了刺激心跳加快,因为可能猛兽(食物)来临;没有刺激心跳发慌,因为下一个危险(食物)不知在何处。所以,当我们不需要面对自然界中的危险刺激时,我们人为的制造刺激。于是周游世界,探索未知的世界和自己,恐怕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的刺激。你要凭什么去周游世界?

这个问题是横在很多有梦想却不能前行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当然是要有钱,我想这是很多人的答案。

钱是个什么东西?钱最不是东西对吗?一副赤裸裸的嘴脸对吗?《茶花女》说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说的是我们是被金钱主宰还是主宰金钱。其实根本就没必要那么仇视钱,钱是什么?钱是等值量化的交换工具,换句话说就是度量衡。秤也是度量衡,你为什么不骂秤?钱度量的是什么?是劳动。所以我们羞于谈钱,其实是我们羞于谈我们劳动的差异。

当今社会,劳动的差异被无限放大,放大到不可想象的程度。比如马云的财富与你的财富之间隔的不是一道沟,而是麦哲伦海峡。你也想同样是人,他也24小时,我也24小时,为什么活着活着,差距就变得如此之大。我们的劳动的差别真的有那么大吗?

从猴到人,进化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工具的使用。懂得用石头砸开坚果的猴活得更长,懂得模仿别的猴砸坚果的活得也很长。所以,你和马云之间,差的不是劳动付出的多寡,而是对工具的使用。所以,我们就像那个学不会砸坚果的猴一样,要么饿死,要么羞愧而死。当然,现今技术的进步远比砸坚果复杂很多,总有你不会的等着你。所以,也不至于羞愧难当,但是起码跟得上步伐,这个时代才带你玩,你才会有周游世界的资本。

这个时代能够让劳动产生更大价值的工具就是互联网了,这个工具能够产生的价值至今没有望到边界。这真的是最好的工具,简单易学,变化无穷,有点像中国的围棋,361个点,其变化却要以天文数字计。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其无穷尽也,仿若璀璨的星河,探索无边界也。

如果仅仅工具的差距就导致劳动力价值如此大,似乎还不足以回答资本的巨大差异。因为那只会砸坚果的猴由砸坚果一路延伸,学会了储存,加工,交换......,一路向北,越走越远,差异越来越大。慢慢就不仅是工具的差距,而是思维的差异。所谓思维的差异就是使用工具的能力的差异。

所以,你和马云之间隔着工具、隔着思维;你和周游世界的距离也大抵也差在这里。

互联网思维最大的价值,我认为是自由。自由创造,自由使用,我们基于互联网做的最多的是工具的创造和思维的创新,所以今天再评价互联网,它不再是工具,而是平台。

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写到:"到了共产主义时代,每个人都不被自己固定的职业所限制,他可以早上起来耕作,傍晚捕鱼,下午打猎,吃完饭之后写大批文章。"今天再读这段文章,我们不禁哑然失笑。我们在社会形态上没有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但是互联网已经帮我们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这种自由,互联网就是自由人的自由联合。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人能够在自由的时代被自由?会喂马劈柴的估计未来会火。你要是会喂马劈柴,估计离周游世界也就不远了。

周游世界就介么简单吗?当我得出这个结论的时候,自己也被惊呆了。我又读一遍,嗯,就是这么拽,就是介么简单!

喂马劈柴当然不是真的去喂马劈柴就可以了,我说的喂马劈柴是你一定要有一份如喂马劈柴般的技能才行。而你的这份技能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也就意味着你的劳动被更广泛的购买。你的钱就会越来越多,你离周游世界的梦想就越来越近。未来,将是手艺人的时代。

比如当年麦哲伦周游世界是西班牙资助的,而你周游世界可能不必如此。你可以在网上直播从准备到成行的全过程,你可以在网上出卖照片,你还可以出书,你还可以在网络上讲航海......当然,够吸引眼球,还有人给你投钱。

未来,周游世界可能不仅是梦想,可能是生活方式,只有你的手艺足够,工具足够,思维足够。

所以,互联网时代,滥竽充数这事有点难,一技在身走遍天下变成可能。

喂马劈柴,会一样儿,就够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