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思考和复盘

2017以来,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投资迅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烫手山芋,一直在投资领域打磨认知苦苦探索的我也未能免俗,在币圈和链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比特币疯狂的涨跌幅给了我最好的风险教育,我一直坚守闲钱小额投资的底线。为了避免在区块链市场因冲动而“梭哈”,我一直在寻找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2018年上半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开始关注股权投资领域,经过三个月的自学和请教,我终于在上周签了人生第一份股权母基金购买合约,成为了一名间接的股权投资者。

为了提升投资能力和业绩,我会在每次重大投资前做足准备功课,并将投资的逻辑思路如实记录下来供复盘和验证。以下就是我这次投资股权母基金的功课和思考。

一、为什么要选择股权投资

百度词条上的解释,股权投资(Equity Investment),是为参与或控制某一公司的经营活动而投资购买其股权的行为。可以发生在公开的交易市场上,也可以发生在公司的发起设立或募集设立场合,还可以发生在股份的非公开转让场合。股权投资的动因,主要有: ①获取收益,包括获得股利和资本利得。②获得资产控制权,通过资产的调整、调度和增值来获得利益。③参与经营决策,以分散风险、发现商业机会。④调整资产结构、增加可流动资产,在投资购买可交易股份的场合,这种动因时常存在。⑤投机,以获取买卖价格的差额,在投资于可交易股份的场合,这种动因时常存在。

股权投资特点包括:

1、股权投资的收益十分丰厚。与债权投资获得投入资本若干百分点的孳息收益不同,股权投资以出资比例获取公司收益的分红,一旦被投资公司成功上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获利可能是几倍或几十倍。

2、股权投资伴随着高风险。股权投资通常需要经历若干年的投资周期,而因为投资于发展期或成长期的企业,被投资企业的发展本身有很大风险,如果被投资企业最后以破产惨淡收场,私募股权基金也可能血本无归。

3、股权投资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在向目标企业注入资本的时候,也注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各种增值服务,这也是其吸引企业的关键因素。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拓展采购或销售渠道,融通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协调企业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关系。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亮点和竞争力所在。

2018年,各个资产配置大类收益下降预计会成为长期的趋势,我认为未来5至10年,随着中国新经济的增长和资产证券化的规模扩张,一大批高速成长的创业公司将前仆后继地登上中国和世界经济大舞台,优秀公司从小到大的高速成长借助金融市场的资本干杠将带来股权增值的巨大市场空间,股权投资将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重要载体和通道,VC、PE基金成为合适的目标资产。但是,股权投资领域向来是PE等专业投资机构驰骋的领地,其高额的投资门和较长的投资周期将普通的中小投资者挡在了门外。国内VC、PE基金开始进行规模化、品牌化,进入门槛提高,而且单只或少量的几只基金收益波动率大,中小投资者也普遍没有时间和足够的专业能力来从越来越多的各色基金中进行挑选,更加不具备进行跟投和二手份额转让来提高投资组合收益的专业能力,所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成为更加现实的选择,借助于私募股权母基金的通道,我们这些投资小白也能间接投资股权市场,分享经济和股权增长的红利。

二、私募股权母基金是股权投资者降低投资门槛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利器

私募股权母基金是指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并结合跟投和二级市场份额转让等策略的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母基金常被简称为PE-FOF。要弄明白PE FOF,得先从PE和FOF说起。

PE,Private Equity简称PE,在中国通常称为私募股权投资。从投资方式角度看,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FOF,Fund Of Funds简称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债券等资产,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PE FOF是FOF的一个子分类,是一种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类似于PE基金、VC基金、天使基金等以未上市公司股权为主要业务的投资机构,都是PE FOF的潜在投资对象。

PE FOF和PE在市场中扮演角色的最大不同在于,PE FOF同时扮演了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的双重角色:面对投资者时,FOF充当GP角色,为投资者管理资金并选择PE基金进行投资;而当面对创投基金、并购基金和成长基金等PE基金时,FOF又充当了LP的角色,成为各类PE基金的投资人。

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于1975年起源美国,上世纪90年代,PE资本在美国的大规模兴起使PE FOF迅速扩容。据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美国市场上仅有16支FOF,所管理的总资产为14亿美元,至1999年年底,FOF的数量已达到213支,管理总资产达到了480亿美元。

近年来,FOF基金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除了美国之外,在欧洲、加拿大等国家也在飞速膨胀。上世纪的90年代PE FOF进入亚洲,起初发展虽然十分缓慢,不过在2005年之后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快速兴起。

中国大部分私募股权基金成立在2002年以后,经过多年时间沉淀,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已趋于品牌和专业化格局,尤其投资行业在近几年的加速整合,“三难一少”的挑战愈发明显(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和收益减少)。

在这样宏观环境中,国内私募股权母基金却异军突起,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母基金机构已超过300家,资金管理规模高达约8.58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被称作是私募股权母基金发展的元年。

经过本土市场发展,目前形成以FOF形式运作的三大基金阵营: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FOF、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

 三、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优势

对于投资者来说,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有三种途径:单一项目、单一基金和母基金。相对于单一项目和单一基金来说,母基金是普通中小投资者参与股权投资的捷径,投资母基金的优势如下:

1、分散风险

通常一个母基金会投入10支以上的基金,每个基金投入到几十个不同的项目。通过投资多家投资基金,覆盖不同行业、地域的企业和投资团队,能够有效分散系统风险。投资单一基金或单个项目都难以达到这一的目标。EIT在2004年对FOF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投资FOF的亏损概率为1%,单一股权项目亏损的概率为42%。

2、专业管理

通过长期追踪和积累,拥有行业里众多基金的历史数据、熟悉各家GP的投资优势,能及时追踪到、并迅速对基金投资机会做专业评估。依靠强大的资源网络,及时捕获新崛起的黑马基金,力争实现提高收益的目标。

3、科学配置

选择不同的投资策略、主题的基金和项目以覆盖不同的行业、地域和投资团队。长期坚定自己的投资策略,致力于为投资者带来时间和复利的红利。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是中国市场化母基金的代表。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境内外已经累计投资了200多支行业领先的基金,间接覆盖了总共4000多家高成长企业,其中已经有超过100家的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40家的独角兽企业。

在过往宜信母基金的底层基金中,有“最牛TMT投行”的华兴资本、擅长智能硬件领域投资的顺为资本、专注于TMT行业种子期和成长期投资的高榕资本、还有在金融科技领域表现出色的华创资本等优秀的合作伙伴,春兰秋菊、各擅专长。经由这些优秀的子基金,宜信财富母基金捕获到了分众传媒、鱼跃医疗、乐心医疗、英雄互娱、蓝标电商、优客工场、喜马拉雅、什马金融、量化派、亿欧网、别样红.....等优质项目。

 四、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劣势

1、投资成本偏高。

由于母基金是以子基金为投资目标,在收费上,子基金本身收取的管理费会叠加母基金的费用,这种双层费用造成了对于母基金投资者而言相对更高的投资成本。宜信综合母基金6期在投资期内管理费2%/年,退出期管理费0.2%/年,延长期内管理费0.1%/年。

2、投资期限较长。

权益类投资有一个固有属性就是流动性不足,这在PE FOF的投资框架限定下,流动性不足的缺陷更是被进一步放大。宜信综母6的投资期限是4+5+1+1年,投资期4年,退出管理期5年延长期2年。

作为一个历史比直投还短的多的行业,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会,但也不可避免的处于边探索边发展的阶段,希望我投资的股权母基金能合我的财富认知一起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