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知识付费说不

今年,知识付费成为全民参与的大事件,知识大牛们赶上这波红利,人人赚的满钵金,而想要成为他们的人,则是迫不及待掏钱买单,感觉好像付了钱,听了课就能变得不一样,成为自己想象中的那个令人着迷的人。

其实知识付费并非适用于每一类人,例如,美的修行,便是仅仅一次、两次的知识付费所无法获得的。

美,是一种透过视觉的感受

“美”,我们会用来形容一位女士、用于描述一副画或拎出来表达对所处环境的感悟。当然,每个人对于美最直接的认识便是外表的吸引力。

人人皆有爱美之心,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别人口中“美丽的人“。可是,很多时候,自认为美艳的打扮却是别人严重的怪异。

例如最近人气火爆的《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刚从秋田来到东京,企图用自以为可爱的打扮吸引街拍摄影师的注意,结果却落得被人嘲笑打扮土气、与东京的时尚气息不搭调而尴尬离场。

有人在知识付费平台购买穿衣指导课或着装搭配课,期望快速收获美丽的法则,一击制胜,成为众人的焦点,我说,这其实是一种无谓的浪费。

几次短暂的分享,听到的只是她人对于装扮美的见解,关于风格的定位和衣服类型的选择,也是她人经过多年积累而成的眼界,也许她向你解释的风格并非你说理解的风格: 比如在衣领处出现蕾丝是少女风,而蕾丝出现在胸口处并且呈现大福的剪裁,那么这件衣服就有可能是前卫风。

而刚开始接触这个课题的您,听到您适合前卫风格,但老师无法告诉您胸口呈现所述形态的蕾丝是前卫风格的一种,您又如何知道呢? 您如何确定您所接触到的信息与分享者一致?

其实,很多可以穿戴的美一直都存在在我们的身边,与其付费听课,不如用你的双眼去感受,去吸收。

春天里万物复苏,雪白的木兰花盛开在深褐色的树干上,它展现出一种傲气的淡然之美;而同样的白色花朵,如杜鹃花,一簇簇散落在嫩绿枝叶中,却被衬得娇嫩娇俏。

秋天郊外的乡野里,漫野的红色枫叶,并非是妖娆的血红色,更像是用烤箱烘焙后的沾着蜂蜜面包片的金黄色,因为每片叶子所受到的光照不同,满山的树叶会有不同程度的叠色:转黄中的绿色、金色以及棕红色交错在一起,层层叠叠,好一副雍容华贵之美。

用心地去感受,观察她,感悟身边的美,我们自然能够穿戴出美,因为我们见到过美。

美应该不仅在表里,还应被刻在骨髓里。

美,除了通过眼睛看,还能用耳朵听。我们选择付费学习,因为我们希望通过听他人的分享而获得美,成为美的化身。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老师的表达方式都是动听的,也并非都是声线优美的,甚至有时,付费听课是一种听觉的折磨。

与其付费听课,不如,把这个时间留出来听一段经典乐曲或当下流行的热歌,随着乐曲去感受曲调的变化,让心情随着起伏的韵律漂浮,让耳朵去感受美。

国外有位专家做过一个调查,他为一场古典音乐会的听众分别在音乐会前后拍了一张照片,由此观察他们的变化。

经过这样的对比发现,大部分人在听完音乐会后的照片中会呈现更有魅力的模样,这种变化并非是容颜的变化,而是微妙的气质的变化,音乐会让人们拥有更令人着迷的气场。

美丽,除了容颜之美,气场也需要美,与其购买短暂的几个小时课程,不如花更多的时间欣赏美妙的乐曲,让我们的灵魂浸在美丽之中。

语言也是可以是美的表现

出口不美之人何为美人。也许修习外在的装扮美、培养气质的灵魂美是一件需要长期累积的事情,语言美确是可以快速修成的一项工作。

我们的语言,如果仔细品味,它自有韵味。例如李清照的诗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再例如诗经《桃夭》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我们在读这些句子的时候,会感到一种特有韵律,觉得特别美。其实这种美来自于叠字的音韵节奏,读起来仿佛是在唱一段歌句。

当语言在还没有文字记录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歌唱,后来的诗歌、词都是歌曲的载体。因此语言其实是可以很美丽的。

中国的语言发音方式有5声,平平凹凹次次。当我们带着感情去讲一句话,这种层次会自然呈现出来,例如对着你爱的人说动听的情话,因为语言很美,听的人会更能够感受到它所传递出的幸福感。

其实,就像文章最开始讲到的,美是一件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期望用付费课程让自己迅速成长并不现实,但是有目的地训练我们的说话方式是能够很快出现成效的,至少可以让我们的表达变得很美。

国学大师蒋勋老师曾在一本著作里提到,人的语言可以通过读书得到训练,不一定是有哲理的《大学》、《论语》,读读小说也是很好的。读他们的表达方式、断句方式,然后讲话的时候刻意训练,按照喜爱的书本中的书写方式来讲话,那么我们的表达也会变得优美。

没错,知识付费时代已经来临,可是对于想要学习美、获得美的你,它的出现与您无关,不要想通过支付一个低廉的费用就能为自己买来美丽。

美丽是一种一直存在于我们生命里,只是它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表浅的美,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生活的环境,学习自然界的色彩融合、材质碰撞,将它们用于我们的装扮,我们将由此获得外表之美;灵魂的美,我们去欣赏美好的事物,例如通过乐曲对耳朵的侵染,让我们从骨髓中透出气质之美;还有,我们可以通过看书、读句,让语言变得优美,让听我们讲话的人感受到交流的美。

美,是一种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修炼,短暂的付费课程,也许可以修得其他的速成知识,但是修炼美,它还未够。


这周,让我们一起通过听熟悉的书本、熟悉的乐曲,来整理在我们心中早已种下的美感,让她们成为我们一直以来追寻的最强竞争力。赶紧关注Mrs周,获取最新的《简书》更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