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派力量

少数派力量

文/远穆

1.

是不是不属于主流受众的行为或者想法,乃至情感,就该被视为异端了?

少数派的人群,他们坚持自己的行为,秉持自己的理念,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去爱自己爱的人,却总遭受到来自体制内社会的嘲笑与歧视,只因他们特立独行。从他们诞生之日起就被现世和社会赋予了奇怪的名片和称号,这些外在的因素,原本是不值一提的威胁,却被少数派的当事者看作为奋斗的目的,追逐的希望,试图趋向于大多数人群,促使两者之间的平等。少数派之中的某些人,在名誉和利益的迫使下,难以跳脱世俗的窠臼,无形中也被区隔成两种人群:求实者和随心者。前者是这样本就少数的群体中非常脆弱的一环,他们随时可以切换自己的身份,掩身于大众群体中,分割本就薄弱的少数派势力。相对求实的人们偏向极端,他们外在表现的不卑不亢,内心实则为了达到目的往往会不择手段,心中大多埋藏着一颗仇恨的种子,意在为了向产下仇恨的始作俑者证明自己的坚持与顽强,印证努力的价值。这种极为功利性的付出是极具风险的,若是未能得到应有的结果,求实者或许会完全摧毁自己铺成的所有,将它用以发泄自己徒劳无功的愤怒。因为看清了结果,事与愿违,所剩无几的理智会制止他们继续毫无意义的坚持,畏惧重蹈覆辙的悲剧。而后,他们颓然,消融进现世潮水的虚假清澈中。

留下来的便是后者,他们是少数派赖以依存的中坚力量,具有无法泯灭的领袖精神。因为拥有鲜明独立的个人思维,他们的行为越发自我,但这种自我并非是贬义的,更倾向于“出淤泥而不染”的纯净与高尚。可耐人寻味的是,人们在一面赞颂和宣扬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行,却又一面对这种高尚的精神划清着界线。人们对相对未知的事物和意识总是敬而远之,尽管它背后蕴含巨大的人文价值,但因它的意识形态偏离主流,所以人们常常对此漠不关心。社会下的暗流涌动,他们隐匿在平静的潮水下,只为某日能够掀起巨大的波澜,来试图改变现世人对现实潮流的走向。

举个最符合实际的例子,一个女人在一个男人的人生低谷选择对他不离不弃,过着艰苦的生活。这时,舆论便会开始两面倒戈,一边称赞这种爱情的坚贞不渝,可谓是患难见真情的典范;一边又暗地唆使,奉劝女人离开那个无能的男人。人性,有的时候,就是如此矛盾。但究其事件本身来说,唯一能够肯定的是,人们对这种爱情的不看好,是因为这种没有物质的爱情违背了当下社会的意识主流,所谓的“没有物质的爱情是一盘散沙”的主流认知。可人们应该反思的是,一味强调物质的爱情,在抛去占主体的物质成分后,真正又留下了多少属于情感的部分了?

人们总是喜欢煽动,制造话题,将一些明朗,简单的事件复杂化。一旦一件事情开始变得庞杂,繁琐,人们对事件本身的热衷度和新鲜感就会慢慢消减。惰性的人们从来不会认真地去思考,只会肤浅地去评判事件或者人物的表象,当问题涉及到需要剖析真相时,大多数人多半会选择离开,只因事不关己。然而这意味着留下来的那些原本意志坚定的事件当事人和相关者,它们却仍然还在未抽身的迷局里徘徊不定,纠缠不清。事情本身存在的片面性,也使得这些可怜的当事人和相关者难以得到大众群体的同情。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大众群体突然就拥有了具有决定某样事件最终走向的权利。这样的弊端在于,人们如果一味地习惯在一概无知的情况下,对一个人或者一件事进行判断,通常会下意识地站在多数人群的立场去看待问题。于是,久而久之,整个社会就会形成以多数人的判定结果来决定事件结果这样十分滑稽的决定方式。必须要承认的是,社会舆论是个可怕的东西,而这样的舆论就来自于这些大多数人群。如果社会的主流意识发展成这样,那么后果简直无法设想。

事件之外的旁观者们,仅因为占社会的大多数,就比少数当事人群更有决定权。这是怎样一个病态的发展过程?大多数的旁观者,在做出决定时,大都漫不经心,不屑一顾,可能他们的认知理解里,这样的一个行为,仅仅只是在发挥他们自己平时毫无用处的公民权利而已,但可能连人们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么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便会让一些少数人的坚持和信仰付之东流,可能此后的十年,二十年,甚至几十年,上百年里,这些期望和憧憬,都难以再有寻回的机会。

人有时需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身为少数派的人群,应该学会自我审视,认清自己到底属于哪个流派。妄想实现的自我价值究竟是为了将它功利化的虚荣,还是真正热衷于此。主流社会里所给予的这些折磨与痛苦,若是因为虚荣,当事者是否能够真正承受了?

不过,也不用太过悲观。凡是革命都需要先驱的开辟者和勇猛的牺牲者,它必然是一场漫长且形式险恶的社会战争。意识体制的重塑,精神文明的创造,传统教条和新潮文化的分割,少数派要想通过改变主流意识来获取理解和尊重,那势必意味着自己需要足够强大,需要拥有无法撼动的信念。只有当自身的意志坚定不移,才足以具备号召别人的能力。少数派的力量是无法预估的,但往往低估这种力量的人群就是少数派本身。虽然地位弱势是无法驳辩的事实,可少数人也好,大多数人好,每个人是如此寻常,普通,我们追求自由与光明的权利也不会因人而异,所以,请不要去理会主流意识中判定的对错。

黑格尔曾说过,存在即合理,因此,当人们不被认同时不代表他们错误,不被理解时不代表他们偏执,不被赞扬时不代表他们无能。一个时代总少不了变革者,坚持到最后的少数人,他们终将会取得这场革命的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但我有很多很多东西想分享,也许真正写出来我会很快乐很开心!其实,对于我想说的也想了很久,...
    快乐艺展阅读 186评论 0 0
  • 能否再次见到你呢,在一闪而过的命运面前
    二月红前来求药阅读 123评论 0 0
  • 一位长期读我的原创文章的朋友,有一天突然找到我,希望对他众筹民宿这件事,给一点建议。 其实所有的民宿业态,共性部分...
    阿渡SZ阅读 348评论 0 1
  • 目前A股交易佣金的收取方法是按成交额的一定比例收取,一般在万分之三至千分之一之间。但按照这种方式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
    重庆雷昆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