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做的事情

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闭上眼睛好好想一想。冥想五分钟我都没有想到答案。我忽然意识到我,我被生活驱赶漫无目的的走了多年了,生活被工作和家长里短填充满,早已不用脑子生活,是一个对未来没有期望,没有追求的浑浑噩噩的中年人。

这个发现让我很震惊,很震惊。。。。。。好吧。震惊过后,是怎么办?我没有脱口而出,胸有成竹的“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只能说明我很久很久都没有目标了。没关系,趁回答这个问题好好找自己也不晚,对吗?英语中不是有句话叫: Better later than never。

一、困惑

“我最想做什么”这个问题要想搞清楚,首先要明白1我最喜欢什么?最想做的事情和最喜欢事情一般都有很高的契合度。2最想做的事情重点是“想”,它是想做但是不一定在做。3最想做的事情的“最”表明它只有一件事情,不能最想做两件,三件事情。4明白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一种自己对自己未来的期许和暗示,对明明白白生活的我们有好处,可以积蓄力量,认真为最想做的事情努力。

再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我想先转述两个事情。电影《遗愿清单》中讲述了两个人生命最后几个月里,列出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一一完成,让生命不留遗憾。这个极端案例中,也在变相的问“你最想做什么?”清单第一位事情,就是他心中最想做的事情。最近大热的新闻,说知名人士马云急流勇退,退休要去当老师了。他说:“我最想做的还是老师。”

二、反省

这两个例子反应出来什么?进入社会后,生存发展是第一位,富人穷人也会迷茫,他每天做的事情也很可能不是他们心中最想做的事情。最想做的事情总是吸引着每个人想完成它。像电影中的清单或许金钱为保证就可以完成,当老师的愿望可能也就马云这样功成名就的人现在实现起来不费力气。

想通这些,我也就稍稍释然了,不用急着去批评自己,也不用急着去完成最想做的事情,我现在只要找出来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好!

三、找答案

我最喜欢什么?高中之前,喜欢看世界名著和杂志,喜欢素描和水粉;大学后喜欢读言情和武侠,喜欢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进入社会后喜欢看志怪道士猎奇小说,喜欢研究面包等西式糕点。但是随着人生轨迹,求学结婚生子,我都忘记了自己首先是自己,在妻子妈妈女儿员工等角色中迷失了。

我最喜欢什么?我最喜欢的应该是读书吧。我最想做的事情,可能是跟书有关的事情。想构思小说,想画书中插画,想出版纸质书籍。这可能是我心灵最深层的赤裸裸的愿望了吧。

四、读书,写书和未来

原来,不自觉的我一直在做我喜欢的事情,读书爱书的自己一直坚持在看书。

我最近一两年最喜欢“石头与水”的书,我加了一个QQ群,大家在众筹追《千山记》、《龙阙》、《原配》。每天更新和看书就是我小小的念想。看到书中的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让我不住唏嘘,可惜周围现实中没有一个可以讨论的人,大家都忙于生活,我显得格格不入。

写书,暂时还没有构思好。不敢写自己的故事,怕被人肉。但是自己的故事虽没什么特别,至少感同身受,那就要编故事,这就要还好好想想,细细推敲,慢慢琢磨了。

至少我已经开始在简书上快坚持写文章了一个月了。我在梳理自己,在充实自己,昨天刚在当当上买了一些有关写作,构思的工具书,开始研究写作本身这件事情了。

万事开头难,第一步已经迈出,我要相信自己,我要加油。

原来我已经开始在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了,虽然不能专职做这件事情,虽然不能利用最想做的事情养活自己,每天书写还是让我踏实,让我快乐。这就够了。

我要做的就是认真清楚的过好每一天,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努力。在努力中与未来的自己有个约会。

ps:有人跟我想法一致吗?最想做的事情以自己为中心寻找,最能快慰平生的事情,想起来幸福,做起来更幸福的事情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这就是我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睡觉 因为困了 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吃个冰激凌 就是馋了,想吃 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玩一把消消乐 我...
    冬青一内蒙阅读 129评论 0 0
  • 文/汝之尾巴草 国庆长假结束了,你长肉了吗?你的钱包变瘦了吗?我想,我又开始缺钱了。 有点尴尬,但我还是得承认,我...
    汝之尾巴草阅读 2,185评论 102 97
  • 我想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但要说哪一件最想做嘛。。。emmm,还真不知道怎么说。 看到一心老师的21天写作训练营里的这...
    稻香烧肉粽阅读 890评论 10 18
  • 一般来说,我会带着耳机,听着最新下载中国新歌声的音乐,让自己沉淀半个小时,慢慢地让感觉全身畅行,让自己的思绪飘到远...
    梁慕晨阅读 372评论 0 0
  • 广西师范大学红十字会成立于1988年5月27日,是广西高校中创立较早的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之一,是我校唯一具有国际背景...
    姿韵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