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感觉

今天为你解读的书是超越感觉,副标题是批判性思考指南。这可以说是一本介绍批判思考教科书,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28万字,我会大约22分钟的时间来为你解读这本书的精髓,如何避开思考时容易犯的错误,来修炼批判思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到双十一这样购物节,就到处都是打折降价的广告,忍不住就下单买了一堆可能用不着的东西,你比如说家里一堆卫生纸,洗衣液,结果一年用不完,有的过期了还得仍,实际上并没有占到多大的便宜,这种被广告所诱惑跟着感觉走的经历,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超越感觉这本书就说人们总是过于强调感觉,过于强调主观性,相反却忽视了思考,许多人在大多数时间里更本就不思考,那我们知道感觉是一种主观反应,包括情感、情绪和欲望,感觉是自发生成不是有意识的,你比如说,你在被羞辱的时候会感觉到愤怒,在受到威胁的时候呢感觉到恐惧,再看到一副饥饿儿童图片的时候感到同情怜悯,这些都是自发的本能反应,并不是有意识的活动。我们的感觉有的是积极的高涨的,有的却是消极,甚至是恶意的。咱们举个例子,在06年世界杯决赛里面,法国著名球员齐达内,在几亿人的注视下用头顶撞一名意大利球员,不光他本人被判罚离场,法国也因此输掉比赛,对吧。那齐达内当时用头顶撞人的行为就是在一种恶意感觉操纵下实施非常不明智的行为,可见跟着感觉走的经历并不靠谱,感觉呢总是无意识的,容易让人产生不明智的行为,那超越感觉这本书籍就告诉我们,相比感觉我们更需要批判性思考。那究竟什么是批判性思考呢?就是一种探究式,寻找答案式的思考方式,进行批判性思考过程其实就是不断提出探索性的问题,检验各种观点和论据,最后做出决定的过程,拿着本书还告诉我们,我们的感觉需要检验,而思考就是检验感觉最合理和最可靠的方法。这本书的作者文森特·鲁吉罗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一位荣誉教授,也就是退休的荣誉教授,鲁吉罗在大学里从事思维教学工作几十年,写了关于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还促进了思维课程标准确立。超越感觉这本书最早是在1975年出版,至今已经是第九版了,40多年一直畅销,非常受欢迎,那介绍完这本书和作者的基本情况,我们就来说一说这本书的详细内容,这条音频重点要讲两个部分内容,一部分呢是我们很多人在思考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书里把他归纳成30多种,你比如说:凡事以我中心,比如:攻击批评者,再比如:无根据的假定,另一部是对策,我们怎么做才能避免犯这些错误,找到批判正确姿势,下面我们看看第一部分内容。

思考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书里讲的30多种错误,我们精选了三种重要也比较普遍错误来详细说一说。先说第一种,凡事以我为中心思维倾向。我们每个人思维受到自己的成长经历、社会环境、教育背景等等影响,有些是植根于我们人性里面的,比如说很多觉得凡事我的东西都更好,你好像一年级的小学生或者他同班同学说:我爸爸比你爸爸高、我的鞋更新、我的车比你快。等他们长大了呢也许会说:我的房子更贵、我老婆更漂亮等等,实际上他们不只是再说自己的父亲、鞋子、房子或者配偶,他们就在表达一种:看看我,我是很特别的一种感觉。有的时候呢这些话听起来好像是在自夸,很多情况下也不符合事实,但是这种思维倾向是深藏在人性里面的,这种倾向往往会让我们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对复杂情况做出的反应,或者说容易形成一种老套的成见,认为事情只有符合自己的立场这一面才是好的,其他立场都是负面的,不能够客观对待事物,那这样的想法呢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认知,甚至误导我们,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说,对于西方社会一些社会问题,像机器犯罪,贩毒,提高食品价格等等,有些人总是会先入为主,习惯性地按照群体划分,认为机器犯罪跟意大利人西班牙人有关系,贩毒就是黑人的错,食品涨价应该由犹太人负责等,他们是不对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而是完全根据自己喜好来下结论,此外我们每个人容易受到自己所学知识学科的限制,在分析复杂的议题的时候影响判断,你比如说,对于一场战争的起意,社会学家呢可能关注社会条件,经济学家可能关注经济条件,而心理学家呢则会关注相关国家领导内心动机和冲动,但事实上战争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最有意义的答案通常是所有各种因素的结合,只有那些学会超越自身单个学科视角限制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最有意义的答案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查理芒格,那位被巴菲特称为导师投资者,也是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他们两共同创造了投资商奇迹。在每天听本书这个栏目里面不久前有一期节目讲述的一本书叫着《穷查理宝典》,就是对查理芒格投资背后的方法论,进行了分析,其中芒格提到创造财富最重要的精髓就是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越学科的攻击,那所谓的跨学科的攻击不是说这个问题应该由哪个专业领域支持来解决,而是所有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规律都应当拿来运用,不一定局限在某一个专业领域,这跟我们常说的专业主意非常不同,他的理念呢就跟这本书提到是一样的,过度专业化容易引发偏见。好了我们总结一下,这就是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的:凡事以我为中心的思维倾向,这种倾向有些是植根于我们人性当中,有些是受到我们所学知识学科的限制,这种思维倾向不光会妨碍我们发现自己思想当中的缺失,而且还会影响我们对别人思想的领悟和借鉴。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第二种常见的错误,攻击批判者。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如果说一件事情说完自己的看法,其他人对你进行了批评或者质疑,你是不是特别烦,特别想跟他针尖对麦芒地辩个是非,一争高下,如果是,那你就要注意了,你很有可能犯攻击批评者的错误,那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呢?主要还是爱面子,出于本能,我们每个人都有保护面子和维护自我形象的强烈要求,这里有可能会导致我们犯错,攻击批评者的做法通常是通过贬低对手来否定他的想法或者观点,这个是一种反应上的错误,事实上你回应不是问题和想法,而是转移了注意力,你实际关注的点变成了对手到底是什么动机,他为什么要批评我?我能不能否找到他的过失指责他,你比如说巴拉琼斯是当年克林顿性丑闻议案当事人之一,曾经控告过克林顿对他进行性骚扰,当琼斯指控克林顿总统向她提出不正当的性要求的时候克林顿的一位发言人就说:琼斯自身的生活都不够检点。这其实就是说琼斯的人品值得怀疑,之后呢当其他妇女也指控克林顿骚扰她们的时候总统顾问继续采用疯子和荡妇的策略,顾问们就说:任何提出这种指控的人,一定是精神不稳定,或者生活不检点,不能相信他们的话。就连克林顿总统前顾问,迪克曼莫里斯加入队伍之后现任的总统顾问们也还是采取这样的攻击批评者的方式说:莫里斯的话不可信,因为他自己的生活也不检点,而且还对失去白宫职位心怀不满。你看攻击批评者这种错误容易让我们忽略问题本身,而且关注对我们提出质疑的人关注他到底是什么动机,这样呢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偏离了方向。好让我们回顾一下攻击批评者,因为爱面子,我们会在遇到批评或者质疑的时候去攻击那些批评我们的人,事实上呢这回应的不是真正问题和实际想法,而是转移了注意力,偏离了方向,没有解决问题。

那下面呢我们看看第三种常见错误,无根据的假定。假定呢指一种观点没有经过理性思考的检验。你比如说当你准备起床准备去上课的时候你会自然地假定你的手表工作正常,汽车能够发动起来,教授会在哪里正常上课,当然事实上呢你可能会偶尔碰到一些意外,就比如说手表突然坏了,汽车的蓄电池没电了,或者教授因为生病了不能正常上课了,不过这意外不会改变你下回的假定,因为这是根据日常经验做出来的,而意外毕竟是偶然情况,那么假定在什么情况下是无根据的呢?就是你超出了自己的经验,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假定是合理的,你比如说吸烟的人会假定吸烟不会对身体照成伤害,他一直觉得是当前吸烟没有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就永远不会造成伤害,这个就是无根据假定。你在再如说:喜欢炒股的朋友,会假定他们在互联上看到股票信息都是可靠的,就会根据这些信息炒股,这些假定呢就是提出者无法根据自己经验或者具体情况来证明他们合理性,所以这些都是无根据的假定。再比如说:美国小说家新凯刘易斯,有一次呢坐船去英国旅行,当他和一位朋友甲板上散步的时候他就发现一位妇女坐在甲板的长板凳上正在阅读他写的小说,刘易斯呢顿时就充满的自豪感他于是对朋友说:看见别人如此专注地读自己的作品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呀,结果没想到就在他说得那一刻,那个妇女起来把这本书仍海里了。可见呀刘易斯通过表象做出那位妇女喜欢读自己的书的假定就是无根据的。刚才我们说了思考过程里面普遍容易犯的三种错误,一种是以我为中心,一种是攻击批评者,还有一种无根据的假定。除了这三种书里面还提到另外一些错误,就好像是盲目遵从、双从标准、过度简单化、自相矛盾等等,篇幅有限咱们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错误呀可能会单独出现,也可能组团发生。

那咱们来举例子来说错误怎么组团发生。犹太人史蒂芬是一名的大一的学生,爱睡懒觉,他发现一周有三天是英语课,在早上八点开始上课,这个让他很心烦,第一次上这个课的时候呢无意间就发现英语老师里面有斯坦,这个是非常常见的犹太人的姓,他就想当然地觉得老师会帮助自己,所以呢英语课下课以后他就找各种借口留下跟这位斯坦先生说话,博得好感,而且在头两次作文里面斯蒂芬还专门强调自己是犹太人,想让斯坦先生加深对他的影响,等他觉得斯坦先生已经认识并且理解他了,就开始逃课,也不交作业,结果呢等期末他的英语呀等了一个F,不及格,史蒂芬第一反应就是肯定不相信呀,冲到斯坦先生哪里理论,但是斯坦先生说:我的第一节课就说的很清楚,只有上课和按要求完成作业的学生才能指望通过本课程,我对这个成绩感到很遗憾,但是这个是你应得的,从那以后斯蒂芬在校园里再碰到斯坦老师,也不跟他说话了,无论在校园里还是在餐厅里、宿舍,只要看到学生们谈起老师,斯蒂芬就说:斯坦先生是一个骗子。在这个案例里面史蒂芬至少犯了三个错误,咱们具体一一分析,第一个错误呢,就是无根据的假定的错误,他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只要名字里面有斯坦就应该是犹太人,但实际上呢很多人都姓斯坦,却并不是犹太人,所以说斯蒂芬的假定是无根据的。第二个错误就是凡事以我为中心的思维倾向,斯蒂芬就假定斯坦老师跟自己一样是犹太人,对自己的种族有一种天然的认可,认为犹太人相比其他的名族更抱团、更注重扶持帮扶,这就犯了以我为中心的错误。第三个错误就是攻击批评者的错误,当看到英语成绩不及格的时候史蒂芬不是承认自己学习不用功,而是认为斯坦先生是故意的,而且还通过攻击词来保存自己的面子。现实当中发生错误的组合可能数不胜数,错误的组合对批评性思维形成障碍比任何一个单独错误都要大的多,因此了解我们经常会犯的错误就可以尽量避免这个错误,特别是避免这些错误的组合发生,前面我说的是思考过程中常见的几种错误。

下面我们具体来说一说对策。怎么才能避免犯这些错误,找到一些思考的路径呢?书里说:我们可以遵从六种策略,来训练批评性思维,首先知道你自己,越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越能运用思考的技巧,我们可以列一种自己问题的清单,比方说:我是寡言的还是健谈的?一般是乐观还是悲观的?我对别人是不是诚实?究竟是哪什么因素塑造了我的个性等等。然后呢诚实地回答清单里面所有的问题,既要承认有关自己好的事实,也要承认不好的事实,然后反思自己的答案,注意特别容易出错的方面,在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时候需要预测那些因素?有可能会破坏自己的思考,然后有意识地抵制它们的影响,你比如说这个凡事以我为中心的思维倾向,那我们就要意识到这种思维的局限性并且始终保持警惕,遇到问题的时候呢恰当地回应强迫自己以公平的头脑去考虑问题,有目的训练自己思维,尽量接触不熟悉的事物,那这么做呢让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更加客观更加理性,改进自己思维需要长时间的努力,这项挑战肯定是艰巨的。其次呢敏锐的观察,那观察什么呢?你可以观察别人说话,通常情况下人们说什么以及说话方式可能会透入他们潜台词,通过观察他人说话的表情、语言、动作、声音,你可以判定对方所说的内容赞同还是反对的,他们那些方面比较敏感,在那些方面理解显得薄弱,用什么样的方式跟他们沟通会有效,如果说一个人说话的时候不停地看手表,或者烦躁不安地玩自己身上一个配件或者说试图把话题转向外界其他事情,那这些方式呢就传递了一个信息,他希望改变谈话的主题,或者他更本就不想跟你继续交谈下去了,那通过这些细节的观察你就可以进行反思,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第三,选择议题,那这里说的议题呀就是人们容易产生分歧的任何问题,如果说一个议题5个或者10个方面,那就只考虑其中的一个或者两个方面,然后用足够的时间和篇幅来分析,练习自己的深度思维,比如说让你写一场战争,肯定会有很多头绪,你写几百字几千字肯定写不完,但是如果你可以从中选择一个点就像为什么一个密码箱会引起一场战争?从这个点切入,你就可能写的比较深入了。第四个进行探究,就是寻求问题的答案,通过研究问题收集信息,来帮助我们得出结论,探究主要有两个层面,探究事实和探究观点,你比如说,美国哪个收入群体受到当前联邦税法最不公平的对待,对于这个具体问题,我们就需要考察税法的规定,这个就叫探究事实,同时呢我们还得请教税务专家,这个收入群体为什么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怎么做才能改善这种情况?那这个就是探究有见识的观点。第五个,形成判断,判断就是考察证据仔细推理,得出结论,这就是思考的结果,要想得出科学的判断,那就需要对已经获得证据进行评价,那些是合理的,那些是没有用处的,如果说两个证据冲突了,该怎么取舍等等。第六呢就是说服他人,等到你形成判断之后,就可以有效地表达观点,让那些对这个议题没有立场的人愿意同意你的看法,让那些不同意你的人也可以重新考虑他们自己的观点,这样就相当于把自己批评性思考的收益扩大了,进行批评性思考可以把这六种策略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综合运用。咱们来举个例子来分析一下,像如何对待青少年犯罪这个议题?20世纪人们对青少年犯罪一直特殊对待,在法庭上更多强调是要给青少年改过自新的机会,而不是去惩罚他们,所以说对青少年的指控也跟成年人也不一样的,你比如说如果青少年攻击别人,往往是指控青少年过失,而不是故意攻击或者谋杀。对于案件的处理程序也是不一样的,你比如说采用听证而不是审判,密封记录而不是公之于众,对青少年告诫而不是监禁等等。但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公众表示不满,许多人要求犯下罪的青少年应该作为罪犯来对待,不管他的年龄有多小。好,那么问题来了,那就是应该像对待成年人罪犯一样去对待青少年罪犯,我们就可以试着用前面说的六种策略来进行批评性思考,首先你要知道你自己,看看你一般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对待这个议题是什么样的观点,有哪些有利的证据等等,反正不管你支持那个观点,你都需要全面了解这两种观点相关信息,然后进行敏锐的观察,观察不同观点表现出来的不同态度,观点提出来的证据,我们需要尽量关注细节,找到各种内容的之间的差距,你比如说观察一些被指控青少年在法庭上的反应,看看他们事实犯罪究竟一时冲动、是被人教唆还是精心谋划的,他们是不是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决定反省,那通过观察呢你可能积累大量的素材,那接下来呢你可以选择一两个议题,进行积极地探究,是不是应该像对待成年罪犯一样去对待青少年的罪犯,这个议题太大了,会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你比如说,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承担责任的年龄,青少年和成年人异同,公布青少年犯罪会有哪些影响,监禁青少年会有哪些影响,还有犯罪的差别是不是惯犯以及是不是要关进成年人一样的监狱等等。对于这么多内容我们需要进行选择,就其中一两个议题来进行重点深入思考,你比如说我们就来探究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以及承担责任的年龄,通过敏锐地观察和积极地探究,我们知道呢造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有很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法制、教育道德多个领域,也涉及到家庭学校和社会众多方面,有青少年自身心理、性格各方面主管原因,也有复杂的客观原因,比如说家庭教育和学习教育不够,生活环境的负面影响,自身认知不足等等。关于承担责任的年龄,我们可以探究,如果青少年的年龄很小不明白自己行为道德和法律性质,就让它们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这是公平合理的吗?一个人到什么年龄才能有这样的理解,那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可以从教育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法律这些有直接影响领域来进行思考,之后呢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了。不管你的观点是什么都可以表达出来,说服别人。进行说服呢有一些指导原则可以遵循,你比如说,从你们共同立场开始,采取积极的态度,尽可能让人们理解你的论证,承认对方有道理的地方,不使用你人不合理或者无关论证等等,那我们的观点也许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是这些改进能促使我们社会更加关注青少年犯罪,如果你的表达能够让社会、学校、家庭以及青少年自己有所触动,并且愿意改善,尽量减少或者避免青少年犯罪的发生,那你的表述可以说是一个有说服力的表述,你的思考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了。好,让我们来总结一下这部分内容,学习批判性思考,通常需要遵循六种策略,先要了解自己优点和缺点,然后再日常生活中主动观察积累素材,之后选择一个会产生分歧的议题,练习深入分析,然后探究原因,形成自己的判断,然后说出你的观点,尝试说服别人,把批判性思考收益最大化。

好了说到这呢今天的内容就聊的差不多了。下面我们来简单地总结一下,今天为你分享的内容,一个部分是我们在思考过程中容易犯的三种错误,分别是凡事以我为中心、攻击批评者和无根据的假定,另一部分我们可以有有意识地训练自己批判思维,有六种策略可以参考,分别是知道你自己、敏锐的观察、选择一个议题、进行探究、形成判断以及说服他人。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