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羡慕你的生活,但我羡慕你

达叔这一年更博的次数,抵得过以往的好几年。想来是因为不再签约前公司,不再需要被催稿,不再需要为自己的生计担心,可以恣意地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注:达叔,即夏达,知名漫画家】

达叔的微博,除却与前公司的那一场解约争斗,充满愤怒、无奈等负面情绪外,大部分的微博都是十分轻松、貌美、让人欣羡的生活日常。

汉服日常是这样的:或公子翩翩、玉树临风、恣意潇洒,或温婉动人、小家碧玉、仙气满满。

图片来自夏达微博

撸猫日常是这样的:花仔撒娇、花仔睡觉、花仔求摸摸。

图片来自夏达微博

园艺日常是这样的:花开了,果熟了,鸟来了。

图片来自夏达微博

当然,这只是达叔生活的一小部分,是她愿意与大家分享的那一部分。羡慕吗?当然羡慕。谁不愿意做一个可攻可受又上镜的小仙女;谁不愿意住一个带院子的房子,看天边云卷云舒,听庭前花开花落;谁不愿意有一两只萌宠每天黏着你,缠着你,各种求摸摸。

但是,达叔的生活你真的想过吗?

在未成名之前,达叔一个人北漂,没有钱租房子,没有钱买吃的,只是每天埋头苦画,期待自己的画作能够被人赏识。在采访中,朋友说,每个星期会去给达叔带点吃的,一般都是带面包,这是达叔自己要求的。因为一个大的方块面包,够达叔吃一个星期的,又省钱又省事。

在成名之后,达叔签了约,一本接一本的更着漫画。达叔很少参加签售会,很少出席粉丝见面会,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多达十几个小时。因为长期熬夜和伏案工作,全身上下落下的毛病不少。从陆陆续续的微博可以看到,达叔身体的问题不少也不小,甚至到了让人担心的地步。

而去年的公司解约事件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众多漫画家吐露的公司内情,实在让人咋舌。由于不了解内情,在这也不过多评价。但是这般的兴师动众、殚精竭虑,又怎么会让人好过呢?达叔说,在那短短的时间里,甚至头发都白了。

看到这里,你还羡慕她的生活吗?

我想我是不羡慕达叔的生活的,因为这一切的美好平静都是用她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健康换来的,这是她应得的。

我羡慕的是她这个人。

我羡慕她的毅力,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作画,不管是成名前还是成名后,心无旁骛,从不敷衍。她很少参加签售会,很少参与公司的宣传,很少组织粉丝见面会。她也想赚钱,但是她更想画好画。若是参加这些活动,哪还有时间画画呢?

我羡慕她的忍耐,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就像她曾经说过,在北漂的时候,一个大方块面包,她总不会全部吃完,而是吃一半留一半,因为想要让屋里的老鼠也吃饱,有个老鼠作伴也好。

我羡慕她如花般的内心。她的花园,她的萌宠,她每个传统节日和小伙伴们的聚会,都是她如花般的内心细心经营的。盛放的花园背后,是达叔与蚜虫蚰蜒红蜘蚂蚁战斗的成果;可爱的萌宠,是达叔喂食铲屎细心照顾的成果;传统节日的聚会,是达叔内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

我羡慕她,羡慕她对工作的认真,对朋友的仗义,对生活的热情,对家人的关爱,这一切的一切才是成就她美好生活的源头。

这就像是朋友圈里那些常年晒工作、晒恩爱、晒家庭、晒小孩、晒旅游、晒奢侈品、晒家业等等的人一样。他们在朋友圈里的生活总是那般光鲜亮丽,工作总是举足轻重、受领导器重,家庭总是恩爱无双、幸福如意,物品总是奢侈豪华、限量限版。

他们的生活是我们望尘莫及、奋斗十年也追不上的模式。但是,除了他们的生活,你就看不到其它的了吗?

那位工作平步青云、备受器重的朋友,你有看到他加班熬夜的拼搏吗?你有看到他抓住所有零碎时间随时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努力吗?你有看到他虚心受教、细心做事、平心做人的处事方式吗?

那位家庭幸福、小孩优秀的朋友,你有看到他努力平衡家庭和工作的时间,为经营家庭付出的努力吗?你有看到他陪伴孩子、培养孩子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吗?你有看到他心态永远阳光,从不抱怨的开朗吗?

那位出手阔绰、各地旅游、收入颇丰的朋友,你有看到他白手起家时经历的人情冷暖和饥寒困苦吗?你有看到他奋力拼搏,在商场上的厮杀吗?你有看到他大收入背后的大风险吗?

网络上的生活是可以精心营造的,但是我们整个人的素质、性情、品性却是无法假造的。我们不应仅仅羡慕图片生活里的美好,更应该看到图片背后的深刻。

《三体》里说过,我们整个宇宙的质量是不变的。

图片来自网络

互联网上的每张图片,都是用相等价值的努力换来的。我们要羡慕的不是图片里肤浅的美好,而应该要羡慕图片背后的付出,更要学习图片背后的努力。我们要的不是网络上虚妄的赞美,而是现实生活中美好的自己,以及自己亲手创造的实实在在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辑,删除,再编辑,再删除 灵感像掉进了死胡同 把手伸进深不见底的瓶子想掏空卡住瓶口的枯木和污秽 却卡在瓶颈再拔不...
    长亭怨慢阅读 536评论 8 10
  • Fate or Fade-Victor Tsui徐子泓 In the cool Autumn,we sit und...
    塔沙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