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祛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脾祛湿”为医疗保健名词。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表现为大便稀溏,腹满腹涨,不思饮食,嗳腐吞酸等,其病机为湿邪困脾,故要健脾祛湿。常用疗法有:食疗、药疗、外洗等。


健脾祛湿

性质

中医治疗保健方法

时间

多在春季

方法

食疗、药疗、外洗等

原因

湿邪可以分为外湿与内湿。外湿就是人体之外自然界的湿邪,内湿才是人体内的湿邪。

外湿

夏季自然界的湿邪就是暑湿之气,“暑多夹湿”。产生的原因是:夏季天气炎热,如果近期不断下大雨,雨过天晴,暑热会使地上的雨水湿气蒸腾、弥散到天空,形成自然界的暑湿。暑湿天气人们常常感到头胀闷、胸闷,汗粘,不清爽,乏困、四肢困倦等。

内湿

内湿有湿热和湿邪之分。

首先,夏季天气炎热,热伤气,脾胃之气相对不足。夏季酷暑难耐,人们常常有这种感觉,天气越热越不想吃饭,越乏困。这是暑热导致人体出汗过多,气随汗泄所致,即暑热伤到了人体的阳气与阴液,所以人会出现乏困、不想吃饭等脾胃功能受抑制的症状,脾胃的功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体内水湿的运化失常就会导致湿邪内生,而频繁的饮水也会加重水湿内停。

其次,饮食习惯的改变也导致人体出现湿热和湿邪阻滞的两种情况。吃烤肉、火锅等辛辣刺激之品常常会引起湿热内盛的表现:口苦、口粘、胸脘痞闷、头脑不清醒,困倦、大便粘滞不爽、舌苔黄腻等。而过度的贪凉饮冷则会出现头重如裹、不欲饮食、腹胀、便溏、舌苔白腻等湿邪阻滞的症状。

湿邪是自然界的暑湿与人体的湿热相结合的产物。人体内外的湿邪相互勾结,一般会出现两种结果:在脾的湿邪与在胃的湿热之邪,正所谓“在阳旺之躯胃湿恒多,在阴盛之体脾湿亦不少”。在脾的湿邪主要表现为舌淡苔白腻,头蒙如裹,口不渴、脘痞、腹胀、四肢困倦重浊、大便溏泄。在胃的湿邪表现为舌红苔黄腻,头脑不清醒,咽部不适,口粘、口苦,纳差、胸闷、胃部不适、口渴不欲饮,大便粘滞不爽等。[1]

日常调理

首先,夏季多湿是一种自然现象,是自然界阴阳转化的一种正常偏性。“春温夏热秋清凉,冬气冷冽令指长”。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已经适应了自然界的气候变化。所以在暑湿季节,只要规律生活,湿邪不会给人造成多大的问题,随着季节的变化,湿邪自然就会消退。

其次,部分人需要通过食疗来去除体内的湿邪。对于湿热邪气如舌红苔黄腻,头脑不清醒,口粘、口苦,口渴不欲饮,大便粘滞不爽等症状可以喝生薏米和绿豆粥,或吃西瓜;湿气重的人则需要注意不要简单祛湿,还有注意同时调理肠胃才能根本解决问题。对于湿邪严重的如舌淡苔白腻,头蒙如裹,口不渴、脘痞、腹胀、四肢困倦重浊、大便溏泄等症状可以用葛奕汤,不但能去除湿热和湿邪而且对健脾胃都有不错的效果。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的湿邪通过食疗不能缓解的话,需要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有消化道慢性疾病的人,夏季的湿邪阻遏了脾胃的运化功能后,如果诱发原有疾病加重更应尽快到医院就诊。[1]

健脾祛湿

脾虚湿困时,应健脾去湿,把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利尿)或者减少、清除引起身体免疫反应的物质,而温补脾胃是解除湿困的最好途径。温补脾可食用健脾的食物,如:鲫鱼、胡萝卜、苹果、怀山药、莲子、芡实、猪肚、鸭子等;祛湿食物有赤小豆、薏米[2]、莴笋、扁豆、冬瓜等,或者平时坚持喝治疗祛湿饮品。潮湿往往与“寒”一起来,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也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大才能吹走害怕
    木心牧心阅读 81评论 0 0
  • 今天是艺术培训的第四天,课程内容随着节奏走向了五六年级,上午,邱老师带着我们感受继续色彩带来的物换星移。 颜色一层...
    途舒刘自红阅读 317评论 0 0
  • 一个人,静静地呆在宿舍里,心倾听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 在地球的南端,另一个国度,一个人,欢乐与孤独中度过2019年...
    啸天_c400阅读 310评论 0 2
  • 一、查找与替换 开始 —— 查找和替换 —— 替换 1、替换时选择单元格匹配可精准替换 2、单元格颜色替换 3、名...
    余音up阅读 3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