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王者荣耀,我就是社交废柴?

一、王者荣耀究竟有多火?

一年前

“你玩英雄联盟吗?”

“我不玩游戏”

“那你下课跟人聊什么话题?”

“我……”

一年后

“你玩王者荣耀吗?”

“我不玩游戏”

"那你下班跟人聊什么话题?"

“我……”

每当有人这样问我的时候,我内心奔驰而来的想法就是:不是你傻就是我傻,肯定有一个傻。

有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经过一家牛肉面馆,点了一份凉拌牛肉,平时只有要五分钟就做好的凉拌牛肉,老板让我等了足足20分钟。因为老板最近迷上了王者荣耀,开黑起来能做到一边手给你凉拌牛肉一只手撸游戏还能双杀。

第一次听说王者荣耀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告诉我的,他说身边的同学都在玩这个游戏,不玩在班里和同学没什么话题可聊,不玩游戏的我当时以为是一款小学生游戏……

而现在除了牛肉面馆老板玩王者荣耀连生意都不太想做了,还有十条朋友圈列表里有七条是分享战绩之外就是就是一下事件了:

小学生因玩王者荣耀,队友骗其买装备盗刷妈妈十万块;

初中生因玩王者荣耀,从班级排名第1名掉到第30名;

高中生因玩王者荣耀,连续开黑40个小时险些丧命;

公务员因玩王者荣耀,挪用十万公款买装被叛三年有期徒刑;

牛肉面馆老板因沉迷王者荣耀,导致付不起租金水电关闭营业……

王者荣耀足够火了吧,再来看看。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王者荣耀》年收入为68亿元,占移动电竞市场份额39.7%,而今年第一季度收入高达60亿元,占据国内移动电竞游戏的半壁江山。累积注册用户超过2亿,日均活跃用户高达8000万,大概每7个人中就是1人在玩王者荣耀,这是当之无愧的“国民游戏”……

也不知道是不是太多小学生再玩的原因?前段时间连人民日报发文狂怼《王者荣耀》,并且当天因引发了各种社会舆论,造成腾讯股价一夜之间下跌5.1%,市值瞬间蒸发1100亿元港币,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差不多丢掉半个光大银行的市值。

二、我们为什么喜欢玩网络游戏?

我曾经问过沉迷游戏的朋友,他给我一个特别简约的答案:在游戏里,成就来得太快!

其实游戏就是根据人的心理设计出来的产品,跟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行为逻辑是反向而行的,这也是很多游戏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在游戏的世界里让我们感觉到加快了世界运行。

比如获取技能,在现实生活中你要获取某个领域的技能,你要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还要练习实际操作技能,才能算基本掌握,要做到技能熟练可能经历几个月一年,甚至高达数十年漫长重复练习。

在游戏获取技能就不一样了,游戏一般设计技能获取规则都是实时的,你在杀怪的时候一刀砍过去就立刻涨经验了,在杀掉几个怪物可能就升级了,还会获得相应特权,比如:能量、免死卡……

只是简单滑动手指或是点击鼠标你就享受这种成就带来反馈,一切都是来得太快了,每一个关卡的胜利都在刺激着你的感官。

相比于我们现实的生活,读书,我们大部分人经历十几年辛苦的学习都是为上一所好大学,但是读书到考上一所大学时间实在套漫长了,长期在各种学习、练习考试中反复争扎没有任何反馈,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大学,还需面对各种复杂外界因素,看不到希望。

在游戏的规则里不然,它的设计线路已为你排除各种复杂的因素,你的每个动作行为都能实时得反馈,立马享受到成就的快感,不用像现实世界中花漫长的时间来等反馈。

除了那一套规则之外,里面经验值、成长等级、角色装扮、声音效果、技能特效都经过专门设计,通过视觉、听觉、甚至触觉刺激玩家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这些游戏产品设计思路都是不断刺激玩家大脑产生快感,和一个有烟瘾的人抽烟产生的快感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反观我们现实生活中读书、工作、健身这类事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投入,简直就是反人性的设计,而游戏刚好弥补人性需要的这些东西。

三、王者荣耀的出现,夺走了更多的社交时间

面馆老板连玩王者荣耀生意都不大想做了 ,可以想象一个场景,吃饭在玩王者、聚会在玩王者、聊天在玩王者、上班在玩王者、坐地铁在玩王者、睡觉在梦里玩王者,啪啪啪也玩王者……

恨不得24小时都在玩王者,王者荣耀这款产品基于产品和使用设备场景的特性夺走用户更多的时间。

在大学时候,有次和几个朋友的朋友在一次小聚会上,大家点饮品还没送上来他们已经各自找玩游戏的朋友聊嗨了,最后分为魔兽世界和英雄联盟两大玩家站队,这两款游戏都不玩的我极为尴尬坐在中间,目睹两大玩家之间各种互怼,全程都是在聊游戏,我当时在想游戏已经侵蚀到我们的生活已经到这种地步了,他们恨不得把电脑搬出直接开战。

而现在王者荣耀把这点做到极致,在这个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时代,王者荣耀做到把游戏装进每个人这台贴身设备里,不需设备的性能太好,千元机就足够胜任,不管男女老少一律拿下。所以现在大家出去吃饭都不怎么拍美食照片发朋友圈,因为玩王者没有时间拍照了。

而现在如果遇到和我之前在大学时这样聚会的场景,不玩游戏基本听不到他们的聊天了,已经没有PC终端的局限,掏出手机即可开黑。

王者荣耀算是游戏史上一股浓烈精神“毒药”,它的出现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强抢占了人们大量的时间,连我那个爱打麻将的朋友因为麻将友都玩王者之后就找不到牌友了。

这款游戏还有一个更毒的方式,它的设计太简单了,不会玩的人花不太长的时间即可学会基本操作,玩完一局大约花上10~15分钟左右的时间,有加上微信上熟人的关系链,带有强大社交属性,极大地利用人们碎片花时间。

腾讯这一次打造的产品再次把人性揣摩到一个新的高度,连我这种游戏小白被这款游戏诱导释放太多的多巴胺分泌,让我感觉到游戏世界里的那种奖惩机制对我们的影响,我们大部分的人生活都是按部就班,读书、学习、工作、升职……这些通过漫长的时间才能获得奖惩大大导致我们分泌多巴胺不足。

所以造成了我们除了非不得已要做的事之外,剩余的时间都要搭进游戏时间里。

四、王者荣耀看游戏世界的社交矛盾

王者荣耀是一款带有强烈社交属性的游戏,因为背后有腾讯的两大社交根基:微信、QQ。所以玩王者荣耀真能社交吗?我们通过王者荣耀看游戏世界的社交矛盾。

不知道大家身边是否出现过这样情况,自己女朋友/老婆指责自己只顾玩游戏不陪她们,从这里就可以衍生出很多矛盾的问题。

女朋友沉迷王者荣耀怎么办?

如何让女朋友远离王者荣耀?

有个打王者荣耀比自己厉害的女朋友怎么办?

女朋友王者荣耀的段位比自己高是一种什么体验?

就像前面小学生朋友说的一样,大家都在玩这款游戏,你不玩都不知道更同学聊什么话题,很多人看到王者热刷朋友圈,因为身边的人都在玩,为了所谓的社交强行自己融入这个群体,寻找共同语言。

游戏对我来说只是满足了我的小部分娱乐需求,即使再加上在牛的社交属性对我来说也是无济于事,很多人看到朋友圈热刷王者是在寻求社交需求,你确定去寻在这种社交需求的时候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一种是社交为目的游戏玩家,一种是游戏乐趣为目的玩家,大家的需求不同一起玩同样的游戏会闹出不同的矛盾,各方游戏水平参差不齐。

以社交为目的的觉得输赢无所谓,只是为了共同话题,参与集体活动;以游戏乐趣为目的玩家明显已经筛选掉和自己不在一个水平玩家,为了体验游戏对抗的乐趣,选的都是来自那些“旗鼓相当”的对手。

所以需求不同,不管是你还是他人,就拿社交行为来说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你的水平比较低让朋友带你,然后朋友跟你说:你太菜了带不动你。然而你的目的是娱乐而已,朋友让你去专研技术技巧,游戏细节。

这明显不满足你的游戏需求,也不符合朋友的游戏需求。包括在游戏世界中各种谩骂,消极的行为,坑队友买队友,救他不救你等等都会放大朋友之间矛盾。

五、不玩王者荣耀,你也不会干别的事

有时候很多人沉浸在一件事里头,就以为全世界的是人不和他做同一件事就以为别人没事干一样,包括玩王者荣耀。

你不知别人都有太多事要干么?看书、健身、睡觉、读英语、看电影、听音乐、打球、遛狗、撩妹、上厕所、学滑板、谈情、修电脑、能干的事是在太多了。

也不要以为不和你做同一件事情的人生活都很无趣,也不要认为别人不和你玩大家都玩的游戏就是社交废柴。

你肯定不知道在你玩游戏的时候别人拿业余的时间时间读书,正在和一群朋友在聊文学、聊生活、聊梦想、聊过往的青春。

你肯定不知道在你游戏都的时候别的同学在图书馆学习,他们啃完一本又一本学术资料,最终,毕业有的出国深造、有人考研、有人找到好工作。

你肯定不知道你在玩游戏的时候别人在健身锻炼,他们一起聊减脂、聊增肌、最终、他们有了健康的生活还有健硕的身材。

而你呢?

现在看来,这款游戏终于让一些人安分守己了,突然发现这个世界没那么嘈闹了,大部分找到了他们的“社交方式”,这种方式如同婴儿抱住奶嘴瓶吸取一样,不再啼哭与嘈闹,他们安静地拿手机躺在床上、上厕所、挤地铁、和一群抱住奶嘴瓶吸取的社交高手在玩耍。

整天不思进取、在游戏中作乐、丧失思考能力,活在虚幻的世界中殊不知背后的危险,那是世界20%的精英在鼓励80%的loser进的社交活动啊,为了避免你们他们之间的利益冲突才这积极地鼓励你们玩游戏,让你们在自己的世界心安理得和同样的人玩社交。

最后,我玩的任何一款游戏从来没有是超过三天的,对于人民日报发文批判王者荣耀我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妥,之所打击这些东西,因为它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执权者的身边,造成负面的影响。

比如,有相关报道有些干部每天上班就开黑打游戏,贪污公款去充值打游戏,造成整个圈子充满乌烟瘴气,导致一些人为了社交在参与进来,形成连锁反应,不觉得小学生背了一口锅在成长吗?

一个人是不是废柴并不是他与什么人社交,而是他总是把自己套入一个让自己不舒服的圈子不肯走出来,最后肯定废掉自己才能。

我到现在最没法做的两件事就是:做数学题和玩游戏,因为对我这种只有单线程逻辑的人来说太困难了。

题图|ALIER


到你来说

你肯定不玩王者荣耀,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