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除了励志我们还能谈很多

《叫我第一名》是由皮特.沃纳执导的一部励志传记轻喜剧,影片于2008年12月在美国上映。该片改编自布莱德.科恩与丽莎.维索基合著的同名书籍,叙述了患有妥瑞氏症的布莱德克服病症并努力成为一名老师的故事。


影片中布莱德患有先天性的妥瑞氏症,这种严重的痉挛疾病导致他无法控制地扭动脖子和发出奇怪的声音,这种怪异的行为更是让他从小不被周围的人理解,在学校里他经常被老师批评被同学们嘲笑,就连他的父亲也对他失望透顶。他生命的转机是初中时一次全校大会上,校长巧妙地让大家了解了布莱德的真实情况,并且让布莱德说出来一些自己的想法,从此以后布莱德对自己开始有了信心,也让他有了想要成为一名教师的坚定想法。大学毕业后,布莱德秉持着每个学生都值得被教导的想法先后到了25所学校面试,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之后,布莱德终于如愿成为了一位二年级的导师。


这部电影首先是一部励志电影,一部笑中带泪的活课本,它比“阿甘”的故事更接地气,因为它让人真实的感受到人生路上会有很多阻碍,以及跨越这些阻碍之后我们获得的力量。这部电影没有生硬的告诉我们要坚强,而是告诉我们如何去坚强,片中的男主角不是不自卑,只是他用自己的乐观把这种悲悯心理转化为力量和鼓励,克制自己的愤怒和自我放弃,逼自己奋进,最后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其次这部电影也有意无意的揭示了我们常常会出现的逃避。布莱德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在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之后还是笑对人生,可是当爱情来临的时候他却变得不勇敢了。布莱德有一段和他母亲的对白,他很喜欢,却想要选择离开她,他说:“我只是……我不想伤害她,妈。”“也许你是不想受伤吧。”“都有啦。”“只有一件事会伤害你们,那就是你让妥瑞症把她赶走。”当我们习惯了苦难的时候,我们会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只配得上苦难,我们能有很多勇气来面对苦难,可是当幸运突然降临的时候我们却怂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美好我们往往会陷入自卑,害怕自己不值得,这一切只会是镜花水月,也害怕自己给不起别人期待的。对于布莱德的问题,他的母亲的回答是很好的,另一部电影《朋友也上床》里的母亲的回答也很赞,她说:“to be hurt ,I can take it, the world can take it.”其实我们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我们不但要自己担负起责任来,我们也要相信对方有承担力,两个人之间的信任不仅仅是相信对方的爱,也应该包括相信对方作为一个单独的人的能力。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告诉了我们社会包容力与社会舆论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小时候的布莱德被同学嘲笑、欺负,称呼他为怪胎,凶狠的小学女教师、不友好的同学、可恶的校长、甚至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所以那时候的他内向、孤僻。幸好生活不是一直都这么糟糕,有一直支持他的母亲与弟弟、善良的梅尔校长、合住的罗恩、高尔夫球友以及后来的同事与学生,正如科恩老师在最后的感言里说:“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是因为你们对我的爱与支持。”这样的故事只可能发生在像美国这样的包容社会里,试想如果布莱德是个中国人会怎样?街坊四邻的闲言碎语会让他们一家人抬不起头,学校里同学老师的不理解甚至打压会让他失去继续读书的机会,他的父母本来是想无论如何也要疼爱他的,可是迫于巨大的社会压力,他们可能那一天就放弃了,就像片中布莱德的亲生父亲一样,本来是很疼爱布莱德的,可是布莱德的情况让他遭受了巨大的社会和心理压力,很难再从心里接受布莱德了。社会的包容力对于一个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任何东西存在即有意义,任何人存在即有价值,也许有些意义价值我们当下可能看不到,但是我们也不应该抹杀它的存在性。多一点包容,多一分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