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三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里花落知多少》是荷西死后三毛写的一本书,这本书是泪与血的结晶。不论是三毛父母对她的爱,还是三毛与荷西之间的爱,都令我们一次次动容。

三毛和荷西结婚后的六年里,无疑是幸福的。可越是幸福,三毛越是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她时常以为自己会意外的离开荷西,她担心荷西一个人生活,甚至对荷西说“如果我死了,你一定要再娶”。

可是三毛,没有想到,命运弄人,老天爷收走了她的依靠,老天爷让荷西意外死亡了。

从此,三毛眼睛里流出来的不只是眼泪,而是血,那种不是寻常人能切身体会的绝望和痛苦,其实我们读第一遍的时候,也都是不能完全体会得到。

读过三毛的《撒哈拉沙漠》,我们知道了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位自由随性、敢爱敢恨的有趣女子。

读过《梦里花落知多少》,我们才知道,世间还有这样一种爱,可以爱得如此深切,可以爱得如此无私,爱得如此震撼。

三毛和荷西的爱,是不会随着荷西的离世而结束的。

她有自杀过,有痛过,哭过,但是她可以从中挣扎出来,伟大无私地坚强活下去,她的坚强也正体现了她的爱如此深切。

她曾因为在夜里写文章使得荷西不能睡觉,而停笔不再写文章。如果荷西没有意外去世,我们将看不到三毛这么多的文字,她也会活的像普通的幸福女人一样,也许也会拥有自己的孩子。

可是,荷西到底是离开了,三毛悲痛到最后,还是提笔了,在文字里,回忆荷西,把对荷西的爱,分享给了千千万万人听。

千千万万人,也在三毛的书里,找到了自己理想的生活,看到了自己想要的爱情。

读懂爱情因为是相互的,所以更永恒

荷西和三毛的爱是相互的,这样纯粹的两个人,这样纯粹的爱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三毛看到一张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感应到前世的乡愁,于是决定搬去住,苦恋她的荷西也二话不说地跟着去了——为了三毛,荷西放弃他爱的大海,去了沙漠。他就是这样爱了她十三年。

后来,终于,三毛在恶梦醒来的深夜了,叫醒荷西,对他说出“我爱你”,说出了让他等了十三年的话:

“我爱你,爱你胜于自己的生命”他们就那样在深夜里相拥,泪湿满颊。

其实,在说出这句话之前,三毛就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荷西。

生死是命中注定。但他们的爱超越了生命,超越了生死。

“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是呀,墓园了埋的不仅是荷西的躯体,更是他们的一段情。

我爱的人,不忍心留下你一个人再黑暗里,再那个地方,又到了那儿去握住你的手安睡?这是三毛内心最深的痛楚。

“就算你已成白骨,仍是春闺梦里相思又相思的亲人啊!”谁能够忘记这涌自心底带泪的声音。

如今的你,是否有一个人爱你爱得像生命,他是否也让你爱得如此深沉。生而为人,如果你们注定有一个人先走,你会希望先走的是你,还是他?

你是否愿意像三毛给荷西修坟一样,亲手为爱人做最后一件事?你是否愿意把悲伤留给自己,把坚强和苦泪,一个人扛下了,带着他的爱,活下去?

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会想着,以后要比自己的另一半先死吧,不然怎样才能承受住那种失去的的痛苦呢?

看完三毛的书,我们可能都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

然而,无论是异国都市的生活情调,还是天涯海角的奇风异俗,都不能消解她深埋于心中的中国情结。

三毛从来不刻意追求某一种技巧和风格,一切都显得平实与自然。然而在她信笔挥洒之中,却又蕴涵无限,这也许是一种更高的技巧和风格吧。

尽管她嫁给了一个深眼高鼻的洋人,但她仍是一个完整的东方女性。

她和邻居朋友都相处的非常融洽,每一次搬家、回家,都有很多朋友在身边相伴。她喜欢各种古老而有质感的东西,她会把家里摆满鲜花和书籍,会热情好客的做一桌子菜,招待荷西的朋友同事们……

她的心地善良又孝顺,她的行为坚强又浪漫,她的性子风趣又个性,她像任何一个普通的女人一样爱着她的家,却因为与生俱来的前世的乡愁,却因为命运的坎坷,活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女子。

她远嫁他乡,和不同文化习俗的公公婆婆生活,她却不会有怨言。婆婆是多么势利眼的人,在荷西去世后,婆婆对待三毛和荷西财产、房子的态度,我们也都看到了。

在三毛父母去见女婿时,荷西感受到了三毛家人给予的爱,那时荷西才说想要孩子,因为他从小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暖。

要知道,荷西和三毛两个人在一起,天真烂漫地就像两个长不大的孩子,她们也曾一起说过不要孩子呢。

可三毛到底也是平凡的女子吧,如果和荷西平凡的生活下去,她也是想要孩子吧。可惜,岁月不等人,还没等来平凡长久的幸福,荷西就走了,属于她的幸福被上天收走了。

只留下三毛一个人,在父母的爱里,一个人回忆着: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做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