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发着甜甜香味的小镇|看《夏威夷男孩》

安静的小镇,奇怪的人们

拍摄于2009年的《夏威夷男孩》【Honokaa Boy】讲的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电影的宣传海报上写着这样两句话。

“为何我们总要在失去什么之后,才能长大成人呢?”

“在夏威夷岛之北,被遗忘的小镇霍诺卡(Honokaa),我邂逅的风、恋情和美食。”

当然,如果你看过电影,就会知道,这里的“风”一语双关。一是指岛上舒服的自然海风,另一则是形容岛上的人们。他们都终将老去,而电影中有一句台词是:”在这个小镇上,死去的人都会幻化成风。”

霍诺卡是一座安宁宜居的海滨小镇,这里地广人稀风光如画,导演给了很多空镜头,碧海蓝天,微风徐徐,椰子掉落在沙滩上、石榴掉落在树下、木瓜掉落在空地上,无人觊觎。这里有美味甜品Malasada,有关于月虹的美丽传说,还有一群奇怪而纯真的人。

这里的生活太过与世无争,人们需要自己给自己找乐趣。初次见面的人,就能邀请陌生人每天到家里来吃饭。87岁了嘴里还整天惦念春事的老头,其实默默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多年。卖爆米花的爷爷常年昏昏欲睡,梦境与现实有时差。电影院掌门晾个衣服把手摔骨折,为卸下石膏开心得手舞足蹈再撞骨折。吃货老板娘的嘴巴停不下来,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弹尤克里里的少年为未知的成人世界整日郁郁寡欢。年轻人忍不住要趁着大好时光谈情说爱……少了利益纠葛,人的一点小怪癖,似乎也因凸显个性而变得可爱。

生活,在等我们安静下来,发现她的美

我在想,这个村庄之所以让人觉得时间如此缓慢,是不是因为人们衣食无忧,又极尽原始简朴呢?

如果满屏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设备,会破坏小镇的安宁感吧?如果把电影院前的公告栏换成电子显示屏霓光闪闪,会打破电影的清新度吧?先进的科技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便捷的电子产品,也剥夺了我们越来越多的内心平和。我们得依靠不停追逐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才能安抚现实生活当中的欲望跟急躁。可是,我们缺的真的那么多吗?

看这样一部没有太多深刻道理、情节起伏的小清新电影,也会被当成浪费时间吧!可是不看这部电影省下来的时间,我们又会拿来做什么呢?怎样是浪费时间呢?乘飞机八个小时可以到达的地方,坐游轮三天就是浪费吗?科技发展节约下来的时间,我们又拿来做了什么呢?

如果从今天里截取三分钟,最美好的三分钟,你的这三分钟会是什么声音,什么味道,什么颜色,什么触感的呢?导演选取了这样的一个三分钟。切菜、试吃、扫地、睡觉、瘦身、修车、翻杂志、理发、散步……琐碎日常里,当我们专注于眼前的一事时,竟意外带着节奏,通往一种表现美好的魔力。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比婆婆便是那个听说年轻人整日吃泡面,连菜刀都没有就邀请他每天到家里来吃饭的“怪人”。

王尔德说:“爱自己是浪漫一生的开始”。比婆婆丧偶后独居的50年里,时光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沟壑,却没有给她的生活带来衰败感。她的服装时髦可爱,家里的窗帘是百家布小碎花,小家电小摆设都是鲜艳的卡通元素。她七十岁有余,房间却还像是十八岁少女的房间。

如莎士比亚所言“每个老人都是第二次当小孩”,比婆婆调皮率真。因为喜欢躺着看电视,于是把电视竖起来放;给岛上的小男孩做的饼干是卡通猪头图案;趁骨折病人在街边打瞌睡时,偷偷在石膏上画粑粑;调侃主人公烧坏的胶片像是可以煲出美味高汤的海带;时不时调戏主人公说裤链没拉上;看到花裙子还是会心动,还是想穿上有人夸;会小小恶作剧地用逼真的道具冒充美食;还是没成熟到逆来顺受,于是在给嫉妒对象的食物里加对方不喜欢的花生……

可就是这样可爱的比婆婆,也会寂寞而深情地说出“每个人都是孤身一人……所以才希望有人陪伴吧!”

内心活泼的人比较不容易老吧!看完电影仿佛找到了例证依据,默默许愿今生也要将可爱进行到底。

你来了,可不可以就不走?

得到关注后失去,比从未得到更寂寞吧!

比婆婆比主人公更早体会这种滋味。在主人公陷入恋情忽视比婆婆时,她落寞的内心,大概就像她站在街角看着救护车把马莱亚接走时那样手足无措吧!

而这种落寞,又大概是我们每个人在人生长旅中,迟早都要品尝的滋味。主人公在比婆婆失明后,想着尽可能长久地陪伴她,最终却也逃不过分离的定局。人只有在失去后才能学会珍惜吧,这就是我们总要在失去什么之后才能长大的原因。

但幸好,幸好我们有回忆。曾经共度的美好时光,就是相遇的意义。

美,与发现美的心灵

男主角对「同性愛(どうせいあい)」同性恋的解读是:「愛に壁はない」真爱面前没有障碍。

马莱亚把比婆婆画的粑粑稍一修饰,就变成了可爱的冰淇淋。

男主角用相机(型号:宝利来SX70)拍下比婆婆给他做的每一顿饭,做成照片墙。

夏日配乐:青柳拓次「つきのにじ~moonbow」

让人惊喜的是,这个故事不是凭空虚构的,而是改编自吉田玲雄的同名随笔故事书。玲雄并非专职作家,这本书是他根据自己在夏威夷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写成的,书中的许多人物都实际存在。吉田玲雄表示,自己的这部作品并不是什么畅销书,能搬上银幕让他深感荣幸。电影开拍之前,他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比婆婆要请倍赏千惠子来演,比如电影要在夏威夷实地拍摄外景,比如主人公玲雄的服装要让他来安排。而这些要求一一都获得了满足。

*如果比婆婆发挥自己的厨艺开个私房菜,应该会有许多人愿意长途跋涉慕名而来吧!


@@@@@@@看电影学日语

1.日本小知识

夏威夷的一个小镇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日本人呢?片中一句带过“这座小镇散发着甜甜的香味,是采剩的野生甘蔗的味道。”在夏威夷蔗糖业发展的历史时期,日本国内生活艰辛,许多日本移民到夏威夷务农。后来虽有很多人返回日本,但也有不少人留了下来。这就是夏威夷日本人多最初的缘起。

而如今日本人喜欢到夏威夷旅游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当地日本人多,日语基本可以流通。

2.日语单词

ホノカア(Honokaa)霍诺卡

ロールキャベツ:肉馅洋白菜卷

食いしん坊「くいしんぼう」吃货

ポップコーン(popcorn)爆米花

やばい:本意是危险(的),不妙(的),带贬义。

现地道的日语中也常用于积极的感叹。如吃到美食,脱口而出「やばい!」这时候是指「やばいぐらい美味しい」”好吃得要命“的意思。

3.日语台词分享

1「人は誰(だれ)かと出会う(であう)ために生き(いき)ているらしい。」

“据说,我们活着,是为了与某个特别的人相遇。”

2「この町(まち)は甘い(あまい)匂い(におい)がする。」

”这座小镇散发着甜甜的香味。“

3「人(ひと)はみんな一人(ひとり)です。だからくっつきたくなるんですけどね。」

“每个人都是孤身一人。所以才希望有人陪伴吧。“

4「肉体(にくたい)は言葉(ことば)と思い(おもい)の家(いえ)でしかない。」

”肉体不过是语言和思想的栖息地。“

5「年取った(としとった)からやっちゃいけないことなんかないだぜ。」

”没有什么是因为年纪大了就不可以做的事情。“

6「都合(つごう)が悪く(わるく)なるとすぐ黙る(だまる)。」

”情况一不妙,就不说话了。“

7「この町(まち)では 死(し)んだ人(ひと)はみんな風(かぜ)になる。」

“在这个小镇上,死去的人都会幻化成风。”

8「どうして僕(ぼく)たちは何(なに)かを失って(うしなって)、大人(おとな)になるんだろう。」

“为何我们总要在失去什么之后,才能长大成人呢?”

9「ハワイ島(しま)の北(きた)、忘(わす)れられた町(まち)ホノカア、僕(ぼく)が出会った(であった)風(かぜ)と、恋(こい)と、ご飯(ごはん)。」

“在夏威夷岛之北,被遗忘的小镇霍诺卡(Honokaa),我邂逅的风、恋情和美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8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我从不相信时间能够愈合所有的伤 我从不相信一个人的孤独它散发着属于灵魂的香 我从不相信两个人分手之后就真的能够当做...
    幻梦邪魂阅读 494评论 0 2
  • 微博@我叫李思佳 前段时间在网络上流传句很火的话,“先制定一个小目标”,后边紧跟着很多种回答,我心里也有想要的回答...
    我叫李思佳阅读 3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