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鄂尔多斯美食印记

半夜写美食,其实是很辛苦的事情,写着写着就会饥馋交迫。但还是忍不住拿出来秀秀。


我的家在美丽的天蓝云白的鄂尔多斯,我是从小吃着猪骨头烩酸菜、山药丸子、碗托儿长大的80后。


猪骨头烩酸菜,与东北酸菜做法不同,选用猪骨头、猪五花肉煎炒,再放入腌制的酸菜烩制而成,当中最好吃的要数杀猪烩菜。杀猪烩菜,就是杀猪当天的猪肉烩酸菜。那天,杀猪的这家人,如同过节一般,家里热热闹闹的,提前请好的邻居们纷纷赶来帮忙,搭好了摊帐开始行动。


男人们帮忙杀猪,然后女人们开始做饭。肥肉被切成大片,扔进一口大铁锅进行翻炒,炒到肉变色,出了油,再放入骨头接着翻炒,等到都变了色,甚至有些骨头外皮炒焦,即可加入调料:蒜片、葱片、姜片,酱油、咸盐、花椒、大料,继续翻炒。


这时候,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炒肉香。等炒出香味,加入淹没骨头的开水,放入切成丝儿的酸菜、土豆块儿,盖上锅盖进行炖煮。什么时候肉炖熟了,加入葱丝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来帮忙的人、还有请来的客人,都围坐在桌前,一般都好几桌,大家端酒庆祝,大片儿吃肉,大块儿啃骨头。现杀的猪肉最香,可是吃多了也最腻,这时,酸菜的作用就发挥了,吃几口酸菜,一下子就解腻了。


对于鄂尔多斯人来说,什么最解馋,还是猪骨头烩酸菜。尤其是出段时间远门,你瞧瞧,回到家,最想念的肯定是这道菜。一顿饭下来,爽!满足感立马提升。而且,一定要农村猪肉,油大,肉大,菜够酸,这才解馋又解腻。


不知道你们看的怎么样,我这口水现在是不停地咽啊咽,实在太香了。


猪骨头烩酸菜也不可能顿顿吃,正所谓酒肉大了易上火。日常吃什么,我最爱的是我们从小吃大的山药丸子。鄂尔多斯人管土豆叫山药,可不是那个长长的山药,就是土豆。


对于我们,一锅山药丸子,既是配菜又是主食。做法也简单。土豆削皮,用削丝儿器刨成丝儿,撒入面粉,快速用手进行搅拌,直到每个土豆丝儿都粘上干面粉,然后迅速把它们放入烧开水的蒸锅,盖上锅盖,一般蒸上十五分钟即可关火。为什么拌面粉要快,因为动作慢了,土豆本身的水分会慢慢渗出,土豆丝儿之间就会变得粘连,容易结成疙瘩,影响口感。


有时间的,可以在蒸的过程中,炒个肉丝儿,山药丸子熟了之后,倒入炒锅,搅拌均匀,即可食用。没菜没肉的,最简单的吃法,调个调料汤,直接盛一碗山药丸子,拌两勺调料汤,就着吃也有味道。再或者,家里有腌咸菜的,倒点咸菜汤,夹几筷子咸菜,照样好吃的不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看来,山药丸子是道万能菜,拌个什么菜,它就成了什么味儿,解馋又解饿。再要是家里连个拌菜也没有,又不想调汤的,炒锅里加油烧热,搁点儿葱花,搁点盐,倒入山药丸子一炒,满屋子的葱香味儿,那个口水啊,直流。多炒一会儿,把水分炒出去,口感更好。


真的,什么最好吃,当属小时候的味道最好吃!现在都记得,小时候的零食里,最爱吃的是碗托儿。一个碗托儿,坐在凉棚下边吃过,站在自行车驮着的碗托儿桶旁边吃过。直到现在,带着孩子,听到“碗托儿,卖碗托儿”的叫卖声,或者瞅着路边摆摊儿卖碗托儿的,就挪不动脚步。


有趣的是,不等我开口,我家孩子就忍不住了,抬头和我嚷嚷:“妈妈,妈妈,我要吃碗托儿!”我还能说什么,当然是兴高采烈的答应了。


“老板,来两个碗托儿!”


“好勒!”老板熟练的从桶里取出一个老瓷碗,碗里是半碗荞面糊糊蒸熟,后来自然冷却形成的托儿。


只见老板一手托着碗底,一手握把水果刀大小的小刀,噌噌噌地在托儿上熟练的交叉划过。划完之后,再顺着碗的内壁,用刀沿着碗壁溜一圈,把碗托儿切成一个个菱形的小块儿。然后倒上和着蒜末的调料汤,撒上芝麻碎,浇点调油,刨几根黄瓜丝儿在上面,就好了。


喜欢吃辣的,再给拌点炒辣椒面儿,那叫一个香啊。我和孩子每次吃完,连调料汤都不放过,喝的底儿朝天才肯放下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奶奶因为会做碗托儿而备受孩子仰慕。看孩子馋了,老人就跑到粮店,买回专门做碗托儿的荞面糁子,用水拌成糊糊,倒入一个个过去的老瓷碗中,半碗就好,太多了,碗托儿就过厚,沾不上调料汤的味道,反而不好吃,然后放入蒸锅蒸熟。


等蒸熟端出锅,放到台面上自然晾凉。可是等待的过程好长啊。我们盼啊盼,它怎么还不凉呢?婆婆看我们心急,笑着把碗托儿放到冰箱里。

然后开始制作最关键的东西:调汤,这是碗托儿好吃的秘诀。先在一个小盆里倒入醋、酱油、姜粉、蒜泥、盐,再冲入凉白开,然后开始制作杂门(音译,一种植物的花)油。把油烧热,待油冒烟时,碾碎杂门撒入油锅,然后关火,晃动油锅,待杂门变色,闻到香味,即可倒入空碗里。


终于等到碗托儿晾凉了,彻底凝固了,拿出来,划成菱形块儿,倒入调汤,浇上杂门油,撒上黄瓜丝儿,芝麻沫,开动!连我家这个平时只吃半碗饭的小屁孩儿,都能吃个两三碗。


这些美食,从我们小时候,吃到了孩子们的小时候,它们不止是儿时的味道,不止是妈妈的味道,更多的是家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


不论我们在哪里,即使我们长大、变老,家乡的美食,都是我们不可磨灭的记忆,不能割断的对家的眷恋,对家乡的思念。回家吃顿好的,是我们爱家想家最直接的表达;能够吃到家里边的饭菜,是我们思念之情最畅快的释放。

愿我们常能吃到家里的饭菜,愿我们常能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