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传递思蒙情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7月6日-7月15日,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实践团与设计艺术学院实践团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接近尾声,回想着第一天成员们的富含激情,时而严肃,时而风趣,到如今的把事情都安排妥当,大家都在成长。虽身心疲惫,却很有意义。


思蒙山水
思蒙风情

      溆浦县思蒙镇,这里是我们付出过汗水的地方,回想这十天我在实践活动中收获颇丰,不但了解了思蒙镇当地浓厚的地域文化,更是为思蒙镇做出了贡献:有为了提高村民们识毒、防毒、拒毒和禁毒的意识而开展的禁毒宣传活动;有结合所学专业特色结合实践开展的文艺慰问演出。我也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第一次实地慰问留守儿童、第一次在这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进行素拓活动等等。这些天的经历留下来的不仅仅是成长还有感动。


“三下乡”开营仪式

      音乐舞蹈学院实践团的成员们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服务奉献于社会,推动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自身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一开始,有些实践团成员因为初次支教而显得有些羞涩和紧张。但是孩子们的纯真渐渐感染了大家,大家支教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也越融洽。傣族舞蹈的基本手位与基本舞姿课孩子们从中受益匪浅:傣族舞蹈的“三道弯”是模仿栖息在树桩上的孔雀,那长长的尾翅垂下来的自然三道弯形态等。


支教(舞蹈课)

       为了普及小学生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应急救护能力及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维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7月14日,大家在思蒙乡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和消防演练。本次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主要是针对思蒙乡中心小学学生对假期安全隐患而开展,孩子们在班主任以及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井然有序的在教室里聆听此次讲座。主讲人涂佳结合PPT并运用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告诉孩子们在交通安全,地震,火灾,用电,烫伤,游泳以及遇到陌生人应如何防患等。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更是肯定了实践团准备此次讲座的重要性。


安全教育

       禁毒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为了进一步提高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加强溆浦县思蒙乡村民对禁毒知识的关注及知识,提高村民识毒、防毒、拒毒和禁毒的意识,坚决杜绝毒品进入家庭。7月9日,我们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当地群众,同时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拓宽禁毒宣传覆盖面。实践团成员们身着黄色志愿者服装,在烈日当空下,相互交错的身影俨然成为了思蒙乡街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不辞辛劳、奔走四处,只为传播禁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禁毒的行列中。街头宣传中遇到不懂得讲普通话的老人,大家更是耐心地用手势等方式进行沟通。禁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受到当地广大村民的欢迎及褒扬,不少村民主动参与到宣传中来,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思蒙乡的村民们的禁毒、防毒意识有了大幅提高,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养,也向社会传递了禁毒的正能量,引导社会共同抵制毒品,同时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向了新高潮,为推动全区农村精神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秀美宜居乡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禁毒宣传

       7月10日上午,我们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关爱老人”的光荣传统,发扬时代先锋作用,培养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服务社会的意识,成员们在稍作休息后来到了思蒙乡敬老院,大家尽自己所能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扫院坝、拖地、擦窗户,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等。成员们与老人们交谈,询问生活情况及家庭情况。虽然在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会有语言之间的障碍,但实践团成员们都会耐心的与老人们聊天,利用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带给老人们以温暖。


敬老院之行

       7月11日上午,我们利用课堂上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在怀化市溆浦县思蒙镇中心小学9点,文艺慰问演出正式开始,侗家群舞《咯罗打打》拉开演出序幕,舞蹈以敲击节奏的表现形式为主,气氛热烈而欢快;二胡独奏《赛马》气势磅礴、恢弘大气;歌曲《最初的梦想》激情嘹亮、动感深情;民族舞串烧婀娜多姿、浪漫唯美,有蒙族的舒展豪迈、有傣族的外柔内刚、还有维族的明快活泼,带来了绝妙的视觉享受;最后禁毒歌曲《我想》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将本场文艺慰问演出推向高潮。与小学生们一起筹备开展文艺慰问演出,充分向当地村民展示怀化学院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和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整场演出雅俗共赏,场面欢乐、和谐,极大丰富当地乡村文化生活。此次文艺慰问演出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两个实践团成员的共同努力,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赢得了领导与当地村民们风交口称赞,同时也提高了大学生综合素质,推动促进实践团成员素质教育,为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社会基层学习起到积极作用。

开场舞《咯罗打打》

       7月12日,我们不畏惧路途的艰辛与遥远带着慰问物品,来到了溆浦县思蒙乡仁里冲,给当地的留守儿童送去温暖。经过一段时间的翻山越岭,我们来到了留守儿童雷嘉欣的家中,因雷嘉欣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家中仅有年迈的爷爷与其两位兄长一起生活。贫寒的环境和简陋的设施让成员心生不忍。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而留守儿童更是需要社会呵护关怀的花朵。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让留守儿童的天空不再灰白,衷心祝愿那些孩子们快乐成长。


前往留守儿童家中
 留守儿童雷兵

      “高举团旗跟党走,梦想传递思蒙情”实践活动在这个暑假画上了句号。短短的十天,但是对于我而言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合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