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客观估值这会事

2018.11.19,学习薛兆丰经济学的第42天,这是NO.42,我要写到NO.1000。

今日所得

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客观价值,客观价值的意思是那些事物本身具有的价值,但是把逻辑推到极致,假如地球上的人都灭绝了,这个地球上的财富还有价值吗?以一个人类为上帝的视角去看待问题真的很可笑。

一些看似完美,符合人们预期的价值判断是极具杀伤力的,尤其是利用人们的预期的美好愿望,The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通往地狱的路上铺满善意).真正好的社会,不是理想社会,而是一个有缺陷的、可以不断进步的,彼此尊重、愿意妥协、求同存异的社会。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说过,你只要教一只鹦鹉,让它学会说需求和供给这两个词,它就能成为一位经济学家。换句话说,只要你能说需求和供给,你就是个经济学家了。你说需求定律有多重要。

需求有两个特点:

1.你想要的东西,别人也想要;

2.需求有一个层层递进的规律。

我们表面上是吃牛排,实际上需要的是蛋白质,表面上你是要蛋白质,实际上你要的是更高层的精神享受。

表面上我们吃药是为了治病,为了求存,但实际上是想要让我们自己活得更舒服,需求是层层递进的。


壹 个人估值的定义


想要了解需求定律之前,必须要引入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那就是“个人估值”。

根据阿尔钦(Armen Alchian )的定义:“一个人对一件商品的个人估值,是他为了得到这件商品所愿意支付的其他商品的最高数量。”用英文说就是:A person's personal worth of a good is the most of other goods theperson would be willing to pay to get that good。

倒过来,我们也可以说:“一个人对一件商品的个人估值,是他卖掉这件物品所必须得到的其他商品的最低数量。”

虽然这句换看起来容易,但是有好三层含义。


贰 个人估值的三层含义


第一层,个人估值是个人的估值,不是集体的估值。

集体是不会感受,不会思考,不会评估的,能够做出价值判断的一定是个人。学校、单位其实是不会做任何事情的,我们喜欢说的什么什么组织、单位做了什么什么事情,其实最后都是个人做的。


第二层,个人估值是绝对主观的。

价值是人赋予的,如果没有了人,这个世界的财富就都没有了价值,所以并不存在什么客观的价值,这一点是经济学很重要的一个方法论。


第三层,个人估值不是以个人的愿望为基础的,而是以他所愿意放弃的其他商品的数量来计算的。

这是以行动为基础的,而这些行动是可以观察到的。这一点很重要。

你看个人估值有两面性,第一,个人估值是个人的判断;第二,它不是一个纯粹的愿望,想想就完了,而是以一种实际行动表现出来的一种现象,是外人可以观察、可以衡量、可以刻画、可以计算的。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比如说,女孩漂亮不漂亮这个问题,我们会说,漂亮不漂亮,那完全是主观的判断,见仁见智。没错这是主观的判断,没有一个衡量标准,但是能不能衡量一个女孩子漂不漂亮呢?

当然也可以。我们到街上看看,那些珠宝广告选的是哪位明星,这位明星的漂亮就是公认的漂亮。因为珠宝商不会随便选一位路人来做珠宝广告,他一定会选一位大家公认的美女来做珠宝广告。

还有,人对于什么是舒适,看上去是一个主观的判断。当然,这确实是一个主观的判断,但是你看看世界上所有大众化的五星级酒店,里面的席梦思床、灯光、气味、设施都是高度一致的,因为其实大多数人,对于什么是舒适有共同的感受。

如果你说人的体验是千奇百怪的话,那理论上,你应该看到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五星级酒店,有些五星级酒店是有席梦思床的,有些只提供木板床,有些是有抽水马桶的,有些是完全没有的,但实际上你找不到这样的五星级酒店。

所以个人估值的概念非常微妙:

1.它是由个人决定的,集体不能决定,一定是个人的;

2.它是完全主观的;

3.它是基于行动的,不是单纯的愿望。因为它基于行动,所以我们外人也可以观察,也可以记录下来,也可以刻画,也可以从中找到它的规律。


叁 主观价值论与客观价值论的区别

 

有个人主义的主观价值就有客观价值,客观价值是说:所有世界上的物品,都有客观的、内在的、本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价值,而价格只是围绕这个本质的、客观的价值上下波动的一个现象。这两种不同的价值观怎么比较?哪一种才对咱们理解这个世界更有帮助、更好用?

我们来比较客观价值论和主观价值论,它们之间至少有三个关系和区别:


客观价值论能解释的主观价值论也能解释


比如说一辆名贵的跑车,为什么贵?

客观价值论:它里面凝聚的贵金属比较多一点,它凝聚的技术含量比较多一点,它凝聚的人类无差别的劳动多一点,所以它比较名贵。

主观价值论:那就是人们喜欢它,人们看重它,所以它就比较贵。


客观价值论不能解释的现象,主观价值论也能解释

 

比如说,一个明星,花几秒钟喝一瓶矿泉水拍下来的广告,它值很多钱。而你喝矿泉水,拍成视频,就不值钱。这两段视频里面凝聚的人类无差别的劳动是差不多的,但市场价格却相差非常大。这一点客观价值论没办法解释,但是个人估值、主观价值论就能解释。因为人们看重的是明星的效应,因为明星短缺,你不短缺。

一张家庭老照片,也不外乎是一张照片,为什么对有些人来说非常珍贵呢?对有些人来说,它就是一张普通的照片呢?这从客观价值论上看,它得不到解释。但是从主观价值论上看就很清楚,因为人们看重它、觉得它有价值,它就有价值。

主观价值论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

 

是主观价值论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为什么这么说呢?

客观价值是以过程为导向的,你只要在付出了努力,付出了劳动,那这件商品就有价值,比如你花了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个特别丑的小板凳,这虽然凝结了很多人类无差别的劳动但是他的价值并不是很大的。

而主观价值论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你花不花时间、用了多少心思、花了多大的投资,这本身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你能不能把它卖出去,你能不能适销对路,有没有人需要你生产的产品。

就这么一点区别,形成了计划经济体系和商品经济体系的重要区别。

计划经济体系里面,人是按照工分算的,你只要工作了,只要努力了,你就创造了财富;但是在商品经济里面,那是结果导向、需求导向,如果你生产的产品没人要,那么不管你投入多少资源,花费多少劳动,它也是不值钱的。所以主观价值论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减少浪费。


课堂小结

我们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从今天起,我们开始讲需求定律。需求定律当中遇到的第一个重要的概念是个人估值,个人估值有3个特点:

第一,它是个人的,不是集体的;

第二,它是主观的,不是客观的;

第三,它是由行动支撑的,不是凭空的愿望。

而且正因为它是行动,所以外人是可以观察、衡量、记录的。然后,我们还讲了主观价值论和客观价值论的三个区别:第一是客观价值论能解释的,主观价值论也能解释;第二是客观价值论不能解释的,主观价值论,或者说个人估值这个概念也能解释;第三是主观价值论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 1 (1)公务应用文的文本特征: a满足公务的需要,是机关,集体意志的提现 b是文本格式规范,公务文书的文本...
    lollipopppp阅读 1,138评论 0 7
  • 一:创业企业的颠覆式创新–可持续性驱动性颠覆。即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将环境治理与人们的健康视为企业的文化。 比喻...
    我是一个好人吗阅读 106评论 0 0
  • 骤雨来又去,流云遥草齐。 重山怜晚照,次第送归西。 依平水韵上八齐(平) 今得益民兄赐教,稍作改动,使得诗句意境更...
    大漠征鸿阅读 464评论 2 8
  • 1、生成web应用的war包。 在IDEA中,新增一个Artifacts的实体。类型为web applicatio...
    7叶阅读 1,358评论 0 0
  • 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说的一句话:人一辈子难得交一两个真正的朋友。 当时年纪小,心想:你们就是认识的人太少了呗。 后来...
    e75dabc0027b阅读 1,32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