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勤奋的老阿姨

01

前年的时候,因为女儿没有人带,公婆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我便辞职在家专心带孩子。

每天的日常就是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上午带出去一次,午觉起来一次。大多都是在小区院内玩。数日后渐渐认识了好多小区的宝妈。

环境的不同,造就了身边的人事也不同。

与宝妈们在一起大多都是聊聊孩子的事,家庭的琐碎事。有时也会和一些聊的来的宝妈由点头之交慢慢熟悉。

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与我是老乡,我们年纪相仿,且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都喜欢养花花草草。

院内有卖绿植的,我和她定会停下脚步欣赏一番,遇到喜欢的都会支持一下绿植主人。因为这一爱好,我们渐渐熟悉起来,偶尔也会相互串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她告诉我,她"婆婆"要从老家过来帮她带孩子。(孩子2岁多)她要去上班。

我附和道:那挺好。过了没多久,她的婆婆就从老家过来了。之后,她的婆婆接替了她的工作,她便上班去了。

后来,我们相互很少见面,与她的联系也渐渐变少。和她的婆婆渐渐熟悉起来。


02

一个夏日的晴天,蔚蓝的天空夹杂着像棉花似的团团云朵逶迤的挂在天空,早饭后,带孩子下楼玩,遇见了这位阿姨。

我们各自领着自己的孩子玩,她在小区阴凉处的长椅上坐着,瘦瘦的身材看起来精神抖擞,穿戴朴素但很干净。

腰板挺的笔直坐在长椅上,看得出这是她惯有的习惯。脸上和身上都留有体力劳动的痕迹。

初次见面我主动上去打招呼,阿姨?你从老家到新疆过来带孙子来了?

前几天听你儿媳妇说过,阿姨嗯嗯…的附和我。显然我们彼此显得很陌生,她好像也还没有适应这个新环境。

看出了她还有些拘谨,我又接着说,阿姨我们是老乡呢?

我是秦安的,听你儿媳妇说你们是清水的?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虽没有泪汪汪,听到是老乡后,阿姨的话题一下子多了起来。

不像刚才那么拘束,哦,你是秦安的啊?多有缘啊!(她一口清水方言。我竟一字不差的都能听得懂。虽然和我们的方言有些区别)就这样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

后来,她告诉我她已经70岁了,看起来可一点都不像70,不是说她在外型的装扮不像,而是她的精气神。

我过来帮儿子带孩子,老头子一个人在家,还种着地。大儿子在老家,只是分家了,我问道?那吃饭在儿子家吃吗?

她说:老头子说能不麻烦儿子就不麻烦儿子,实在不想做了就在儿子家吃。我又说到:那可以也让叔叔也来新疆啊?

阿姨说:人家不来么,说是来了给儿子增加负担,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还要抚养儿女。

清风拂过草地,微微拂过她夹杂着的少许白的头发。旋即向花草树木吹去,树梢上的叶片吹得左右摇摆。

还有谁家晒的被子安静的接受着太阳的炙烤。孩子们在院子里撒着欢的奔跑,嬉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出了她的脸上有一丝难以掩饰的难过,那是对老伴的牵挂。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儿女,不惜一切代价。老来伴老来伴,年过花甲还要为了儿子面对分离。


03

后来院子里时常出现这位阿姨的身影,常常都是手里拿的不是纸壳就是饮料瓶,是的,她一边带孩子一边捡废品卖。

孩子在院子里玩的时候她就在垃圾房里翻翻捡捡,把能卖钱的东西都挑出来整理好。

她貌似每天都起的很早,在儿子一家都还在熟睡的时候,她就出门到马路边的垃圾桶里捡瓶子。每一次都会有收获,或多或少。

有一次,我刚起床拉开窗帘的瞬间,透过阳台的窗户,看到了她从小区外面走了进来,手里提着一些捆绑好的纸壳。显然是从外面捡的。

后来才发现,她走起路来健步如飞,有时候比我们这些年轻人走路还快,啥时候都看起来精神抖擞。

她身上有一种坚强勤劳的特质。有时候在楼下碰到了还是会和她聊聊天,她告诉我,每天儿子一家还在熟睡时,她就起床了,收拾完房子就出门捡捡东西。

感觉他们快起床的时候,在快速赶回家给一家子人做早饭,吃了早餐,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

这不,家里就只剩下她和小孙子了,收拾完一切就带小孙子出门玩耍。(顺带捡废品)每天的这些琐碎就成了她的日常。

又过了一些日子,她对一切的事物都熟悉起来,小区里的老头老太太也认识了她。

通常都是她先主动打招呼的,(依旧是操着一口老家的方言)渐渐熟悉后,常常看到她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显然她是一位性格开朗热情的人


04

再后来,她在这个城市,这个小区完全适应。也有了自己的小圈子。没有了初来时的茫然。

有一次,在我家楼下的墙根处见到她,她正在整理一些巨大的纸壳,塑料瓶。我就走过去,发现她越来越专业了,还专门买了一个拉纸壳的拉杆车。

一边看她娴熟的捆绑纸壳,一边听她跟我聊天:儿子儿媳不让我捡这些东西,说是丢他们的人。

我一个农村老太太在没有别的本事么,捡捡废品能给家里补贴一点是一点么。人家还不让我捡,我回应到:捡废品有什么丢人的?这也是在靠自己的劳动么。

也许,他们觉得你这样太辛苦了,他们心疼你而已。我安慰到。

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


05

时间飞逝,转眼阿姨来这里两年了,她平日里依旧捡废品。我们的孩子也都上了幼儿园。

上个月再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碰到她,她告诉我来这两年了都,孩子也大了,儿子们自己带吧!

儿子给我买好了车票,我要回去了,老头子一个人在家。两年了!

期间她都没有回过老家,平日里对老伴的那份思念都是在电话里倾诉。我们并排走着,只见她望着前方眼里闪着泪花。

她真回老家了,回到了她日夜思念的地方。回到了曾经养育她的那片土地。

和老伴守候着那个小家。相依相伴。伟大的阿姨,愿您健康长寿。

齐帆齐写作第五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腊八节喝腊八粥,过了腊八就是年了。从今天开始可以采购年货了,大人们开心的忙碌,孩子们应该是最开心的。 今天,孩子的...
    2019影阅读 84评论 0 0
  • 软刀子,比喻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和腐蚀,遭受折磨的手段。 如果你没有力量去逃脱、抵抗,就只能像被圈养的羊一样,...
    梦貘貘阅读 8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