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励志】梦想读书会(7)

新西兰的交换书箱

温馨提示:阅读本文大约需要消耗您9分钟。

目录

上一章

好书要懂得分享

01

离开白教授家之后,段军打了个车匆匆忙忙地回去了。杨晓雯右手遮着眼睛抬头看着万里无云的晴空,对王之义说道:“难得有这样的好天气。我想去江边走走,你呢?”

“我陪你去吧。”

说完两人并肩走着,慢慢地向江边踱去。

沉默了半天,杨晓雯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感觉你不怎么爱说话啊?”

王之义笑笑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想的多,说的少。”

“是吗?我不太相信。直觉告诉我,其实你的表达欲望很强的,只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你不肯开口去说。”

王之义没有回答,低着头一边走一边思索着什么。

“我们都是朋友嘛,所以我才会问得这么直接。如果冒犯了你,真是对不起。”杨晓雯见他这个样子,以为又是自己的直言快语伤了人,心中很是不安。

王之义停下脚步,抬头看着杨晓雯。看到她不安的表情,心里有一股子难受涌上来,他很想跟杨晓雯好好倾诉一番,可是话到嘴边,却又咽了下去,最后只是简单地说:“你的直觉很准。这算是我的性格缺点吧。”

“你不要这样想。每个人的个性都是独一无二的,真的无所谓好坏之分。你觉得太沉默是缺点,可是我觉得自己整天叽叽咋咋的才是缺点呢!不是说‘言多必失’吗?我都不知道因此得罪了多少人了。”

王之义见杨晓雯说着说着皱起了眉头,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别这么说。我挺羡慕你的,能够有勇气去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我却总是难以做到,这让我很苦恼。”

“那我们两个可以互帮互助啊!我教你怎么多说一点话;你呢,就教我怎么少说一点话。好不好?”

“那可真是难为你了!我都认为自己没得救了。”

“没关系,我就喜欢难对付的。”

“那好吧,但愿不会让你失望。你打算怎样教我呢?”

“梦想读书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啊!在这里,你需要把你的想法原原本本地讲出来,这不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吗?”

“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才最终决定来参加这个读书会。我以前其实也尝试着自己做些改变,但总是怕失败,到最后都是半途而废。现在有你们做监督,我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

“你一定可以的,我相信你!”

看着杨晓雯坚定的眼神,王之义忽然觉得很感动,从来没有人像她这样鼓励自己、相信自己。

杨晓雯见他没有答话,问道:“怎么了?你还有什么顾虑吗?”

王之义连忙摇摇头说:“没有。你真好,谢谢你!”

杨晓雯听了,不禁脸颊泛红。她虽然听过不少男生夸自己,各种甜言蜜语都有,但是她觉得都没有王之义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有分量,因为她感觉得到,那是发自内心的赞美。她正想说些什么,手机却不失时机地响了。

“喂,婉柔,怎么了?”她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向王之义做了个“抱歉”的表情。

王之义冲她笑笑,表示没关系,然后自己就快走了几步,到前面等她。

几分钟过后,杨晓雯打完了电话,走过来说道:“真不好意思,我的一个朋友遇到点小麻烦,让我过去帮个忙,我得先走了。”

“好的,没关系,你先去吧,我自己在这边散散心。”

王之义看着杨晓雯上了车,不禁有些失落,在原地怔了半晌,转身走向公交车站。

“还是回去再看会儿书吧。”他心里想着。

02

接下来的周末时间,王之义哪都没去,就窝在他那张单人床上看书。他其实也想找个环境稍好点的地方读读书,可是他的住处周边既没有公园,也没有图书馆,去咖啡馆或者是茶馆的话,他又不舍得花费。最后,只好蜷缩在这座城市中唯一属于他的领地上。

好在房间里也没有什么人。小高一大早就跑到网吧了,彪哥带着他新交的女友到市中心逛街去了。其他的几个人要么在屋里睡觉,要么到客厅打牌。王之义关上房门,还算是比较安静。

可能是很久没有读书的缘故,他总感觉自己读不进去,总是读着读着就走神了。

一走神,他就会想到杨晓雯;一想到杨晓雯,他就觉得自己有些自惭形秽,于是又重新打起精神读书。就这么反反复复地读啊想啊的,一本不是很厚的书,他一个周末也没怎么读透,脑袋反而越来越迷糊。

到了周日的傍晚,他实在是受不了了,心里烦躁起来,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干脆就起身穿好衣服,打算到楼下吃个晚餐,然后再去散散步。

就在他住的小区门口,有一家面馆味道还不错,王之义特别喜欢他们家的红烧牛腩面,既实惠又好吃。他在这里解决了晚餐之后,一出门,发现又下起了毛毛细雨。

他这才想起上次杨晓雯借给他的雨伞还没还回去呢,不由得开始暗自埋怨自己太粗心大意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他非常不愿意,或者是非常害怕在杨晓雯那留下不好的印象。

想到这,他掏出手机,在备忘录里记下了一条:把伞还给晓雯。

记完之后,他抬头感受了一下雨的大小。还好,雨不是很大,他决定接着散步去。

这栋老居民楼周边的街道都是破破烂烂的,就连道路都是坑坑洼洼,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下水道什么的从来都没见过,不知道是被泥土掩盖住了,还是根本就没有。污水混着雨水,还有数不清的生活垃圾,叫人难以下脚。更可怕的是那些过往的大大小小的车辆,溅起的脏水让人无处可躲。

王之义不由得加快脚步,想尽快远离这里。

离开那条污水街后,王之义心情好了许多。他深吸了一口气,凛冽的冷风灌入身体,他感觉头脑清醒了许多。

他沿着一条狭窄的小街漫无目的走着,这条路车进不来,也就不用担心被溅一身水了。快到街尾的时候,他的目光被一家店铺吸引了。

店铺的名字叫“微梦书咖”,透过干净透明的玻璃窗,王之义看到一排摆满了书的书架,于是就推门进去,打算买本书看。

一进门他就立马知道来错了地方,这并不像是一个卖书的地方。里面空间很大,松松散散地摆了一些桌椅和 小沙发。而书架其实只有一个,靠着临街的那扇大窗户摆着。

店里布置得很别致,一律都是浅色调,给人一种洁雅宁静的感觉,以致于王之义都不敢再往里走了,他怕自己刚刚踩过泥巴的鞋子弄脏了洁净的地板。

正当他打算转身出去的时候,一个声音叫住了他:“你好!是来借书的吗?”

王之义朝里面一看,从书架后面走出来一个青年男子,高高的个子,略微发胖的脸上露出温暖的笑容。

“这里可以借书吗?”王之义诧异地问道。

“当然可以。你是第一次过来吧?”

“是的,这里借书是怎么收费的呢?”

听到王之义这么问,对方的笑容又张开了些,说道:“不不,这里借书都是免费的,自己过来挑,喜欢的拿去读就好,没有任何限制。”

王之义还是头一次见过这样借书的,这让他很不能理解:“那如果有人借走了不还该怎么办呢?你不是损失大了?”

“不还也没关系,书嘛,摆在这书架上就是废纸一堆,只有有人拿去读了,才是真正发挥了它的价值。其实我更希望这些书一直都在人们手中流动,而不是静静地躺在这书架上落满灰尘。

“你的想法是好的,可是你这样做岂不是要投入很多?”

“哦,你误会了!我并没有那么无私,这些书都不是我的。我只是负责打理一下而已。”

“不是你的?”王之义更糊涂了,“不是你的,为什么摆在你的店里?又是谁放在这儿的呢?”

“这些书都是别人放在这儿的,他们觉得一本书不错,就会放到这里,留给需要的人去看。这就是我刚刚说的,发挥书的最大价值。其实,这也是我从别人那学来的。

“之前我看到有篇文章讲到,国外有很多人家都会在家门口摆上一个小小的书箱,然后把自己认为好的书放在里面,路过的任何人都可以从书箱里挑自己喜欢看的书拿走。拿走书的人同时也要在书箱里留下一本书,就这样让书不断地流动下去。

“一开始只有很少的人这么做,但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在自家门前立一个交换书箱。这样一来,他们所拥有的书再也不用躺在家里睡大觉了,而是一刻不停地通过这些小小的书箱在人们之间不停地流动,不停地发挥作用。”

“这个点子真不错!”王之义由衷地感叹,“在我们这里怎么样呢?”

“也很不错啊。自从我发出公告要搞这么一个‘分享书架’之后,周围的人带了好多书过来。而且到了闲暇时间,也会有很多人来这里读书交流,把我这小店的生意也带火了呢。”

“那太好了!我现在参加了一个读书会,正愁着没地方找书看呢,我看你这里好书挺多的。”

“对,摆出来的书都是我自己整理好的,你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可以拿出读。哦,对了,给你一张我的名片,如果你想要读什么书,可以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给我留言,我尽量给你留着。上面有个二维码,扫一扫可以加我的微信公众号,我会及时更新分享书架的书单。”

王之义接过名片,才知道对方的名字叫刘杰,“好的。那我先在这找找书。”

“嗯,我就在吧台那边,有什么问题喊我就行。”

“谢谢,你先忙去吧。”

03

王之义从书架上挑了一本最近网上评价很高的书,跟刘杰打个招呼后就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他想:“下次也跟晓雯他们说说这个地方,这样以后读书会找书就比较方便了。”

到了楼下的转弯处,王之义碰到了一个人,让他很吃惊,是他门公司的人事部经理高远。

“高总,您怎么到这儿来啦?”王之义先打了招呼问道。

高远心情似乎不是很好,招招手示意王之义跟他走。

他们来到旁边稍微安静一点的地方,高远掏出烟来,递给王之义。

“谢谢高总,我不抽烟的。”

高远也没强求,自己点了一根烟,深吸了一口,又叹了一口气,这才开口说道:“还不是因为我那贪玩的侄儿。他爹信得过我,把他放我这里,让好好培养培养。结果呢,你看他现在这个样子,天天就知道上网打游戏,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邋遢得跟个中年大叔似的。”

“年轻时贪玩是很正常的。其实我也经历过那段时期,后来自己慢慢成熟了,也就渐渐好了。”

“你不同啊,你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他呢,高中都还没读完,不抓紧时间学点技术,以后怎么在这社会上生存?”

王之义听到这里,苦笑道:“高总,本科毕业也没什么啊。我不也是每天都被小组长批评吗?还差点丢了工作。”

高远盯着王之义,话锋一转,严肃地说道:“你的事我早就听说了,你们小组长不知道跟我打了多少小报告。”

王之义听他这么一说,心里不禁又紧张起来,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好在高远也没有责备他,而是接着说道:“不过你放心,公司既然招了你来,就不会糊里糊涂地让你走。你的简历我都看过,在学校很用功,不但没有挂过科,各科的成绩也都很不错。

“以前到高校开招聘会的时候,同行们都跟我说个诀窍,说是挑工科的学生,千万不要挑那些成绩单很漂亮的,因为这部分人大多是高分低能,光会学习,实际动手能力太差,用起来不方便。

“我跟他们观念不一样,我说,‘那好,你们把成绩好的都留给我,我来者不拒’。我为什么这么干?因为我认为成绩好说明学生会学习,而会学习是一种很重要的技能,那是一个人才必备的客观条件。

“但是为什么大家又不喜欢这样的学生?因为光有客观条件还不够,你还得有主观动力才行,也就是说,不但要会学习,而且要主动地去学习。

“没错,你挑一个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回去带两天就能用了,省钱省精力省时间。但是这么做,你只能得到一个平庸的劳动者。

“而我呢,挑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回来好好地调教一番,只要他肯主动地、不断地学习新的技能,那我得到的必将是一个精英。”

王之义见高远说得慷慨激昂起来,心想以前怎么没发现高总还是这么个有头脑的人。

高远把烟掐了,接着说道:“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听小组长的意见,把你开掉了吧?”

“知道,您是打算好好培养我。”

“没错。本来我早就想找你谈谈了,可是最近实在是太忙,抽不出身来。今天要不是小高他爸给我打电话,我还真没想到要过来。小王,我说话就直接一点,但是你一定要听进去,这都是为你好。”

“好的,高总,您说。”

“你这个小伙子呢,就像我刚才说的,学习能力这个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了。但是你的主观动力还不足。你肯定觉得自己一个高材生,到了我们这么一个小作坊,心里觉得委屈,没有什么前途。可你记着,这里你都做不好的话,大企业凭什么会要你?

“再来说说为什么你的工作量总是不达标。原因很简单,你本来是一个新手,可是厂里根据你的学历给你定高了一个层级。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你本来就是这个学这个专业的,跟小高这样一清二白的新手相比,经验多了很多。

“你要是觉得我们给你定的量太大了,没关系,我可以给你降低。但我个人建议,千万不要这样做。你在现在这样一个层级,才有进步空间。我给你降了一级的话,恐怕你就很难再翻身了。人啊,不能总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内,那样就像温水煮青蛙,早晚会完蛋。”

王之义很认真地听着。他原来一直以为是小组长故意给他小鞋穿,给他的工作量比同批进厂的人多了好多。现在他才明白,是自己的懒惰蒙蔽了自己。他真的很感谢高远能这样醍醐灌顶地提醒他。

“嗯,高总,我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了。我会坚决改正过来的,真的很感谢您对我的信任和培养。”

“那就好。不过我再啰嗦一句,你一定要跟身边的老工人们好好学学,他们是你主动学习的第一步。你来公司两个多月了吧?车间几个活计好的老师傅,你都熟吗?”

听高远这么一问,王之义脸刷得一下红了。的确,来这里两个多月,他几乎没跟身边的工友有过什么交流,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话比较少的人,再加上他们又没什么共同语言。而那些工人呢,看他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也都认为他太高傲,不去接近他。所以,直到现在,他也只认识同屋住的几个人。

高远见王之义低着头没答话,心里已经知道了答案。他接着说道:“你别嫌我啰嗦,你照我说得做,要是吃了亏你尽管找我算账!”

王之义抬起头,用坚定的眼神看着高远说:“高总,您放心,您都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我再不努力去做,就太不识好歹了。”

“好!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说完,他抬手看了一眼手表,“时间不早了,你回去休息吧,明天还得早起上班去。我也有点事要忙,得走了。你不是有我手机号吗?再有什么疑虑,尽管给我打电话,别把我当个经理,就当做是你的老师吧。”

“嗯,谢谢高总,我会的。那您先忙,我不打扰您了。”

高远向王之义点了点头,算是告别,然匆匆上了不远处的一辆小车,缓缓驶出街道。

经过跟高远的一番交流,王之义心里开朗了很多。他忽然觉得生活又变得充满了希望,这让他既兴奋,又期待。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