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初三孩子好,了解心理少不了(丁桃红)

各位家长朋友大家好。

对于孩子来说啊,父母的爱就如同一株植物,需要阳光和水一样重要。那我相信呢,天下没有不爱子女的爸爸妈妈,但是如何表达爱,才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能量?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才能够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才能够让孩子更好的成长,确实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智慧的爱,会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让孩子内心充满力量,而不恰当的爱却会变成孩子一辈子的伤害。所以呢,拥有爱的能力,给到孩子适合的爱,会助力孩子健康成长,这也是每一位爸爸妈妈的心愿。

那么,为了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引导和陪伴孩子的成长,给到孩子最适合的爱,我们师问教育特别推出了“新时代父母成长大型公益课程——孩子,我该怎么爱你?”

我们的亲子课程,涵盖了孩子幼儿园小班到九年级各阶段,从三岁到15岁,结合孩子成长的12年中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和孩子成长路上家长们遇到的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现实问题,给到您建议、指导和解惑;也希望我们的课程带给您全新、实用、易操作的教子理念和方法,成为您教子路上的一盏明灯,为你指明方向;让家长们学会用智慧的爱与孩子相处,给到孩子最好的陪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家长朋友们,初中阶段呢,是决定孩子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的关键阶段。而又逢孩子踏入青春期。青春期呢,是青少年发育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对于初三的学子来说,他们将迎来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关口。很多学生都会明显地感受到来自于多方面的压力:父母的叮嘱,老师的教诲,同学的竞争……但是面对压力,不同的学生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那么,九年级的孩子在心理发展上与七八年级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家长该如何去引导孩子呢?那么我们今天呢,继续有请丁桃红老师为我们讲解九年级孩子的心理成长课程,好的,下面有请我们的丁桃红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

(丁桃红)家长朋友们,大家好。上节课呢,我们交流了提升自身家教水平的话题,这节课,我们来谈谈孩子。

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孩子,到了初三,即九年级,都会明显的感觉到每天的生活脱离了常态,课程的进度加快了,教学密度和学科的难度加大了,作业也越来越多;课后,孩子复习的分量重了,周末需要加课,很多学校还增加了晚自习和大大小小的测试、考试。孩子每天在校时间有的时候会长达10到12个小时,甚至更长。父母能和孩子在一起说话的机会越来越少。

生理上的快速发育和思维上的飞跃式提升,使孩子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他们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了自己,同时,也把目光投到了他人的身上,在与他人的比较中,更完整的认识自己、寻找自我、发现自我。

(一、九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具有独特的心理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1、成人感更强烈

具体表现在:从外形上看,身体的迅速发育,让孩子有了长大的感觉。到了九年级,孩子疯长,有很多男孩儿的身高,远远的超过了家长。男孩儿、女孩儿的第二性征发育明显。生理上的变化,让孩子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语言上常听到孩子说:“您别管了,我来”、“知道啦,知道啦”。

孩子成人感的不断飙升,决定了家长遇事儿,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一厢情愿替孩子做决定。父母替孩子做决定,会阻断孩子的成长经验的积累与体验。遇到事情,父母呢,可以给孩子多提供一些有效的建议,或者为他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信息。让孩子在比较、尝试中体验、积累处理事情的经验,然后自己再做出决定。孩子呢,做决定的这个过程,不要小瞧它,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由稚嫩走向成长的过程。

如果家长过度的干涉孩子,外向性格的孩子可能会顶嘴,与家长吵架;内向性格的孩子呢,则可能以沉默、磨蹭做软抵抗;还有的孩子甚至会用离家出走,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表示抗议争取,自己的独立自主权。

第二个特征是2、内心世界更加丰富

具体表现在:尽管学习任务紧张,仍然切不断孩子追星的念想。有孩子追的是球星,百忙中也要挤出来一点时间去看场球赛。有的孩子呢,追的是歌星,即使写作业,也要戴上耳机,循环播放喜欢的歌曲。有孩子追的是娱乐明星,晚上上罢晚自习回家,吃着夜宵,也不忘瞄几眼电视上那张可人的脸。也有的孩子,与紧张的学习同步而谈起了恋爱。家长感到不可思议,时间这么紧张,怎么还有这份多余的心思。其实啊,这是孩子对生活中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热情的表现。

还有的孩子受媒体的影响,追逐时尚潮流。周六日脱去校服,他们穿上自己心仪的服装,有些衣服的款式大人实在是不敢恭维,但是丝毫不影响孩子穿戴。有的孩子不知道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会突然间嚎啕大哭,哭过后你再问他,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些表现都说明初三孩子有了更丰富的内心世界。

3、自我意识更强

这个阶段的孩子呢,常常会觉得有两个自我:一个是现实中的我,另一个是理想中的我。他们自认为是世界的中心,大家都在关注他。他们强烈的渴望得到一种认可,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特别是展示给异性同学。他们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注重自己的形象,如果有时候接受了批评,那他的情绪可能会一落千丈,自己都感觉到很没有面子。

既然孩子对自己的面子这么看重,父母呢,就要特别注意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当发现孩子的问题时,尽量在单独相处的时候私下处置,这样既有利于孩子改正缺点,也能保全孩子的面子。

4、自我怀疑更容易产生

具体的表现,在当孩子遇到逆境的时候,他会对过去认定的那种“我”产生怀疑,认为自己赶不上别人啦,一切全盘否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学业压力大,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呢,他更加加重了自我怀疑的这种心态。

这个年龄的孩子呢,因为缺乏足够的知识判断,缺乏对社会的全面了解,缺乏方方面面的经验,有很多想法是理想化的、超现实的,以至于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挫折。可是问题在于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少会去自我反思,反思自己的想法、做法是不是符合实际,是不是能在现实中站住脚。由于这种经验的缺乏,他们常常会产生认知上的偏颇。

第五是5、叛逆的心理更盛

具体的表现在:行为呢,出现双重性。

有些时候纯真的像个孩子,有些时候呢,又固执的像个大人,说明他的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激烈的心理冲突让叛逆心理更加强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常常误认为有些行动的障碍是来自大人,包括家长、老师。自认为大人的管教,是自己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是毫无意义的说教。于是家长、老师,你越是不让我干什么,我就要越是做什么。

本来呢,不少的孩子也知道,升入毕业年级之后呢,需要在学习上加油添把柴啦。但是,家长持续的唠叨、催促、过度地关注,孩子,反而会产生“你让我干什么,我偏不干什么”的想法。

二、给家长的几条建议

在此给家长几条建议。

鉴于九年级孩子以上的心理发展特征,建议家长:

第一呢,1、要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目标,

管理学上有一句名言,叫做“方向永远都比努力更重要”。说要先选择正确的事儿去做,再正确的去做事儿。对于毕业年级的孩子来说,首先要找对中考的目标,孩子才能有长劲,这就是他们应该做的正确的事儿。所以请家长朋友们彻底的放下架子,平心静气的坐下来,和孩子谈谈将来的目标,让孩子放开手脚,不带任何心理压力的说出自己的想法。请记住,要以听为主,以说为辅。

如果孩子是心里有数的,他的中考目标又恰恰符合了孩子的预期,那么恭喜你啦;如果孩子的目标与家长的预期不一样,也不要紧,有想法的孩子一般都是有讲道理的孩子,不妨大家坐下来讨论一下,找一找大家的分歧是什么。孩子的道理在哪里呢?父母的理由又是什么呢?有没有可以探讨的地方?在不违背大原则的情况下,请尊重孩子的意见。

孩子自己做主才有干劲,在意见不一致时,请不要强迫孩子,可以协商一个更好的方案。如果仍然没有办法达到统一,可以向老师或者熟悉中考情况的朋友呢请教,找到恰当的解决方法。

对于那些目标模糊或者说是根本没有目标的孩子呢,可以把已经了解的中考信息以及中考目标的分析,告诉孩子,帮助孩子做到心中有数。

请记住,要让事实说话,就事论事,切不可捎带着去指责孩子,你怎么不用功啊?成绩怎么这么不好啊?你看你给大人找了多少麻烦等等,这样的话。

要允许孩子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给孩子一段时间去了解、思考,然后再与孩子做进一步的沟通。有时候这样的沟通也可能是随时随地的,不是一次两次就能有结果的,甚至可能还会有矛盾、冲突。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思想准备。

当然,孩子的学习状态、成绩,他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有不少的孩子在初三幡然醒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奋起直追,成绩突飞猛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黑马。所以中考的目标呢,也可以是变化的,需要修正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目标他就是一个方向,一个动力,一种支持孩子完成毕业年级学习任务、顺利通过中考的精神力量。

第二,2、帮助孩子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的重要性我不再赘述,尤其是对于面临中考的孩子,除了确定中考目标,还要把目标落实到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的学习计划中。

孩子每天在学校的学习时间都差不多,都是统一安排的,因此所谓的学习计划,重点就是如何支配属于自己的自由学习时间,利用好这些自由的时间,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计划好自己的学习。

对那些基础不是很好的孩子来说,在开始的阶段,自己可支配的自由时间可以说寥寥无几。因为他们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对于缺乏学习计划的孩子呢,即使有计划的学习时间,也会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或者说是不会安排,或者说是效率低而白白的浪费了大好的时光。这样一来,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时间完成自己的计划。这会让孩子觉得计划没有用,对自己也就失去了信心,而这恰恰是孩子被动学习局面难以改变的一个原因。

我有一个学生啊,他的这个理科成绩相当不错,但是他的英语成绩简直差的没法儿提。没有别的原因,就是一个不爱背生词,这个词汇量太小了,这样呢就影响了他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这样一类题型的完成。在完型填空啊、翻译句子呀、作文儿里边,它实际上都被扣了不少分。那么进入九年级以后呢,她的妈妈没有马上要求他英语能提高多少分,而是提前向老师借了前一年英语学科的说明与检测,和他一起从头一个一个的看下去。

中考必备的3000多个单词,里边不会的、不熟的占了一半以上,于是他妈妈就提醒他每天背十个单词。第二天再背十个新的,再温习前一天的,如此滚动。每到周末要复习一遍,并且还要听写。妈妈说一天十个,到了中考能把单词都背下来就行了。这个目标呢,看起来实际上很简单,每天只用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了,孩子很高兴的接受了。妈妈也确实拿出了时间,每天陪着他背默、听写。一个月之后,他自己提出改为每天背20个单词,为什么呢?如果不改变、不加快速度的话,时间就来不及啦,他已经把中考英语的目标定到了105分。而且也不再需要妈妈每天陪着他、监督他。

这个学生的变化呢,它就来自一个小小的目标实现带来的自信心,而当自信心加上每天坚持让他看到了成果,并且成为一种习惯之后,也就逐渐的转化为主动的行为,他妈妈的做法就值得我们很多父母借鉴和学习。

家长最初在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首先要充分的考虑到各种因素,比如每天学校作业量的多少、难度的大小、每天需要多长的时间来复习、预习,学校是不是会有加课补课等等。若考虑到各种临时情况,预留一些机动的时间就更能够保证计划的切实可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否则今天完不成、明天还完不成,债多了不愁,反而是怎么补也补不上去了,计划也就形同虚设了。

同时也要认识到,只有坚持才能走过最初不适应的阶段。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即使需要占用休息和娱乐时间,也要确保计划的落实。如果前一天耽误了计划执行,一定要在后面的一到两天内挤出时间来补上,努力做到严格执行计划。

这样随着学习水平和时间利用率的提高,自由学习时间就能够逐渐的增加,对于紧张的学习状况就会慢慢的有所改变。反过来,这种学习状况呢,他还会促进和提高在校学习时间的效率,增加自由学习时间,使自己掌握的,学习主动权会越来越大。

(1)第一个首先要做一个计划验收表

俗话说呢,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计划要从小目标开始,然后根据中考复习整体的安排和节奏,确定相应的阶段性目标,同时不要忽视检查和验收的环节。因此不妨让孩子做个计划验收表,上面既要有某月、某日完成某项学习任务进程等等,还要有一个检查验收栏,完成的项目,打个对号,没完成的呢,就画个错号,并标明何时能够补回来,以便自我监督和检查,确保计划的全面落实。

(2)第二个呢,是根据个人的情况确定计划的重点。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情况,也要制定学习计划的前提。比如你的学习基础不好,你就不要看到别人做难题,你也去做难题,也不要急于买一本儿一本儿的课外练习册儿,应该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弄懂课本,弄清考试要求这个方面来。根据中考复习进程和内容量的多少,计划一下每天应该复习多少,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够取得好成绩。

(3)第三,适时调整自己的计划

计划赶不上变化,毕业年级的学习相当紧张,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到学习计划的执行,所以需要适时做出一些调整。比如晚上时间少,背单词的计划呢,可以调整到了早自习、或者是利用学习间隙的琐碎时间。这些边角时间利用起来,时间也是相当可观的。

今天作业多,时间紧,可以把原来的计划减半完成,利用周末再补回来,实在是学不进去啦,不妨今天休息,把这个时间段的学习放到了原订周日活动的时间。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调整可以、放松也可以,但计划的执行要严格,不能随意的偷工减料或者干脆制计划于不顾。

(4)第四,让学习场所固定

要实现学习目标,学习场所的选择很重要。无论是在学校里边儿自习,还是在家里边儿学习,尽量找到一个安静、少干扰并且固定的地方,把学习所需的用品准备齐全。给自己一个心理的暗示,只要做到这里边,就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按计划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就离开这个地方休息几分钟,再回来继续下一项,这样有助于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5)第五,适当的奖励孩子

要想彻底改变学习的状况,需要有坚强的意志、信心和恒心,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检查验收,每周、每月进行一次阶段总结,完成计划可以给孩子一个奖励,比如看场电影,玩一会儿游戏。完不成计划的时候呢,你就要给予一定的惩罚,比如说少打一场球儿,去抄写英语单词等等。对于父母来说,督促孩子制订计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关心孩子是否执行了计划,至少要做一些阶段性的检查,并在发现孩子情绪波动状态不稳定时,随时检查和督促。

第三,3、帮助孩子给自己找个学习的对手

到了毕业年级,同学们之间学习竞争趋于激烈,这对孩子来说是有益的,尤其是在中考的关键时刻,但要选择合适的竞争对手。教学中,我发现毕业年级的孩子呢,有两种极端的情况,一个是盲目地拔高自己,本来学习中等,却找了班里面成绩最好的同学去比,恨不得一下子就能赶超人家,结果越比越没有信心。

二是盲目的乐观,每次考得不好的时候呢,就安慰自己,反正是还有不少的人在我后面呢,反正是我比某某某要强,结果呢是越比越落后。

合理的竞争能够促进学习,但是先要找个竞争对手。首先可以让孩子把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同学呢,作为竞争的对手。看看谁的进步大,进步快,谁的进步更能稳定的提高。

其次,还可以让孩子把比自己水平高的同学作为竞争的对手。但平均排名最好相差不要太多,比如差三五个名次,十名左右,需要自己付出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才更有意义。

最后几个好朋友之间也可以成为竞争对手,大家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成绩提高了,友情也加深了。而竞争对手也应该随着学习的进步不断调整,或许不用多久,班里成绩最好的同学就是孩子的下一个目标。同学之间不仅要学会竞争,还要学会合作,平时多和同学交流探讨,不明白的问题,积极请教,互教互学,取长补短,不仅对学习有利,还能增进同学感情,缓解学习的压力。

作为父母鼓励孩子竞争是对的,但要注意方法。首先,我们做父母的要客观评价孩子的能力和水平,正确看待分数和排名,正确看待孩子的付出和努力,以正面的鼓励为主切不可总说“你看人家谁,再看看你,人家能考前几名,你怎么就不行呢”之类的话去指责刺激孩子

其次帮助孩子找对竞争对手,尤其是那些盲目乐观的孩子,大多成绩不理想,不稳定,这个时候呢,父母可以在孩子的好朋友中间选择一个合适的竞争对手。一定是孩子蹦一蹦能够得着的,让孩子从小目标开始努力,体会到竞争获胜的喜悦,在鼓励他,不断超越别人,提高自己。

而盲目拔高的孩子,很可能会因为竞争对手的强大遇到挫折。这个时候父母要及时给予安慰、鼓励。告诉孩子,虽然你没有赶上他,但你已经进步,与以前相比,差距缩小了。并劝告孩子先与水平相当的同学比较,不要试图一口吃一个胖子,坚持下来,努力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

孩子常常最痛恨父母拿自己和别人比,尤其是比自己强的人比。如果孩子对于这点很在意很逆反的话,父母不妨让孩子把过去的自己当成竞争对手。只要不断的进步,超越自己,就是胜利。

家长朋友们,俗话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父母一定要想清楚孩子真正需要什么,适合什么,设身处地的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尊重孩子的意愿,切不可盲目地要求孩子按照自己预先设计的轨道成长,更不能硬性地对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和要求。

好家长,朋友们,今天的交流就到这儿,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