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cp]我家有个太爷爷,是我爷爷的爸爸。

我爸爸的兄弟们都不在老家,

爷爷岁数也大到可以领取子女的福利了,自己有着一亩三分地倒也逍遥洒脱,

照顾瘫痪的太爷爷的重担就落到了我家。

我真的好开心太爷爷能在我家住着,

虽然他腰以下都不能动弹,

整天在炕头上,盖一床很素的被子,

但他却一点不比我爸爸懂的少。

有许多话我藏着藏着,

一见到太爷爷,就一嘟噜全部告诉了他。

他幼时家中富裕,上学也多,

听说只是学一些算数,识字什么的,

诵读的诗经、传记也不少。

他常常说这些书籍算不上什么古文,

也不是多久远的事,

换换水儿,其实还是那些汤药,

对现在的生活还是非常适用的。

就鼓励我也读一些诗经,

道理自然就会懂的多了。

可惜那些书也实在有些残破,

我当时也真的读不出什么道理,

就三三两两的搁置了。

当然现在太爷爷就算身体不能动,

却也不闲着,经常让人给他买报,

报纸也是便宜的很,不到一块钱的价格,就能读到家门外许许多多的事儿,

他也会把旧报纸装订留念,

时不时也鼓励我,让我争取当一个记者,

有天他也能读到我写的文章。

我哪有那样的本事,

坑蒙拐骗的事儿找找我还可以吧。

有一点一定要强调一下!

虽然他老是找人买报或者干点什么的,

但没有人嫌弃或者表现出很烦的样儿

因为太爷爷虽然是知识分子

却也神的不得了。

所以他在我们村儿的地位很高,

我们家也是把他当最高领导人照顾。

打到我家的电话有多半是找我太爷爷的,

如果碰巧我在家的话,

太爷爷会指定让我接电话,

因为他真的很喜欢听我讲话给他听。

接到的电话,

一般太爷爷给的回复也是相当简练,

通常是“不能”,“是”,基本没啥语气,

我也是传达的毫无差错。

村里有个叔叔也外地工作,

他爸爸急急忙忙跑到我家,

说可能自己的儿子可能出事了,

我碰巧在家,

听到消息我就也跑去了太爷爷跟前,

好几个村里的人围着我太爷爷,

我很着急,太爷爷年纪大了,

头发虽然不是全白,

却也稀稀疏疏有些头发茬儿,

他躺在炕上,盖上被子,

就只漏出一个头,

我就不喜欢别人碰到太爷爷的头发,

我看到有人的衣服碰到了太爷爷的头上,一下子就急了,急忙拉开那个人。

太爷爷拉我过去,

让我捂上耳朵听他说话,

我有些惊讶,

照做了,

我听到太爷爷沙哑的声音说“不能”,

我告诉那些人,太爷爷说“不能”,

他们就沮丧的回家了,

他们凶神恶煞的,我觉得一点也不尊重人

自己做的恶果就自己承担吧。

我一点也不信鬼神,就信我太爷爷。

我太爷爷不喜欢我吃辣,我就不吃,

不喜欢我吃的太凉,我就不吃冰棍儿,

有时看见小伙伴们吃,

开始也馋,现在倒也习惯了,

现在身体上,皮肤什么的也是很好啦。

就些生活上的事,

我爸爸经常会询问太爷爷,

例如春天买个新犁怎么样?

太爷爷就会说不行啦,

果然不长的时间,

就出现了更加方便的犁地工具。

这些都是小事儿,

村里人有个小病小灾什么的,

医生治不了。

来到我太爷爷这,他总有妙招给去除。

神奇的不得了。

但是他实在是太老了,

说话都说不清楚了,

嗓子沙哑的厉害,腿脚不能动

每天还是有许多人拜访

询问这个询问那个,

不知道太爷爷怎么样想的,我是有些烦。

拜访的人都很客气,时不时还会送礼,

我爸爸也就不说什么了。

我爸爸在太爷爷的窗口放了一只鸟

那只鸟叫的相当好听

太爷爷没事的时候也会跟它哼曲儿。

太爷爷让人买报的时候越来越少了

我问他,

他说眼睛花了,看不动了。

我有空就当他的眼睛,给他读读报纸上

村外面有意思的事儿

其实报纸上的事儿都很官方

我没读明白的字眼儿

太爷爷就解释给我听。

这天我也想了解一下我的命

我问太爷爷我的命好吗?

我主动的捂住了耳朵

太爷爷嘶哑的说:“不好”,

当时我就蒙了,为什么?为什么?

他的脸上看不出什么叫做亲情的关心,

我还那个他喜欢的小太孙女吗?

但他告诉我的就是结果。

我哭了。

我还是问他,怎么就能稍微改变一下呢?

“带牙套吧”

“牙合则圆满”

我记住了。

我以为没有人会知道,

我的牙看起来很整齐,

其实,

如果把前牙合上,后牙就会有缝隙

后牙合上,前牙的上牙就会比下牙凸一些

带牙套毕竟是大事儿

我问我妈妈,我问过太爷爷

他建议我带个牙套,说以后的路会顺一些

我妈反问我:五千块钱的事儿,

你为什么不想去割个双眼皮儿,

或者增增白呢,或者削削骨呢?

我不可思议的看着她,

皮肤很好很白,眉毛是画的,

嘴唇很红,穿一件粉色雪纺,

这是我妈妈吗。?

我一下就把她按倒在沙发上,

用手使劲摸她的脸,她的眉毛被摸花了,

真实的眉毛一点也没有,

我被吓坏了。

我三两步跑到太爷爷跟前,

问他:那是我的妈妈吗?

他用力嘶哑的说:

刚才不是,现在是了。

我也是腿软了

才发现太爷爷被子不是整齐的盖在身上,手臂在外面,一只腿也是在外面

大部分的被子窝在肚子上

他瘦的可怜,像是大限将至了,

他眼角垂泪,像是撑住了整个家。

我轻轻的把被子给他掖好。

然后回去找我妈妈

她垂头散发的埋在沙发上哭

我抱抱她。我的妈妈。[/c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回家,最难办的事情就是让家人不吵架,让家人不要找我吵架。 今年春节回家,我帮了家族里的不少人算了一下玛雅历,算...
    吴佩在天涯阅读 456评论 1 2
  • 斯嘉丽·约翰逊,这个NBA巨星凯文·杜兰特想要喝她洗澡水的性感女神,因出演漫威电影中的“黑寡妇”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
    染血黑兔子阅读 2,242评论 1 4
  • 昨天,我在鼓楼医院胸外科问诊室外的凳子上坐了将近六个小时,间或进去问诊,或是去做检查,等报告。诊室门口很多人,来来...
    南若之阅读 120评论 0 0
  • 2018年12月目标:70kg 完成奖励:《奇特的一生》《把时间当朋友》《谁说你不能坚持》3本书和跑鞋1双 201...
    骆驼_在路上阅读 21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