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 兰草香舍第48次作业《高效能人士的第8个习惯》

【书 目】《 高效能人士的第8个习惯》
【课程领拆】Jacky老师
【上课时间】2017年12月28日
【作 业】

R - 重述重要内容

高效能人士的第8我习惯——自我授权
本次学习的是七个自我授权层级中的三个:

  1. 做等吩咐:
    明确自己的影响圈(工作范围、能力范围)边界,对于边界之外的事情,是自己不擅长的、非自己权限内的,就需要采取“做等吩咐”的方法。否则,结果是被认为不专业、指手划脚,进一步缩小自己的影响圈。
  2. 提建议
    作为管理者,要让下属全面地思考问题,并基于正向思考提出最后的建议。自己只能就这个最后建议提出评论。
    误区:代替下属思考、代替下属提建议。
    后果:浪费自己的时间、下属无法成长、下属不会对不是自己建议及其结果负责。
  3. 我想做
    那些没有充分授权的空白区域:小任务、难任务、别人不懂的任务,自己可以尝试着自我授权——我想做。
    这个区域因为授权不足,自己就可以自我作主、充分发挥、试错,并获得成长。

I - 理解

这三个自我授权的层次,可以有这样的思考次序:

  1. 界定自己的能力圈(影响圈)
  2. 对于能力圈(影响圈)内的事,可以尝试:我想做。
  3. 对于能力圈(影响圈)外的事,必须:坐等吩咐;提合适的建议及评论。

巴菲特一直说,要明晰自己的能力圈。明晰自己的影响圈的边界也是一样的,寻找一些确定因素,才能有更适合的对策。

  • 边界外可以扩大的学习区:我想做,可以通过锻炼促进成长,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 边界外必须等待获取权限的区域:我不会,或不是我的权限内,就需要等掌握能力或获得授权才去做。
  • 对于有限资源——时间,不也是有边界的吗?在团队中,下属能力的提升,能够独立完成分析与建议程序,作为管理者及团队来说就是节约时间、提高效能的途径。所以管理者需要明晰自己的时间边界,与给下属成长机会、承担责任的空间。

R - 应用&作业二选一

1)针对以下的不同情境,选出符合你的最佳自我授权模式,并请说明理由。

A. 有个同事向你请教你们公司新上的系统,而你发现你对这个问题并不在行;

做等吩咐。不擅长不专业的事,并不适合马上提出建议。

B. 朋友是另一个行业的,他问你该不该从技术岗转岗销售;

是否提建议,取决于自己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程度:
如果非常了解,则提出建议。如果不了解,则不适合直接提出建议,建议朋友多了解行业及企业的状况后再作决定。

C. 你担任某个项目的负责人,其中有一个新人有一些经验,但不熟,你担心他做不好;

让这位新人尽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全面了解项目及其发展情况,让他基于这些了解,提出建议。
自己作为负责人,仅就这些最终建议提出评价,并可以提出改进意见。
这个方式可以节约自己的时候,也可以给新人主动学习成长的机会,并让他负有责任心。

D. 快到年底了,老板让你给他做一个总结汇报,期望你出一些新思路。

我想做。这并非自己的授权范围内的本职工作,所以自己可以尽可能地按自己的思路来写总结汇报,如果符合老板预期并有新思路,可以得到老板的认可。如果没能达到老板的预期,老板会提出改进意见,也是自己获得成长的机会。

2)新的一年马上到来了,回忆下你工作中,你的常规工作有哪些,其中哪一件耗费时间长,花费精力多,而且效果并不理想的?可以采用“我想做”中,从小事做起,你可以做的1~2点细小的改进是什么?

因为自己手上的工作大多并没有特定授权,而且大多工作也是公司既有人员的空白,所以,自己还是比较有空间和机会去尝试和发挥的。
目前在做的组织架构与内控。为此已经设定了较为合理的思路,并配合企业实际状况进行试行和迭代。可以做出的改进是:
需要对必要流程理出试用时限,以确保推进的进度。目标就定在这个月完成分类上线试行OA与迭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