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两全法

  在十八岁之前,我一直坚定不移的相信着,高考这件事,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从每次模拟考试后,我爸通过排名对我的夸奖或者毒打,就可以判断出它无与伦比的重要性。你以后是住别墅还是住筒子楼,挤公交还是开豪车,是坐办公室还是在市场卖菜,是沦为家庭妇女还是一直宛如少女……好像我此生的全部荣华富贵都指望它了。

  按照我小时候那个怂样,差不多全家都觉得我基本算废了。当时我们大家族里,同一年高考的还有两个人。比起人家的挑灯夜读来,我每天过的和个没事人一样。导致那阵子我爸总是和我说:

  “人家谁谁谁昨晚又学到一两点才睡~!”

  “人家谁谁谁又报了个补习班准备考前冲刺~!”

  “人家谁谁谁把几本模拟题都做完了,又买了新的~!”

  “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你怎么呆得住,我都替你愁得慌~!”

  一个孩子,叛逆不可怕,可怕的是叛逆还内向,因为你都不知道她到底多叛逆……我那个时候大脑里的想法是:你看着这个好那个好,那你去找她呀,问她们愿不愿意当你丫头~!!!可是我没说。

  我想没有哪个孩子上学的时候,是一点都没努力就开始放弃的。我也努力过,奈何其他人更努力……

  就拿我同桌来说,同样都是课代表,我自习课看小说,她做题。随着她一本一本的课外练习题做完,我一本一本的小说也看完了。当我已经看遍当下青春题材的所有小说时,她把上下五千年国内国外的那点事都研究透了。对了,她是历史课代表,我……机缘巧合下是个政治课代表。

  最后我同桌都开始劝我做题了,我觉得这问题严重了,正好我也没有小说可看了,那就做题吧。那次模拟考试我从常年的30几名上升到第9名,我爸当时激动的差点老泪纵横,觉得我是个奇才,是匹黑马,给我钱让我出去放松一下,最后钱好像又被我买了几本没看过的小说……

  高考压力之大我是知道的,我有三年时间都想要逃离那里,到了高三压力大的不行的时候,甚至几次想轻生。那段时间就像地狱,哪怕我忙里偷闲,最后还是摸爬滚打汗流浃背的熬过了三年牢狱之行。所以高考一结束,我是头也不回的离开的。

  横穿操场的时候,莫莫转过身看着教学楼说:“要不我们再绕着操场走一走吧,以后就没机会回来了。”

  我一听,扯着她的胳膊就往外拽:“走个毛线啊~~好不容易毕业了,你还想它啊~~以后让我回来我都不回来了~!”

  我用了三年去逃离那里,而后我用了比三年更长的时间来怀念。

  墙头开满的爬山虎,一歪头就能看见的后门偷窥的班主任,每节课至少点名三次还要嫌弃我做题像坨屎的数学老师,发现我上课爱睡觉就提问我背诵,导致最后我作文成绩第一名的语文老师。每天都换新衣服,但是却平胸穿不出精髓还爱磨叽的英语老师,一说话就不怒自威其实平易近人的政治老师,总是占用音体美来上自己的课的历史老师,和用生命在穿衣服被我们戏称为“校花”的地理老师……

  后来你发现,那些讨厌的同学和老师,你发誓这辈子都不想见到的人,从高考结束的那一天后,就真的再也没见过了。

  其实哪有人就好到没有缺点呢?就算为人师表,可他们也是人啊,是人就总会有这些那些让人讨厌的地方。

  高中时的我曾觉得那个地方糟糕到可怕,可是当某一天我忽然发现,在以后的几十年里,我再也不会和这里的一草一木有任何联系了,忽然就不记得曾经讨厌过他们什么了。

  是说话比较毒吗?是偏心好学生吗?是有点自私吗?是有事没事就爱说个“找家长”吗?

  我只记得我走的时候,他们都笑着看着我们,像一个长辈看着一个淘气的孩子准备背上行囊远行。

  数学老师说:你终于可以走了。

  语文老师说:以后多读书,别浪费你的天赋。

  英语老师嘱咐我一定要好好学英语。

  历史老师说:以后有空了就多回来看看。

  可是后来,我再也没有回去过。

  我妹高中住校的时候,我去送她。站在校园的操场上,身边来来去去的都是一群十六七岁的青葱少女,嘴里说都是:

  “X班的XXX打篮球好帅啊~”

  “刚才最后那道大题你会做吗?我都瞎写的……”

  推开门,引入眼帘的是熟悉的上下铺。后来我住过很多各种风格的漂亮房间,却再也没有住过上下铺。

  我把行李递给我妹,坐在下铺的床板上,看见对面的墙上贴着一张明星海报。窗台上放着好几个水杯,桌子上还有吃了一半的零食。我妹在忙碌着把家里带来的衣服,装进每人一个的铁皮柜子里,一切就和当初一样。

  我对我妹说:哎,你能不能给我弄件校服啊,我一会想和你一起去上晚自习。

  我妹当时看我的表情,和看白痴一样。她可能不太理解,她拼命想逃掉的晚自习,为什么我还主动想去。

  她说:姐,就算你长的勉强能混进高中生里,但是我也不敢带你去上课,一旦被发现了,班任又该磨磨唧唧的叫家长了……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威胁的话里包含“叫家长”了,也很久很久没有穿过校服了……

  曾经我觉得天天穿这么丑的衣服上课,简直是变态~!可是后来再也找不到一件衣服:“可以穿、可以盖、可以当枕头、可以当抹布,可以藏小说,藏零食,还便宜”这么多功能了,而且不会有任何人因为你穿了这件衣服而评论你如何如何。

  最终我没能如愿的上成那节晚自习,我开始后悔为什么当初离开的时候没有回头再看一眼。

  后来我上了大学,我才明白高中所有的严苛,都会使你在进入大学的时候比别人更优秀。这个世界生存的法则就是:优胜略汰。高考可能是唯一也是最后一次公平竞争,是每个人离梦想最近的一刻。

  只有一步一泥泞走过来的人,才有资格轻轻吐出一句:高考,不过就是一场虚惊而已。

  没有一种经历是多余的,不管最后结果怎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